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到鴛鴦的鴛鴦湖

 

DSC_2379.jpg

昨晚早早入睡,晚上九點還醒來閒晃了一下,實在是太無聊只好又躲回帳棚睡覺去。沒想到這一覺居然睡到隔天的六點半!領隊還真晚叫大家起床阿,跟我以往的爬山經驗完全都不一樣。這次真的算是輕鬆豪華團了,雖然揹了睡袋公糧走了不少路,但是可以吃好睡飽實屬難得。用過早餐之後,大家再度收拾行囊,整隊出發。聽說今天的行程要比昨天稍為艱辛,要先翻過ㄧ個山頭然後就是直下山腳的鴛鴦湖。

昨天有去取水的路上就有發覺今天要走的路其實不好走,因為路變小條了,而且橫倒在路上的樹木不少,需要不斷的爬上爬下。今天看來要比昨天辛苦了,不過也因為公糧吃得差不多了,所以大家的包袱應該有減輕了一些才是。

 

DSC_2389.jpg

經過了一連串的翻山越嶺,難得快到山頂可以喘口氣拍張照。在走到這稜線之前,真可以用披荊斬棘來形容。路上不斷翻越枯木,還要剝開竹林,有時還要攀富庶之才能往上前進。

 

DSC_2410.jpg

就這樣我們真的有如螞蟻一般,跟隨著前面的腳步踏著足跡向前邁進。左手抓著草木,右手抓緊登山杖,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滑下山坡。

 

pano05.jpg

就在快抵達山頂之際,嘿!居然有雲海可以看ㄟ...小弟的拍照技術真的不好,這雲海雖然沒有阿里山上看到的壯闊,但是在前景有枯木,左方有豔陽,右方有山巒的配襯之下,這完全就是一副渾然天成的山水畫。

 

DSC_2436.jpg

我們就是這樣在樹枝之間穿梭,像是猴子一般的前進的。

 

DSC_2439.jpg

開在山坡上不知名的花朵,小小的一串串,每朵花都像是鈴鐺一樣。很像是迷你版的風鈴草,隨風搖曳的時候,耳邊也彷彿傳來陣陣悅耳的鈴聲。

 

DSC_2444.jpg

這張我取名"擎天一柱枯"...

 

DSC_2452.jpg

山頂的稜線邊除了小草叢生之外,還鋪蓋了許多苔蘚植物,看起來就有點濕濕滑滑的感覺。

 

pano08.jpg

翻過了山頭,開始下山的一小段,突然豁然開朗,在完全沒有遮蔽物的情況下,我看見了我們的目的地"鴛鴦湖"!你說在哪裡?看到照片中央,山脈中央有個小白點嗎?那就是鴛鴦湖了!阿~~我還要從現在這裡走到那裡去喔!有沒有搞錯,這麼遠ㄟ....(領隊說,只剩下兩公里了....直線距離!)頭都洗了!只好硬著頭皮走下去啦!

 

DSC_2483.jpg

昨天是一連串的上坡,今天迎接我們的就是一連串的下坡啦!當中還要經過獨木橋呢,橋下沒有溪水,有的只是一路到底的山谷。

 

DSC_2488.jpg

這下坡路說實在還真是不好走,陡下也就算了!當中還有許多的樹枝擋路,必須爬上樹枝然後找安全的地點踏下。

 

DSC_2490.jpg

看到這樣的陡度有概念嗎?基本上差一個人的距離,立足點的高度也差了將近一個人。為什麼叫做陡下?因為下坡陡度將近80度阿!

 

DSC_2493.jpg

持續在樹林間穿梭,其實真正艱辛的地方大家看不到,因為那時候我正在手腳並用,無法拍照阿!

 

DSC_2495.jpg

看看樹幹和背包的比例,旁邊這大大的檜木也堪稱巨木了ㄚ!

 

DSC_2500.jpg

又見獨木橋,怕得不是自己沒有平衡感,而是這當作獨木橋的樹幹會不會突然斷掉阿?而且樹幹滑不溜丟的,超怕一個不穩就滑了腳,直奔鴛鴦湖了!

 

DSC_2503.jpg

中間大休息時,一旁的樹幹上長滿了像是靈芝一樣的菇類。領隊說,別亂想,這一定不是靈芝,真的靈芝才輪不到我們來採集呢!不知名的菇類還是少碰,以免中毒。

 

DSC_2506.jpg

 特別顯眼的三兄弟檜木。

 

DSC_2512.jpg

大家有眼福了!領隊說這是相當難見的"水晶蘭",它不是蘭花是苔蘚植物的一種,由於花色潔白純淨,所以被稱之為水晶。領隊說,這株還沒開花,全開的時候會相當漂亮。大家有幸可以看見真的是超幸運喔!

 

DSC_2513.jpg

隨著高度下降,我們感覺到空氣的溼度越來越重,一旁的樹木上也都被藤蔓和苔蘚佈滿。不僅不好抓,地面也因為被苔蘚佈滿很難判斷哪裏是實心的樹根,哪裡又是空心的地面。登山杖常常插到空心的地方,容易造成重心不穩呢!

 

DSC_2516.jpg

領隊說,這片樹林的樣子會一直延伸到鴛鴦湖畔都是如此。老實說,樹枝上都被苔蘚佈滿的感覺,看起來有點不舒服ㄟ...感覺裡面藏了很多的昆蟲的樣子,深怕手一抓下去就跑出一堆的小蟲子,感覺好噁心阿!

 

DSC_2518.jpg

不過換個角度想想,這樣的場景像不像阿凡達內的叢林阿?歡迎來到潘朵拉星球。

 

DSC_2520.jpg

這段路程全部都是下坡,不時要爬上又要攀下,在滿是苔蘚的樹枝間穿梭。真的好像是猴子一樣喔!

 

DSC_2522.jpg

我們就這樣看著前人的頭頂,往下走,不時要抓住一旁的樹枝,免得用滾的下山。

 

DSC_2523.jpg

看到這樣的林間,是不是有股詭異的感覺阿?現在是大晴天,如果是陰天有霧的狀況,這片樹林更會透露出一股迷濛的陰森感....

 

DSC_2525.jpg

錯縱複雜的樹林,有橫躺、直長還有斜差的樹木,這片被稱作"建築林"的區間是最難行進的,你不時要低頭閃避樹木,時而要趴坐在枝幹上或是要貴再遞上像是鑽狗洞一般穿過枝幹。

 

DSC_2526.jpg

大自然的力量在這裡要你低頭你就要低頭,走在這裡,我們體會到了什麼才叫做是"大丈夫能屈能伸"的道理。

 

DSC_2529.jpg

你看看樹枝上全是被這樣的苔蘚佈滿。捫心自問...你敢碰嗎?

 

DSC_2530.jpg

看到前方這樣的樹林,你知道路在哪裡嗎?如果沒有人帶,這裡就像是個迷宮,一下子就會迷失方向阿!

 

DSC_2536.jpg

遇到這樣的巨木橫躺路中央,往下鑽也不是,繞過去也不是,只好硬著頭皮從上面爬過去了。

 

DSC_2541.jpg

疑?這是該往哪裡走阿?前面不都是被樹幹擋住了嗎?難道要爬過這些樹幹!走近一看,原來樹幹底下有空間,鑽過去就好。

 

DSC_2564.jpg

走了好長一斷的迷霧森林,我們還真的迷了一小段路,總算來到鴛鴦湖邊了。穿過這小樹洞就到達湖邊了喔。

 

DSC_2573.jpg

湖畔立了一個湖泊代謝的研究計畫說明牌,據說鴛鴦湖數年後或許就會消失,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湖水正在漸漸減少,這計劃便是要研究湖泊從有到無的過程。

 

DSC_2560.jpg

這就是鴛鴦湖啦!天空陰陰,不然湖面倒映著對面的山頭,如果配上藍天一定很漂亮。

 

pano09.jpg

鴛鴦湖其實算是不小的湖泊了!據說是有情侶在此殉情,之後湖上出現成對的鴛鴦,所以才取名鴛鴦湖。只是我們當天並沒有看到任何鴛鴦,連水鳥都沒看到一隻。

 

DSC_2578.jpg

在湖畔欣賞完鴛鴦湖的風光之後,就結束我們今天的行程啦!因為從湖邊走到一旁的110縣道很近,我們的接駁車就在那裡等著我們。有人選擇在這裡先用午餐,大多數的人則是走到終點才開始用餐。

 

DSC_2585.jpg

DSC_2583.jpg

這一帶還都是扁柏檜木林喔!這附近還真是如領隊所說的,樹木上都是苔蘚類植物呢!

 

DSC_2590.jpg

總算是走出來啦!出口這裡是棲蘭神木區,一般除非是特別申請才有辦法到這裡,因為鴛鴦湖是水資源生態保護地,是不能隨便進來的。現在只能靠學術研究,或是像我們一樣,登山經過才能一窺鴛鴦湖的美麗面紗。

 

DSC_2587.jpg

兩天一夜的司馬庫斯古道與鴛鴦湖縱走在這裡畫下句點了。第一次的重裝行走,雖然肩膀有些疼痛,但是腳卻完全沒有酸痛的感覺,看來體能真的變好許多。這一趟其實收穫頗豐,看了神木、雲海、水晶蘭還有扁柏枯木林,經歷了猶如潘朵拉星球的叢林。回程的路上還走了一趟棲蘭神木區,在司馬庫斯古道看太多神木級的檜木了,反而覺得棲蘭神木觀光區內的神木沒啥看頭。不過對於一般遊客而言,住宿在明池或是棲蘭山莊的話,不免花趟接駁車的錢來趟神木之旅才會不虛此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