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RON HBF-356體脂計

 

DSC_6509.jpg

喔~~看到這猛男的體格還真是讓人羨慕!雖然不是肌肉男卻有著健美的身材,羨慕嗎?你也可以做得到喔!已經忘了辦公室的減肥風是何時開始的?只知道我在一次私人的玩笑賭局中真的瘦了10公斤之後,辦公室的同仁似乎就被刺激到,紛紛進行健康的減肥運動。我們的減肥是真的健康的方法喔!不是靠吃藥的!辦公室的女生藉由節食與控制卡路里外加運動的方式,健康的從豐腴的體態變成正妹一枚了呢!

只是,只靠偶爾秤個體重往往會不小心忽略體重的變化,就讓自己復胖了!因為瘦下來之後要維持才是重點,為了可以時時注意自己的體重狀況所以決定買個體重計來監控自己的體重變化。沒辦法!我實在無法抗拒美食的誘惑,想多吃就必須多運動不然一下子就胖回去了。本來想說在大X發買個可以顯示BMI指數的體重計就好,但是BMI可以自己算阿!那買個體脂計好了,怪~怪~每個都在兩千元上下,還都只能夠量測下半身的體脂。

經過Gavin的推薦,他家就有台OMRON 的體脂計,不僅可以測全身的體脂還會自動換算BMI指數還有新陳代謝率,甚至還有內臟脂肪率呢!重點是一台只要兩千有找。後來我在大X發也找到相同型號的體脂計,不過卻要價2600元。還好,Nicole在COSTCO幫我看到了這台一模一樣的卻只賣1980。二話不說,馬上搬一台回家。其實這台是OMRON最低階的一款,他還有更高階的除了以上的功能還加上記憶以及測身體年齡和骨骼肌等功能,但是要價不斐。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官網上看看喔!

http://www.omronhealthcare.com.tw/product_list.asp?kd_sn=1

 

DSC_6511.jpg

開箱囉!先來看看包裝正面,確認型號為356。正面的健美體格照,希望我也能練成這樣的身材

 

DSC_6512.jpg

一旁的規格標示,我比較好奇的是可以秤到多重。結果只能秤到135公斤喔!太胖的人還不能用呢~~噗!

 

 DSC_6514.jpg

背後標示了這台體脂計的兩大特色,兩手兩足的體脂量測還有內臟脂肪率的量測喔!

 

DSC_6515.jpg

直接脫光光啦!不是啦!是把體脂計從盒內拿出來,還有使用說明書和產品保證卡。

 

DSC_6516.jpg

這種體脂計很明顯另外有個手把可以測定上半身的體脂率,所以姿勢要正確喔!一定要像圖中所示,將手臂伸直然後和身體呈九十度,這樣才會量到正確的體脂率喔!

 

DSC_6521.jpg

現在來看看體脂計本體吧,白色圓潤的本體還挺可愛的。四塊金屬的位置就是雙腳站立的點喔!直接啟動是可以只量測體重的。

 

DSC_6522.jpg

體重資訊都是在手把上的液晶螢幕顯示,可以事先輸入記憶四組的個人身高年齡等設定,另外還有個給來賓的專用設定喔!顯示幕的字體相當大,就算沒有拿起手把,站在體脂計上還是可以清楚辨識體重數字喔!

 

究竟好用在哪裡呢?他又可以量測哪些項目,就讓我親自下海為您示範吧!但是千萬不要笑我胖阿~~吃完中餐才照的,胖了半公斤有吧,哈。先說我身高166cm,四捨五入算170啦!

DSC_6523.jpg

首先顯示的是當前的體重和體脂率。59.4 公斤,唉!最近運動量變少馬上就胖了一公斤,一個月前公司體檢我可是58公斤,體脂率(下半身)20%。看來不能偷懶了!不過按照體脂計的標準,我算是標準偏低的喔!

 

DSC_6518.jpg

說明書中有參考值,說明體脂率男生位在10%以上~20%未滿才是標準,ㄟ~~那我23.2%,天ㄚ!略高,我不過是吃了一個排骨便當和喝了純喫茶阿!美食真的是殘酷的,日前去騎北橫時,在Gavin家量過,我的體脂率才16%阿!不行!我要加緊運動了。

 

DSC_6524.jpg

稍等一下畫面會切換內臟脂肪率,我的是 3 。落在標準喔!

 

DSC_6519.jpg

內臟脂肪是指包圍在內臟周圍的脂肪,如果太低內臟會失去保護性,若受到大力衝擊容易因為沒有脂肪保護而導致內臟破裂。太高的話,當然就會對您的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囉!基準在1~9之間,我的數字在3,算是標準偏低囉!

 

DSC_6525.jpg

按一下中間的"表示切替",畫面會顯示"基礎代謝率",此時我的顯示1313 kcal。基礎代謝率,是指人體在維持體溫、呼吸、心跳等生理活動所需消耗的最低熱量。也就是說就算你24小時躺著不動,也會消耗掉的熱量。基本上,人一天消耗的熱量可以由三大部分組成:一是基礎代謝;二是生活活動代謝,也就是你上班、做家事、運動,甚是看電視所消耗的熱量;三是飲食誘導性熱代謝,很專業的名詞,簡單的說進食雖然是吃進熱量,但是消化食物還是會消耗身體熱量的喔!其中,基礎代謝約佔一天總消耗熱量的6~7成。

以我當例子,我量測出來的一日基礎代謝熱量為1313 kcal,所以粗估一日總共會消耗2189 kcal。所以扣除基礎代謝又都不運動的話,我如果一日進食的熱量超過 876 kcal,就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導致脂肪的囤積。所以知道基礎代謝率就可以讓自己知道貪嘴之後,可能要多跑10 km的路才能消耗過多的熱量了。但是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所以應該年紀越大吃越少,如果還是像年輕時一樣的吃法,很快就會胖的跟豬一樣了。

如何維持甚至增加基礎代謝率呢?據說肌肉所消耗的熱量佔基礎代謝熱量的30%,而這部份就是我們可以鍛鍊的。人體的肌肉基本上有三種,構成內臟的平滑肌、構成心臟的心肌和牽引骨骼造成身體活動的骨骼肌。其中就是骨骼機可以透過運動等方式鍛鍊或增大,就可以維持或是增加基礎代謝率了。所以說,運動真的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增加骨骼肌必須是利用無氧運動的方式才能達成喔!什麼是無氧運動?指的就是重量訓練,如啞鈴體操、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瑜珈等。因為無氧運動不是依靠氧氣而是透過燃燒積存在肌肉內的肝醣的方式來瞬間爆發出極大的力量。所以透過重量訓練,增加肌耐力就可以增加骨骼肌便會維持或增加基礎代謝率喔!而我們常做的有氧運動,如球類運動、跑步、游泳等,會利用氧氣燃燒脂肪,製造出能量來運動。有氧運動具有降低血壓和血糖與燃燒內臟脂肪的效果。

所以減重初期應該以消耗脂肪為主,所以應以有氧運動為主無氧運動為輔;達到目標體重之後,轉以無氧運動為主有氧運動為輔。這樣就可以簡單又健康的達到瘦身又塑身的目的喔!

 

DSC_6527.jpg

接著會顯示BMI指數,我目前是22.1。依照我的年齡來說,算是標準喔!

 

 

DSC_6517.jpg

BMI 指數參考表,我的BMI指數22落在標準體重。BMI的算法大家應該都會,就是將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怎樣才算是理想的體重呢?建議以BMI指數22 回推為你的理想體重。如果以身高155cm公分的人來舉例,他的理想體重就應該是52.9 kg。不過BMI指數只會看到體重與身高的相互關係,並沒有考慮體脂肪。所以就算你的BMI指數正常,也只能代表你的體重算是理想,但是不代表你就跟肥胖無關喔!但是體脂率並不是隨處可以量測,所以後來衛生署建議以腰圍來當參考標準,男性腰圍不應超過90cm(35吋腰);女性不應超過80cm(31吋腰)。給大家參考囉!

 

哇~沒想到吧!一台體脂計居然讓我長了這麼多的知識,也知道我該如何吃和運動才能瘦下來。許多人要瘦身拼命的運動,卻發現體重不減反增,因為錯誤的運動方式沒有讓他消耗脂肪反而增加了肌肉,結果體重反而增加。這樣的體脂計真的是瘦身的好幫手,也是管理健康的好幫手。不過體脂會因為體內水分變化的影響,所以不建議進食的前後做量測。建議的量測時間最好是每日起床後到吃早餐之前的時間,或是飲食過後2小時以上才作測量,而且要避開剛洗完澡或是激烈運動之後,這樣量測的數值才會正確喔!同時我還利用Excel做圖表紀錄每天的變化,不僅可以監控體重還可以掌握一個月甚至是年度的體重體脂變化,真正做到自我健康管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