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濕又冷又硬的單車橫越北橫

 

00 北橫高度表.jpg

就在上個月Gavin就一直嚷嚷著要去騎北橫,然後規劃著兩天一夜的行程還想說要避開假日利用週四週五的時間去騎,然後週末可以好好的休息。我跟他說好,等我環島回來挑10月底的時間就去。原本以為明池山莊在非假日時間會很好訂房,想說兩個人就成行,沒想到房間幾乎客滿。打電話去問的時候只剩下四人房和六人房,我們只好湊個可能跟我們去的其他同事再兩人。ㄟ...沒想到這一湊居然有六個人要去了,馬上改訂六人小木屋,這一晚要價七千元可真不便宜ㄚ。

就這樣沒有任何行前訓練,平常六個人之中也只有四個人算是有在騎車,但是也只是騎休閒非健身騎法,但是憑著一股天真的意念就這樣我們避開了颱風,衝了!計畫很簡單,第一天從中壢出發,經由大溪接上北橫7號省道,晚上抵達明池山莊;第二天從明池出發往宜蘭羅東車站,然後坐著火車回到中壢,應該可以在晚餐前回到中壢。這一切看似美好的行程,卻因為大家第一次爬山路還有鐵路局的奇怪措施,我們第二天在晚上10左右才回到家。

回到家做了功課之後,才發現我們去程總共騎了134 km,其中 山區里程有 81 km,爬升高度1100 m。其中下坡路段才約莫 30 km,也就是說扣除平地路線我們有將近50 km都在爬坡,Gavin又被你騙了,這次旅程不僅上坡逆風,中途下雨還兩腿抽筋,超級硬斗的行程。Gavin~跟你出去玩都沒好事。底下就讓我們看照片細細品味刻苦的行程吧! 

 

05 Ming真的很慢.jpg

10/22 清晨六點半 中壢地區天氣陰雨,我們已經從中壢火車站出發到龍岡路上往大溪的方向前進了。在112線道上,先開心的合照一張等落後的Ming趕上,同時慶幸老天沒有下大雨。本來計劃如果下大雨我們就開車去明池玩好了!

 

06 龍岡大草坪.jpg

龍岡大草坪,附近就有軍營,這大草坪上還放有坦克車喔!只不過只是拿來展示用,應該動不了。假日的時候這裡很多居民來此運動,放風箏,相當不錯的休憩地點喔!

 

07 龍岡圓環.jpg

來過龍岡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個圓環,附近是軍營和龍岡最熱鬧的街道,算是龍岡最明顯地標。

 

09 攝影師也要來一張.jpg

我們先在此吃個早餐,先補充體力好一路衝上北橫。話說這蔥抓餅還不錯吃ㄟ...其他人多是吃飯糰,不會太撐嗎?

 

10 進入大溪囉.jpg

看到路旁的陀螺就知道來到4號省道往大溪方向囉!

 

16 終於出現了.jpg

崁津大橋前來張合照,雖然中壢龍岡在飄雨,但是前面的山頭卻透露著陽光,看來山上是好天氣喔!這下子更增加我們的信心了。

 

18 正式進入北橫.jpg

經過崁津大橋之後沒多久,轉進桃59-1線道。這是我們第一個遇到的陡升坡,不過還好距離短加上我們都還興致勃勃體力旺盛,大家幾乎都是可以騎上來的。從這裡就開始正式接入7號省道進入北橫了!先前的平地路路線大約騎了18 km。但是就在上坡的時候,TOM哥的前輪被玻璃刺破了,於是就在路邊展開大家的第一次--換胎。

 

28.jpg

四個大男人都是第一次換內胎,七嘴八舌的討論要不要補胎阿?直接換內胎?怎樣換?

 

34.jpg

總算是找出破在哪裡,然後決定換條新的內胎。我們還慶幸是破前輪要是破後輪就麻煩了!

 

36 進入北橫前先來一張合照.jpg

成績還不錯,20分鐘左右就換好胎了!正式進入北橫之前,大家精神奕奕快來一張,等等就笑不出來了!

 

37 神牛觀光區.jpg

一進入7省道就會看到神牛觀光區,我印象中是牛會數數,還會加減乘除呢!已經10多年沒來這裡了,神牛應該換隻了吧!

 

38 蔣公陵寢.jpg

大溪慈湖蔣公陵寢,現在好像叫做兩蔣文化行館。後慈湖開放了,改天要來去看一看。出太陽了ㄟ...真難想像剛剛市區還在下雨。

 

39 百吉隧道口.jpg

第一個遇到的隧道,不過今天北橫的砂石車也太多了吧!就在我們一進入隧道時,突然出現砂石車車隊一共七台,狹小的隧道內我們怕被波及,都躲在隧道邊不敢動。要是騎蘇花公路,應該是同樣的感覺吧!怕...怕...

 

45 百吉風情休息區.jpg

一出隧道就會看到的百吉風情休息站。

 

46 天御花園.jpg

一旁的天御花園,好像是個咖啡館,花園很漂亮就是。

 

47 上坡夢靨.jpg

剛開始看到這種上坡都不會怕,一股傻勁直往前衝。後來只要看到上坡就腿軟,直接下來牽車。

 

48 綠竹筍故鄉.jpg

新峰里看來是盛產綠竹筍喔!希望我們這一路行程也可以平安順順啦。

 

49 阿義濃莊.jpg

這阿義農莊是Claire大力推薦的,她說去綠光森林拍拍照就好,來這裡吃飯比較實際。

 

50 阿義農莊.jpg

農莊旁就有個湖,景色宜人呢!

 

51 天氣好.jpg

這樣的好天氣,希望可以持續到明天。騎到現在大家的體力都還算OK,我還可以一路邊超車,邊拍照呢!

 

52 復興鄉到囉.jpg

喔~復興鄉到囉!這一帶有很多風景區可以去玩呢!

 

53 復興鄉.jpg

復興鄉也產竹筍?我記得是香菇阿!

 

54 復興鄉.jpg

這牌坊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55 真正的放山雞.jpg

真正的放山雞阿!這雞就放養在這麼陡的山坡上,一定是身強體壯。

 

56 台灣山林之美.jpg

美麗的山景,以往走北橫多是開車很少會這樣欣賞風景,這也算是騎車的好處了。

 

57 攝影師只能拍自己的影子.jpg

我和自己的影子,一路馳騁並不孤單。

 

58 石盧.jpg

好有特色的門口,不知道是否是營業的場所?

 

59.jpg

復興鄉的擋土牆幾乎都會有這樣介紹地方景點的馬賽克拼畫。

 

60 美景阿.jpg

這樣的美景你有多久沒有停下腳步,好好欣賞了呢?

 

61 該買個偏光鏡了.jpg

層層的山巒,如果我有偏光鏡的話就可以拍得更清楚了!

 

62 角板山.jpg

角板山到了喔!我在這裏吃過超好吃的香菇料理呢!

 

63.jpg

角板山形象商圈,這裡也有不錯完的特色老街喔!

 

64 角板山.jpg

有機會真的可以來逛一逛。

 

65.jpg

來這裡不知道地方特色嗎?看這些壁畫就對了!

 

66 硬斗的開始.jpg

到巴陵之前唯一一家便利商店了!我們在此補充水分和上廁所並稍作休息。等會就是硬斗的開始了,之後就要開始不斷的爬升了。

 

68.jpg

上坡!加油吧!勇士們,後面還有很多ㄚ。目標是66.5K的明池山莊阿!

 

75.jpg

現在還有體力好好欣賞美景,等一下就無力欣賞囉!

 

77 羅浮村.jpg

羅浮村,前方那一大坨的烏雲是怎樣?好天氣不再持續了嗎?

 

78 Gavin pass 羅浮村.jpg

Gavin:快阿!前面是下坡...衝阿。

 

79.jpg

路邊的小公園。

 

80 可怕的上坡.jpg

好辛苦的上坡,看大家都在努力的爬坡。加油阿!ㄟ...Ryan你怎麼又在牽車呢?

 

81.jpg

來到北橫四大名橋之一囉!羅浮橋。

 

82 復興橋.jpg

紫色的復興橋,也是北橫四大名橋之一喔!

 

84 Ryan 牽車中.jpg

Ryan~加油阿!復興鄉之後路有稍微平坦一些了。

 

86 泰雅織布工藝文物館.jpg

原住民的織布藝術一直是台灣的驕傲喔!有空要來看看,支持一下。

 

87 無止盡的上坡.jpg

下坡和美景,之後的行程會超級懷念下坡路段的。

 

89.jpg

台灣山岳之美,看都看不完阿!

 

90 可怕的上坡.jpg

這不是下坡,是我好不容易爬上來之後,回頭看的上坡阿!Ryan還在遠方牽著車呢!

 

92 特殊的地質.jpg

路邊看到的特殊地質,也是風化造成的景象吧!

 

94.jpg

經過一番奮戰之後,大夥來到知名的北橫之星。再次稍作休息,後面可是還有將近30公里阿!

 

95 榮華隧道.jpg

此路途遇到的第二個隧道--榮華隧道。

 

96 雪霧隧道.jpg

第三個隧道--雪霧隧道。

 

97 水庫.jpg

我忘記這是什麼名字的水壩還是水庫了。

 

98 高義村.jpg

高義村,好特別的圖騰,應該有什麼代表村落的故事。

 

99 山河之美.jpg

這樣的山谷是眼前這條小溪切割出來的呢!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ㄚ!

 

100 孔雀之村 比亞外部落.jpg

比亞外部落,全部都是孔雀雕像,村落內盛產孔雀嗎?

 

101 鱒魚.jpg

這附近就有鱒魚養殖場呢!

 

102 熊之圖騰.jpg

這部落大概就跟熊有關了吧!

 

109 馬代小吃.jpg

騎到這裡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大家經過一堆上坡的折磨,體力早已耗盡,好不容易在這44.5K的地方有餐廳營業,趕緊在這裡吃中餐,休息補充體力。

 

103 控肉飯.jpg

我點控肉飯,雖然肥肉佔了一大半,但是肚子餓了什麼都好吃阿。

 

105 超甜高麗菜.jpg

高山高麗菜,超香甜超好吃。

 

106 好吃的香菇.jpg

不愧是盛產香菇的地方,這香菇也相當肥厚香甜。

 

107 都是骨頭的三杯雞.jpg

三杯雞就遜很多啦!湯汁沒收乾,雞肉還帶一堆骨頭。

 

108 惡夢的開始.jpg

眼前的巴陵,就是魔鬼地域的開始,連續不斷的陡升坡,到明池約莫還有20公里,卻幾乎沒有下坡路段。看著巴陵的路標,大家都倒吸了一口氣。

 

110 磨練開始前的大合照.jpg

吃飽喝足,出發前再來張合照吧!看的出來已經有人有倦容了,剩下20公里了加油阿!

 

111 巴陵大橋.jpg

巴陵大橋,過了這裡就是考驗的開始。老天也開始認真的考驗我們,下起雨來了!

 

112 舊巴陵橋.jpg

舊巴陵橋,現在維修中不開放通行喔!

 

113 拉拉山.jpg

拉拉山~美麗的山,水蜜桃超好吃喔!以前來這裡覺得很輕鬆,今天怎麼覺得它好遠阿!

 

114 一上坡就牽車了的兩人.jpg

牽車二人組,看著遠方的上坡還是放棄用騎的。其實,我也是在牽車啦!因之前的抽筋,已經造成大腿肌肉拉傷,加上膝蓋韌帶有發炎的跡象,我的腳已經踩不動踏板了!

 

115 山景.jpg

這張照片之後就是超坎坷的行程,開始下起大雨,前方除了上坡還是上坡。中間一度試圖用騎的,但是腳還是超痛的,實在是不行!用走的還是快一些,一直到最後58K處才開始有一段約莫2公里的下坡,超開心的阿!但是終點是在66.5K處ㄟ...也就是說我現在下坡滑得那麼開心,等等還是有將近5公里的上坡要爬阿!

經過一番努力之後,閃過了水塘、青蛙和施工地區,我在晚上6點左右抵達了明池山莊。最快的Tom可是在五點之前就到了,我足足落後了一個小時阿。

 

120 木屋.jpg

這就是我們住的一晚要價7000的青苔木屋,可住6人。這裡是不錯,但是我到達的時候已經是筋疲力盡,雙腳還痛的要命!結果還必須將腳踏車扛上三段階梯,才到得了房間。真是要了我的老命阿!

 

121.jpg

這是兩層樓的渡假小木屋,房間在二樓有觀景陽台,一樓是客廳和衛浴。

 

116 明池山莊.jpg

這就是客廳,還頗寬敞。但是六人房為什麼客廳只有四張椅子呢?

 

117 衛浴設備.jpg

衛浴設備有浴缸可以泡澡,但是是用熱水器,用大量熱水的話要分段等水熱喔!

 

118 通往二樓的睡舖.jpg

上二樓之後就是臥室囉!

 

123 臥室.jpg

房間有三張大床,還挺寬敞舒適的喔!而且房間內還備有電暖器、除濕機。

 

122 明池山莊.jpg

晨霧、雨水、樹木和木屋,這就是明池山莊的清晨美景。

 

126 豐盛的早餐.jpg

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喔!我們一行人昨晚不到九點通通爬上床睡覺去,今天不到六點就醒過來了!現在是七點半大家早已飢腸轆轆,而且有了昨天抽筋的經驗,今天早餐中難得有香蕉,一定要狂吃他四五根。

 

128 飲料吧.jpg

山莊提供的早餐相當豐富,中西式都有喔!這裡是咖啡、牛奶和果汁區。

 

129 稀飯區.jpg

有稀飯、饅頭還有烤土司喔!

 

130 麵包與餐包.jpg

也有餐包和牛角麵包呢!

 

131 醬菜區.jpg

稀飯的小菜區。

 

132 西餐.jpg

火腿、香腸和培根。

 

133 沙拉區.jpg

生菜沙拉和水果,香蕉和葡萄柚都很甜呢!

 

134 熱食區.jpg

136 油桐小舖.jpg

另外還有一些熱食,也是配稀飯用的吧。

早餐真的很豐富,味道也都不錯。其實昨晚的晚餐,也是相當豐富好吃,但是實在是沒有體力可以拍照,飢寒交迫之下,晚餐根本就是狼吞虎嚥的把他吃完了!有機會住在這裡的話,可以吃吃他們餐廳的東西喔!好吃。

 

137 台灣扁柏.jpg

餐廳入口鎖擺放的台灣扁柏標本,看這直徑,也是神木級的阿!

 

138 扁柏合照.jpg

吃飽飯了!硬斗五虎將當然要來張神木合照。

 

140 神木.jpg

明池神木,偶爾來深山中住上一晚,感覺很不錯呢!

 

141 .jpg

遠方的雲層好低阿!看來今天還是逃不過雨神的折磨了。

 

142.jpg

明池山莊,以前有來過兩次,都是走馬看花。這次細細品味,明池還真有人間仙境的感覺呢!

 

144 下山前大合照.jpg

昨晚氣象報告有說,受到颱風和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今日宜蘭地區發布豪大雨特報。偏偏我們就在宜蘭,等等還要去羅東呢!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且讓我們全副武裝,蓄勢待發吧!

 

148 北橫宜蘭出口.jpg

這裡就是北橫的宜蘭出口啦!從明池到這裡約莫19公里,除了一小段的上坡,全程都是下坡。超輕鬆愉快的行程,只是天雨路滑還是有人不小心滑倒了!大家要注意阿。

 

145 蘭陽溪河床.jpg

一下山就可以看見寬廣的蘭陽溪河床,現在看起來是小溪,颱風來的時候可是條怒河呢!

 

146.jpg

一旁匯入蘭陽溪的小溪流,因為連日的雨勢,溪水相當湍急呢!

 

147 去宜蘭囉.jpg

不用一小時的光景,大家就溜下這19公里的山路啦!昨天的上坡夢靨已經被拋諸腦後,雖然到宜蘭羅東約莫還有36公里,由於是平坦的道路縱使下著大雨,大家的心情還是輕鬆許多了!

 

153.jpg

看Ming這高興的樣子,一點都不像是摔車的人。Tom還全程跟在他後面,怕Ming又出意外呢!

 

161 三星蔥油餅.jpg

從牛鬥經過快進三星市區一個轉角處,看到有人在賣蔥油餅,正好快12點了,吃個有名的三星蔥油餅止飢先吧!

 

162 蔥油餅老闆.jpg

我們好像是老闆今天的第一攤客人,油鍋才剛熱沒多久呢!

 

163 六份加蛋.jpg

一人一個,還要加蛋喔!這蔥油餅看起來不像用煎的,這麼多油像是用炸的呢!

 

165 好澎的蔥油餅.jpg

哇~整個都膨脹了!看起來好有飽足感喔!

 

166 蔥油餅加蛋.jpg

蛋是整顆在外面的ㄟ...灑上胡椒,味道超香的。

 

167 蔥沒有想像中的多ㄟ.jpg

餅皮香Q有嚼勁,只是蔥沒有想像中的多。印象中我看過食尚玩家的節目,好像在運動公園附近有家賣三星蔥油餅的攤販,他的蔥油餅咬下去滿滿的都是蔥阿!這個雖然蔥不多,但是在陰雨的天氣下,冒著風雨騎車的我們已經覺得這是很好吃的蔥油餅了!

 

168 蘭陽平原.jpg

蘭陽平原的稻田風光,有田、有山還有雲?天氣真的很不好,雲層低到好像伸手就摸的到阿!

 

169.jpg

整日生活在都市,已經很難看到這稻草堆了吧!

 

170.jpg

騎車的勇士們,加油距離羅東只剩下10公里了阿!天雨路滑要小心,也要小心一旁呼嘯而過的汽車喔!

 

179 進羅東囉.jpg

恭喜啦!過了這岔路口就進到羅東市區了!火車站就在不遠處囉。

 

187.jpg

總算是進到火車站了!雖然我們是在下午一點左右抵達火車站,但是站務人員告訴我們只有四點44分的區間車可以人車共乘,而且只到樹林。我們必須到樹林再轉車到中壢。好吧!就先去吃午飯,然後換上乾爽的衣服再說。

 

188 上火車了.jpg

下午4:40分,我們終於撘上往樹林的火車了!最後一節車廂,就這樣被我們四個人四台車給佔據了,不過整整在羅東站等了2個小時阿。期間還打電話去樹林車站協調人車共乘的車次,結果我們到了樹林之後,還必須再等兩個小時才能搭車,天ㄚ~~

 

189 肉圓.jpg

190 麵線.jpg

這是我們晚上七點10分到達樹林站後先出站等晚上九點22分區間車中間所吃的晚餐,肉圓和蚵仔麵線。所幸這時候沒下什麼雨了,不然差點就要在車站內靠7-11充飢了。搭上這班9點22分的區間車,人多到差點上不了列車。只好一路上站在腳踏車旁,深怕腳踏車去撞到別人,超冏的。回到中壢已經10點了,再將腳踏車騎去Gavin家放,我再換騎機車回到觀音,已經10點半了!結果第二天都是累在等車阿!

 

後記:

1. 行程檢討

這次的橫越北橫從中壢出發終點宜蘭羅東,全程135 km。其中,中壢到大溪7號省道 18 km (市區平路)、大溪到明池山莊 62 km (上坡山路) 然後 明池山莊到羅東車站 55 km (下坡山路 19 km + 市區平路 36 km)。淨爬升高度 1100 m,其中山區道路總共81 km。

2. 感想

爬山路真的要先事前訓練,像我這個之前都沒在騎腳踏車的,牽車走了快13 km的上坡還搞到抽筋以及大腿肌肉拉傷,換來難忘的經驗阿!還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樣的長程路途實在是不該用巧克力胎還有煞車有些失靈的腳踏車,當中我有換騎同事的腳踏車,一整個感到輕鬆阿!果然一分錢一分貨。

3. 其他

鐵路局的兩鐵共乘主意很好,但是完全沒有配套措施,搞得根本就是擾民,難怪利用率這麼低。像我們這次原本計畫利用火車回到中壢,沒想到到了羅東車站,站務人員也搞不清楚哪些班次有人車共乘的服務,還要花時間查詢。然後有提供服務的車次又很少而且沒有額外獨立的車廂,像我們在羅東就等了兩個小時才有雙鐵共乘的車次,還只是要求我們坐在最後一節車廂,所幸羅東站上車人數少,我們的腳踏車得以順利上車。

我們原本想在羅東站就先買好樹林站的車票,結果羅東站的站務人員說他沒辦法查樹林站有哪些車次有提供雙鐵共乘的服務,要我們自己打電話去問。原本我們還以為是台鐵人員公務員心態不想幫我們查,結果因為這雙鐵共乘是讓各站自行安排實施的車次,所以根本就沒有人知道哪個站的哪班車會有雙鐵共乘,你在火車時刻表上也無從得知。連我們打給樹林站的售票員他都還必須另外查,還說要我們提前兩個小時申請。剛好我們到樹林的時間是下午七點,而他們能提供的車次是九點22分的,我們才能順利接泊上,但是又在樹林站等了兩個小時才有車坐。

再者,說好聽要先申請,但是就算是申請了,列車上並沒有管制或是預留車廂。週五的晚上,根本就是民眾搭車的高峰時間,又只能安排區間車提供雙鐵共乘的服務。在樹林站時,該班車次是從基隆發車開往楊梅,途中經過了幾個大站才到樹林,這時候的人數可想而知。列車抵達的時候,我們四人根本傻眼,這麼滿的車廂叫我們怎樣把腳踏車搬上去?還好最後一節車廂人數有稍微少一些,讓我們將四台腳踏車都擠上車箱了!但是那時的情況超冏的阿...

事後知道,想要帶腳踏車上火車請用小折車加攜車袋,這樣想搭哪班車都可以。台鐵這樣的制度實在是太差了,難怪很多人寧願託運也不想使用雙鐵共乘的服務了!經過這次的經驗,我們下次再也不帶腳踏車搭火車了!這等待的四小時,都讓我從台北騎回中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