北插天山 20090410

DSC_0536.jpg

先漫談一下北插天山,我是去爬完之後才回家做功課的。標高1727m,在台灣山岳中屬於中級山,據說是許多山友登百岳之前用來做行前訓練的山岳。北插天山著名的地方在於他是台灣山毛櫸的故鄉,跟櫻花鉤吻鮭一樣都是屬於台灣國寶級的生物。每到秋天,台灣山毛舉的樹葉會由深綠轉金黃乃至深紅,將整座山頭點綴的五彩繽紛不輸楓葉的美景。所以秋天是登北插天山的熱門季節。

會來爬北插天山其實有著一段故事,先前為了爬志佳楊大山先到了東眼山做行前訓練,途中Ray從東滿步道經由滿月圓下山,而我和Ellen則在東滿步道經原路折返東眼山。那時Ray就有說下次要來挑戰北插天山。就這樣,東眼山小兒科的行前訓練,讓我們在志佳揚大山吃盡了苦頭。回來之後,我的膝蓋休息了兩週之後,感覺好了而且在陰雨綿綿的兩周天氣下來,氣象報告說到這週末會是難得的好天氣。所以我就喲喝著Ray說來去爬北插天山。

北插天山可從台北縣三峽"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或桃園復興鄉"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還有小烏來風景區和福山植物園登入,據說從小烏來登北插路線最短,但是因為我們離東眼山較近,而且滿月圓和東眼山登北插距離差不多。由於從滿月圓登北插屬於陡上較具挑戰性,由於Ray上次從滿月圓下山,他認為滿月圓步道多屬階梯,下山較累。因此這次我們計畫從滿月圓上山登北插天山然後再從東眼山下山,對於膝蓋的負擔較小。所以找了Ellen和Tom,計畫將Tom和Ray放在滿月圓,我和Ellen再從東眼山出發,然後在東滿步道的北插天山登入口會合,在一起登上北插天山。這一切的計畫是如此的完美...誰知人算不如天算阿!

 

DSC_0535.jpg

連接兩個森林遊樂區的東滿步道全長7.36公里,若是由滿月圓上北插天山坡度較陡,較為辛苦所以我和Ellen選擇從東眼山這邊前進。早上七點Ray和Tom從滿月園出發,而我和Ellen抵達東眼山時已經是八點了,晚了Ray他們一個小時。我們原先估計他們需要3個小時才會到交會點,所以我們有兩個小時走到交會點應該可以在10點左右會合。

東眼山這裡出發要到東滿步道我們忽略了管理處到步道中有段3公里的碎石路,離開碎石路進入森林還要再走約一公里才會接到東滿步道。這時會看到一個告示牌寫著「北插天山9.74公里 304分鐘」,而我們到達這裡卻已經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而從這裡到我們要會合的三岔路口還有約3.5公里,這下子可比原先預估的時間要多上半小時了。我和Ellen顧不得柳杉林的美景,用力吸著芬多精趕路去。因為在30分鐘後,無線電傳來TOM的聲音,他們已經抵達三岔口而且休息快一個小時了。天ㄚ~他們只花一個半小時就到三岔口了,也沒辦法,我們足足比他們多走了快五公里阿。

 

DSC_0537.jpg

路上剛好遇到春嬋正在脫殼,只是沒時間等牠脫完,可惜了!

 

DSC_0540.jpg

一旁有著已經脫完的蟬殼,晶瑩剔透很漂亮喔!

 

DSC_0541.jpg

 

DSC_0542.jpg

這裡就是三叉點,可以看到往北插天山還有6.3公里 約210分鐘。現在時刻約莫11點整,Ray估計花3個小時攻頂,應該可以在一點左右抵達基點,然後下山花四個小時,應該可以在六點左右離開東眼山吧!這是我們的如意算盤....誰知!(原來Ray你們從滿月圓到這裡只有3公里阿!我和Ellen足足走了你們兩倍的距離ㄟ...)

 

DSC_0544.jpg

開始向北插天山前進囉!東滿步道算是寬敞的步道而且平緩,可以兩人並肩而行。從這裡開始路徑變成僅容一人通過,而且開始有些坡度囉!

 

DSC_0545.jpg

DSC_0546.jpg

我沒看錯的話,這就是山毛櫸囉!現在應該都是綠色的葉子了,難得還有一株尚未準備迎接夏天!

 

DSC_0548.jpg

經過一小段緩上坡之後,開始出現需要攀爬的天梯了!

 

DSC_0549.jpg

坡度開始越來越陡,而且大多是這類的樹根供你立足。不知道是不是太多人踩過,樹根表面頗光滑,要留心容易滑倒。

 

DSC_0550.jpg

DSC_0551.jpg

約莫經過50分鐘現在正值中午,我們來到水源地。有條潺潺清澈的小溪,據說這溪水可以當作飲用水,許多人在此休憩煮食,好不愜意阿!

 

DSC_0552.jpg

這條小溪據說是與內溪的上游,流向小烏來,下游有著楓紅和瀑布的美景。

 

DSC_0553.jpg

過了水源地,一路上都是這種踩著盤根錯節的樹根向上爬的地形。

 

DSC_0555.jpg

過了水源地約莫5分鐘眼前忽然出現大神木,要好幾個人才能將之環抱。因為沒有名字,姑且稱他北插神木吧!

 

DSC_0558.jpg

接下來一路開始硬斗了,幾乎都是這樣的樹根上坡,都是陡上。後來經過一個小屋遺址,人家說從這裡到北插天山還有約莫1.5公里,但是卻是最難走的1.5公里喔!

 

DSC_0560.jpg

這裡開始就是真正難爬的地方了,登山杖幾乎派不上用場。

 

DSC_0561.jpg

這一點五公里中幾乎都是這樣攀著泥土樹根向上爬的情況。比志佳揚還難爬。

 

DSC_0563.jpg

看到沒,樹根、木梯還要外加攀繩才上的去,幾乎是垂直陡上阿!

 

DSC_0565.jpg

處處都是這樣的木梯+繩子。看到照片的都是還算好爬的地方,還有許多地方搞的像是來攀岩的,硬斗指數直逼8級。

 

DSC_0567.jpg

攀過不少繩梯之後,登上一座山頭,原以為到了!結果還沒,還要一個下波再往上爬才會到。

 

DSC_0570.jpg

欣賞美景先!現在已經過中午了,快一點了吧!

 

DSC_0573.jpg

可惜前幾天都在下雨,今天雖然出太陽但是過中午後,雲霧還是多了起來!

 

DSC_0574.jpg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來到山頂。又拿下一座山頭了,這麼難爬居然沒有歸入百岳,太可惜了!

 

DSC_0579.jpg

北插天山標高1727M ,不知道為什麼有兩個三角點?

 

DSC_0581.jpg

當天雖然艷陽高照,山頂卻還是只有10~13度,吹著山風會有些冷呢!

 

DSC_0582.jpg

DSC_0583.jpg

基點旁邊的美麗植物。在山頂休息片刻用了午餐之後,想說趁著天黑之前趕快下山,現在是下午兩點應該可以趕在六點出東眼山。但是每次回首來時路,總是令人不"敢"回首。想到剛剛是攀著繩梯上山的,現在要垂直下山,簡直不敢想像。這時我們發現有人從另外一條山路上來,也有人從這下去。問了山友,這條跟我們剛剛上來的山路哪條較好走?他回答說這條比較緩,但是若是要回到滿月園需要繞些路往多崖山的方向下去,問他會多走多久?30幾分鐘吧!想想,比較緩的路是會走比較長,30分鐘?六點半出東眼山也可以接受,所以我們就決定走這條路回東眼山。沒想到這是一切苦難的開始...

 

DSC_0587.jpg

從東眼山另一側沿著山稜線走不用10分鐘就會來到標高1700M的多崖山,輕輕鬆鬆又撿到一座山。

 

DSC_0588.jpg

由多崖山望向北插天山,多崖山頭並無大樹遮蔽視野,所以若是天氣好時,會看到群山環繞,若是秋天來,應該可以看到宛如水彩畫一般的繽紛美景。

 

DSC_0589.jpg

 

DSC_0590.jpg

 

DSC_0592.jpg

在大家還在欣賞美景的時候,還不知道前方有著坎坷的路正等著我們。後來延著山稜線一直往下走,沿路由於天雨濕滑,此處又是背陽,所以多是溼滑的泥土地加上小徑旁沒有粗壯的樹枝可供支柱,所以這一路上可以說是跌跌撞撞下山。Ray跟我都摔了一跤,而此時我的膝蓋開始發出劇烈疼痛,看來兩週前的志佳揚大山所受的傷還沒完全復原,加上這段南走的濕滑下坡,讓我的膝蓋受傷更嚴重了!

 

DSC_0596.jpg

 

DSC_0597.jpg

 

DSC_0598.jpg

經過兩個多小時我們以為已經來到山腳下,卻遠遠看不到東滿步道。此時飄來雲霧,將樹林間蒙上一片神秘氣息,剎有氣氛。特地提振精神,拍了幾張照片留念。還是要繼續趕路,已經快五點了,還沒到東滿步道呢!

 

DSC_0604.jpg

途中經過一對用簡易木頭搭建的小橋,一腳踏空的話可就隨溪流而去了!算是相當驚險。

 

DSC_0610.jpg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到這兒,一時之間找不到路在哪裡?後來才發現要橫渡這段溪水才會通到對面的山路。我的腳實在是太痛,讓Tom他們先過,我稍作休息順便幫他們拍照。

 

DSC_0612.jpg

小小的瀑布美景,可惜手震了!

 

DSC_0614.jpg

溪谷相當濕滑,大石上又長滿青苔,一不小心就會栽入水中,大家都小心翼翼的向前行。

 

DSC_0615.jpg

 

 DSC_0616.jpg

總算拍成功了!美麗的絲涓瀑布。

 

DSC_0623.jpg

 

DSC_0626.jpg

大家經過一番努力總算都渡過了!後面的這段路總算是好走多了,不再一直下坡。此刻我的右腳已經完全無法彎曲,膝蓋一用力就會疼痛無比。上次志佳揚大山是我拉Ellen這次我好幾次必須靠著Ellen攙扶下山,好慘阿!後來約莫再走了30分鐘終於看到東滿步道,結果居然是在滿月園步道上,今早Ray他們才走過的一段路!天ㄚ~~若是從離開北插天山算起,我們已經走了三個小時卻是回到滿月園步道上,這段路程好歹走了有七公里遠吧!

 

而現在更令人痛苦的是,我們大概要往上爬個600公尺到達我們早上約好集合的三叉路口。對於腳已經廢掉的我真是嚴酷的考驗阿,現在是傍晚五點半了,咬著牙都要爬上去ㄚ。我要回家!經過一番折騰總算是回到三叉點。稍微做了休息,馬上朝東眼山的方向走去,眼看著天就快黑了,今天真的要摸黑下山了!

如果,還有印象三叉點到東眼山管理處有多遠?忘了嗎?請回到文章上頭,足足有六公里!我們走在東滿步道時已經天黑了,所幸有帶頭燈和手電筒。摸黑的情況下,走著今早來時的路,飢腸轆轆的我們只想趕快出東眼山,心中一直想著那段碎石路,只要到碎石路就表示快到家了!好不容易出了樹林來到碎石路,這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我們卻還有三公里要走,沒錯的話八點應該可以走出管理處大門口吧!果不其然,在經過三公里的腳底按摩之後,遠遠的看到管理處的燈火,看到文明的感覺真好。現在時刻~~八點整。

 

天ㄚ~~整整走了12個小時。我們大概是最後一個出東眼山的吧!幾乎是用爬的上車,坐到車上大家幾乎都快累癱了!體力真的用盡了,而且帶著的水都喝光了,此刻的我們又累又餓又渴。趕緊驅車下到山腳大溪鎮上便利商店買個飲料麵包裹腹,喝了運動飲料之後精神好多了。回家的路上,因為時間已經九點了,大部分的餐館也都關門,最後晚餐是在往大溪路上的麥當勞解決。回家的路上我們思考了一下今天行走的里程數大概是像下面這樣:

 

東眼山入口→(6 km)→三叉點→(6.3 km)→北插天山→(約 7 km)→滿月園步道→(1 km)→三叉點→(13 km)→東眼山

 

天ㄚ~~我們走了30公里之遠。中間還有陡上陡下的路程一大堆,人家當作登百岳行前訓的山居然被我們當作百岳在爬,人家說北插天山不好爬,我看回到公司可以自豪的說沒有人比我們更硬斗的爬過北插天山了!呼~~為什麼這兩次爬山都是如此硬斗呢!不過,在這裡真的要給Ellen鼓鼓掌,一個女孩子居然這樣跟我們走完全程,而且完全靠自己的實力,太厲害了!Ellen妳的玉山之行沒問題的啦!不過下次找我爬山,能不能不要再這麼硬阿!回來都要休息一個月還受傷,太辛苦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