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蓮花?傻傻分不清楚...XD

 

炎炎夏日,正是蓮花盛開的季節!正好公司位處觀音鄉,附近就有一大片蓮園。趁著蓮花祭開跑,我也來去湊個熱鬧,訓練一下自己的拍攝功力,看看能不能拍出蓮花那出淤泥而不染的高雅氣質。

DSC_1602.jpg

賞蓮花之前,先來做點小功課。究竟荷花、蓮花和睡蓮怎麼分辨?其實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但是蓮花與睡蓮可就不同了,它們同屬睡蓮科,但蓮花的心皮為離生,且埋在花托筒裡,其它的睡蓮科植物多為心皮合生,且不埋在花托筒裡,因此蓮花與睡蓮雖然同為睡蓮科植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以上敘述引自小蕃薯九年一貫百寶箱)

而且我發現只要你看到葉子是突出於水面的就是荷花(蓮花),而圓圓的葉子平貼在水面的就是睡蓮喔!這樣很好區分吧。既然認識了蓮花,我們就來好好欣賞蓮花之美吧!

先簡單說明照相設備,相機Nikon D90 搭配鏡頭 AF-S NIKKOR 16-85mm(我也只有這顆 XD)。這次嘗試重口味,所以模式採用鮮豔模式下去拍,為了突顯主題全部採用光圈先決拍攝。看到照片,歡迎提出批評與指教。

 

DSC_1590.jpg

看這一大片的蓮花池,滿滿盛開的蓮花,加上美麗的藍天白雲。心情超好。

 

DSC_1588.jpg

以前都只在台北的植物園看過蓮花,雖然也不小,但是這麼壯觀的蓮花池我還是第一次這麼靠近看呢!

 

DSC_1559.jpg

DSC_1560.jpg

DSC_1561.jpg

DSC_1562.jpg

DSC_1563.jpg

DSC_1564.jpg

DSC_1565.jpg

含苞待放的蓮花,感覺裡頭就是應該住著一位仙子,讓人滿心期待他盛開的樣子。

 

DSC_1566.jpg

蓮花凋謝了之後就剩下蓮蓬,超像洗澡用的花灑。ㄟ...不對!我們所使用的蓮蓬頭應該是人類模仿蓮花的。失敬!失敬!

 

DSC_1567.jpg

DSC_1568.jpg

DSC_1570.jpg

DSC_1571.jpg

DSC_1572.jpg

好喜歡這張的感覺!給我ㄧ種光明、正向的力量,感覺對人生充滿了希望!

 

DSC_1575.jpg

DSC_1578.jpg

DSC_1580.jpg

DSC_1581.jpg

這張我可是喬了好久的位置,才抓到蓮花浴缸的感覺!高聳的蓮蓬,像不像蓮花正在淋浴阿?

 

DSC_1582.jpg

DSC_1583.jpg

DSC_1584.jpg

DSC_1585.jpg

DSC_1586.jpg

DSC_1587.jpg

這張本來想設個主題叫做「蓮花與蓮蓬的對話」,結果因為背景的樹木看不清楚蓮蓬,失敗!

DSC_1591.jpg

DSC_1592.jpg

DSC_1594.jpg

DSC_1595.jpg

DSC_1596.jpg

這張蓮花與蓮蓬形成一種微妙的對立關係,透露出一種我說不出來的意涵!哪位文學好的朋友,幫我下個標題吧!該去多唸些文學類的書了,肚子裡半點墨水都沒有,真糟糕!

 

DSC_1597.jpg

DSC_1598.jpg

DSC_1600.jpg

上面這三張嘗試讓花多佔據畫面大部分,以藍色的天空和部分的綠葉為背景,試圖強調色彩的張力,又不希望失去蓮花這個主題。

 

DSC_1601.jpg

這張刻意減了1 EV 然後加強對比,想要拍出那種背景全黑花朵豔麗的感覺,看起來有成功80%。

 

今天的太陽好大!這些是在早上八點半拍的照片,我只拍了半小時就快熱暈了!而且因為我只能站在西方,一直面向東方拍攝,結果蓮花好像有向陽性,我幾乎都拍到花的背面。好幾張都是逆光拍攝,雖然這樣可以突顯花瓣的紋路;但是卻很難完整呈現花蕊的部份。下次有時間老天又配合的話,下午再去拍。加上今天風超大的,蓮花一直搖,好難拍阿!

對了順帶一提,蓮花是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喔!蓮花的地下莖,就是稱蓮藕,夏天可煮蓮藕湯是消暑的好食材;蓮蓬內的種子就是我們俗稱的蓮子,是甜品的常用食材,也是藥材;而花可以拿來泡茶,有一股淡淡清香味;荷葉則可作為包裹材料。整株都可以利用,給大家增加個常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