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斗社又要濕活動--龜山島401高地

 

DSC_4336.jpg

每季一次的硬斗社活動又來啦!上次的四位成員遠征了司馬庫斯古道,不僅順利完成還出大太陽。這次再加入了一位社員--Ming,我們才在開玩笑的說,這樣這次的活動如果又遇到下雨就知道誰是雨神了!不知道是不是老天故意搗蛋還是真有雨神降臨,六月5日歐哥硬斗社早在幾個月前便敲定要來去龜山島登401高地,結果應該是歐哥硬斗社實在是太旺了,這次因應梅雨季節,我們早在一週前就預料這次的龜山島鐵定又要濕身了...

 

DSC_4348.jpg

六月四日的晚上,我們一行5人在草漯的老頭擺用過晚餐之後,冒著不小的雨勢經過了雪山隧道,到了宜蘭。心裡正慶幸,宜蘭好天氣呢!不僅沒下雨,還可以看到月亮。看來明天的龜山島應該可以順利成行了。晚上便住宿在外澳服務區旁的蔚藍海岸民宿,我們住的房型是四人房加床共5人,一晚3200,算是便宜的民宿囉!而且民宿的窗戶直接面海可以遠望龜山島,從後門走出去就可以直接到海灘,一旁就是海水浴場。上面的照片就是隔天一早,本來想拍日出結果雲層太厚拍不到,龜山島的龜背也被雲遮住了,那裏可是今天要去登頂的地方呢!看來還是要有濕身的準備了。

 

DSC_4350.jpg

早上我沒意料到還有附帶早餐,超厚總匯吐司+大杯豆漿。這總匯未免也太豐盛了,有漢堡肉、煎蛋、火腿、肉鬆和小黃瓜當夾層內餡,光是土司就用了四片。害我們吃得好撐,待會要坐船,萬一暈船可就好看了。

 

DSC_4351.jpg

休息片刻之後我們就來到一旁的烏石港,準備在這裡搭船去龜山島。搭船的時候,請記得隨身攜帶身分證喔!海巡人員會要查驗和清點人數。

 

DSC_4352.jpg

我們等等邀搭的船嗎?龜山朝日號,聽起來好有魄力阿!

 

DSC_4353.jpg

船看起來很大艘,應該比較不容易暈船。

 

DSC_4354.jpg

一共可以乘載乘客87員/船員6員,上船後請自行套上救生衣,以策安全喔!

 

DSC_4355.jpg

龜山島我來了!雖然天氣陰陰的,不過沒有下雨,因此心情難免有些興奮,但是又很擔心會不會像上次去賞鯨一樣,沒看到鯨魚又吐得半死。

 

DSC_4356.jpg

烏石港正朝觀光漁港規劃整建中,這裡是魚貨拍賣區,但是搭船去龜山島大多在此登記。如果是跟烏石港魚管局登記的請上二樓,不管跟哪家登記,都會上到二樓進行身分核對以及行前教育。會觀賞一段影片介紹龜山島以及龜山八景,還有相關的法規及程序,大約一個小時。之後就會由嚮導帶領大家登船啦!

 

DSC_4358.jpg

出發前來張大合照,我不是社員就不入鏡啦!一開始大家都很興奮得擠在船頭,結果出港口沒多久,船長就廣播說:今日受鋒面影響,海上風浪約4級,浪高約3公尺。坐在船頭的人可要小心,海浪會潑上來。大家還是不以為意,結果出了漁港,到了海面上不到10分鐘,一個大浪打來一堆人閃避不及全都濕了。而我就是坐在船頭其中一位,還沒到龜山島身體就濕了一半。真是符合硬斗社的精神阿!

 

DSC_4359.jpg

這是出海沒多久,大家還有心情拍照回頭看看烏石港。之後不小的風浪已經讓大家紛紛躲回船艙或是站在船身的另一側,根據方向研判我們向東行駛,大家都是躲在南側,因為這邊才不會被浪花潑濕。

 

DSC_4361.jpg

大約25分鐘後,我們就抵達龜山島啦!可是天氣是越接近龜山島越差,到這裡的時候還不時飄著細雨,準備的雨衣還是得拿出來用。

 

DSC_4363.jpg

因為潮汐和風浪的關係我們在南岸的碼頭靠岸上島,這裡是龜尾湖。本來也是座漁港,後來因為地震港口被封住而形成封閉的半淡鹹水湖。

 

DSC_4364.jpg

先遙望湖對岸的拱蘭宮和廢棄的民舍。晚點就會經過了!

 

DSC_4365.jpg

還可以看見湖邊有座觀音像。

 

DSC_4366.jpg

沿著湖邊走過來,回頭望望剛剛集合的地方。突然發現這山頭是不是像一隻哈巴狗的頭趴在那裏阿?看不出來,請後退一點,發揮一點想像力,狗頭朝右。

 

DSC_4367.jpg

這裡是個休息區,有廁所。後方是軍方宿舍,現在應該是沒有駐軍了吧?不過好像還是有海巡署的人住在這裡。

 

DSC_4368.jpg

龜山島上當年唯一的一座小學,聽說只有六個學生。已經廢棄了!

 

DSC_4369.jpg

這由許多圓潤石頭鋪成的步道叫做"龜卵石步道",是用島上特產龜卵石鋪成的喔!

 

 

DSC_4371.jpg

龜尾湖邊有個休憩用的涼亭--酩喜亭,據說是紀念龜山國小一位校長的名字,所以取名叫做"酩喜"。

 

DSC_4373.jpg

龜尾湖.jpg

湖畔風光,遠方的山頭看得出來像隻哈巴狗了嗎?

 

DSC_4374.jpg

我們其實是一路要朝遊客中心前去,經過以前的居們聚落。

 

DSC_4376.jpg

已經荒廢的民宅,還曾經一度讓國軍改建為倉庫使用。

 

DSC_4378.jpg

DSC_4379.jpg

當地的居們就地取材利用龜卵石蓋出房子等建物。

 

DSC_4380.jpg

中間我們會經過一間"龜山島人文生態展示室",裡頭展示了龜山島的景色、特產和風土民情等文物。

 

DSC00754.jpg

龜山島又名龜山嶼,位於宜蘭東方約十公里之海域,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外貌酷似浮龜而得名,屬宜蘭縣頭城鎮所轄。由大里向東南看,其形最似烏龜,首朝東北,尾向西南,全島東西長三.三公里,南北長一.七公里,面積只有二‧八五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十公里。
龜山島因外形酷似烏龜而得名。主要由兩座火山體組成龜頭和龜甲,龜尾部位是一片細長的砂洲,隨著潮水漲落,就像是烏龜擺尾。

數萬年前曾火山噴發,島上留有硫氣孔和溫泉。此外,距龜山島西南約四公里,還有一個更小的「龜卵嶼」。

在民間傳說中,龜山島是隻大母龜,在明朝鄭成功率軍到台灣時,大母龜攻擊鄭成功,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母龜在產下卵後化成龜山島,硫氣孔便是當年被射中的傷口。另一則傳說,是龍王宮裡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戀愛,造成龍王不悅,因而將龜將軍變成島,公主則被化為風光旖旎的蘭陽平原,永遠只能隔海遙遙相望。而這段淒美的故事,在地理師眼中,則是風水上「龜蛇守海口」的大好形勢:龜山島和蘭陽平原沿岸連綿不斷的砂丘(蛇)正好維繫了蘭湯平原的地氣,使得蘭陽豐衣足食。

 

DSC00756.jpg

龜山島有兩個半淡鹹水湖,較大者為龜尾湖,位於龜尾與龜甲交界的地方,呈長方形,東西長約400公尺,南北長約200餘公尺。湖水鹽度為3.57~7.93psu,生物相為偏淡水及半淡鹹水的河口生態,有頭孔塘鳢點帶叉舌蝦虎、及稀有魚種小鯔蝦虎等魚類;另一湖泊為島東北方的龜首潭,呈三角形,最寬距離不超過100公尺,是由礫灘發育封閉而成,湖水鹽度為33.18~34.63psu,生物組成以海水的岩礁潮池與河口生態總類為主,有花身雞魚尾斑鈍蝦虎星塘鱧等魚類。此二湖與海水已無表水連通,不過其水面與海水面一致,推測其地下可能與海水連通。

 

DSC00757.jpg

這裡是台灣最北的海底珊瑚區,不過好像沒有開放潛水。印象中是因為這裡的洋流湍急,不適合潛水的樣子。

 

DSC00758.jpg

龜山島是目前我國唯一露出海面的活火山島嶼,過去7000年來曾有4次火山爆發,島上與海底周圍可見許多硫氣口、噴氣口與海底湧泉,不斷冒出硫氣與氣泡。龜山島只要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岩互層所構成,地形上大致分為龜首、龜甲與龜尾三部分,退潮時,西南方5公里處的兩個長方體礁石浮現,彷如龜卵一般,島上還有海蝕洞、岩礁和礫灘等地形景觀,堪稱絕佳的火山地理教室。

 

DSC00760.jpg

龜山島是宜蘭人的精神象徵,相傳於清朝(西元1820年)年間即有閩南移民,至今有一百多年的生活史蹟。清光緒14年(西元1888年)加拿大馬偕牧師登訪龜山島,當時居民約有300人,至民國56年則有700多人定居。島上居民以捕魚為生,但是由於建港不易,漁業發展受限,島民的生活困苦,於是在民國66年集體遷移至頭城大溪里仁澤新村(90年7月1日改制為龜山里),同年龜山島成為軍事管制區。民國89年8月1日正式開放觀光,開創龜山島新紀元。

 

DSC00759.jpg

龜山島雖為小島,由於孤懸外海加上長年禁令,得以保有原始自然生態,蔚為海上生態公園。根據調查龜山島起碼有13種蝴蝶、54種昆蟲、33種鳥類。俗稱大笨蝶的大白斑蝶,島上為數頗多。多棲息於琉球、蘭嶼、菲律賓的棕耳鵯,在當地也已成留鳥。島上還蘊含豐富植物林相,擁有347種植物,特殊者包括台灣分布最北的毛柿,還有台灣唯一自生的蒲葵林、風衝矮林和暖溫帶植物厚葉衛矛等,朝鮮紫珠(女兒茶)也是台灣少見。每年初夏之際,野百合盛開,獨特的荒島花海,景致迷人。

 

DSC00761.jpg

早在清朝時期,龜山島即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卵觀奇』龜岩纏壁』靈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觀奇』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八大奇景名聞遐邇,尤其以龜山朝日名列蘭陽八景之首。『曉峰高出半天橫,環抱滄波似鏡明。一葉孤帆山下過,遙看紅日碧濤生。』『孤峰獨聳接雲間,砥柱中流豈等閒。日月每從眉上過,乾坤祇在海中山。』從清朝通判烏竹芳的古詩之中,不難窺見龜山島之美,自古以來即是騷人墨客吟詠的對象。

 

DSC00762.jpg

龜山島位於宜蘭頭城東方10公里的海面上,因形似一隻烏龜而得名,面積僅2.85平方公里,但這座活火山卻蘊藏豐富的生態資源與人文故事,像是原始的動植物資源、地質景觀、海底溫泉,以及近海活躍的鯨豚生態、珊瑚礁群等,為一座海上生態公園。此外歷史因素造就的島民遷徙與軍事人文風景,也使龜山島的人文風景獨樹一格,值得細細遊覽與品味。

 

DSC_4444.jpg

龜山島早期還有居民時,島上信仰中心就是位於龜尾湖附近的「拱蘭宮」。

  

DSC_4443.jpg

最早廟內供奉媽祖與哪吒太子,當年居民遷村時,因為要把媽祖一起請走,而寺廟屋簷高起的屋角一向被認為是與天庭溝通的管道,因此居民把媽祖請走後,就把廟屋簷給打斷;國軍進駐後,也就任由拱蘭宮荒廢。

 

DSC_4446.jpg

民國64年因為軍事管制,居民全部遷村到宜蘭頭城龜山里,有趣的是,搬到頭城後,居民們還是念念不忘這個信仰中心,因此現在到頭城龜山里,你可以看到龜山路280號、接著就跳到284號,要找282號,你得上龜山島來找這座「拱蘭宮」,成了台灣最特殊的門牌編排。

 

DSC_4383.jpg

一直要到民國76年10月,因為駐島上尉連長曾酩嘉在琳恩颱風夜巡視坑道途中,意外被大浪打落龜尾湖殉職;民國78年春天,新接任的上尉連長劉同慶,某天深夜前往查看發電機故障狀況時,又突然機器爆炸身亡;連續兩個意外,讓島上官兵議論紛紛,因此軍方才決定請來一尊30公分高的白瓷觀音加以供奉於拱蘭宮內,並於龜尾湖邊豎立一座大型的騎龍觀音神像,說也奇怪,自此之後,島上就安寧無事。

 

DSC_4445.jpg

這個龜山島的信仰中心「拱蘭宮」,曾被改名為「廣德宮」,後來則經向菩薩擲杯請示後改為「普陀巖」,並於民國89年農曆2月19日觀世音菩薩聖誕正式懸掛啟用。

 

DSC_4384.jpg

普陀巖雖不華麗,但可見許多可愛石雕,很有鄉土味。

 

DSC_4433.jpg

接下來就是硬斗的開始啦!沿著遊客中心的一條小徑走上去,就是登401高地的路線啦。登401高地要另外申請喔,每天限20名,機關團體另計。入口處,設有打狗棒,不是啦!是竹棍,因為山區多蛇,這竹棍不僅可以當手杖,也可以打草驚蛇,避免被蛇攻擊喔。

 

 

DSC_4386.jpg

往上走一些,回頭剛好可以望見龜尾。

 

DSC_4388.jpg

一路上就是這樣拾階梯而上,由於步道維護良好,走起來相當輕鬆。只是因為下雨,穿著雨衣讓我們汗流浹背,爬階梯有些費力。而且因為雨勢不小,所以島上美景都看不見了,好可惜阿!

 

DSC_4389.jpg

來到更高處,看看龜尾。天空全是烏雲密布,硬斗社的活動,果然沒在讓人輕鬆的阿!

 

DSC_4390.jpg

DSC_4391.jpg

是的!一共要爬1706階。如果一個階梯高20cm,1706階就表示我們爬升了將近340公尺。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不過下次試試看穿著雨衣,外頭下著雨,在40分鐘內走1700個階梯。我想你不會說這樣叫做輕鬆的。

 

DSC_4396.jpg

大家手指的地方是800階的時候,他們說一定要跟這張拍一下,因為不僅象徵已經爬了一半的距離,也代表著800壯士的精神。我說~這些人是灌了太多海水嗎?還沒登頂就已經在胡思亂想。

 

DSC_4406.jpg

經過40分鐘的努力不懈,我們來到1700階,也是龜山島三角點的位置,標高398公尺。

 

DSC_4409.jpg

這裡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的領海基點喔!甚麼叫做領海基點?就是以此點起算,向外12海浬為我國的領海範圍。

 

DSC_4410.jpg

既然是401高地,可是我剛剛明明說龜山島最高處標高398m,那高出來的3公尺去哪了?因為軍方在此地建立了一棟約2層樓高的的哨所約3公尺,所以站在哨所上就是標高401m啦!也就是為什麼這裡叫做401高地的由來。

 

DSC_4411.jpg

由於龜山島是個活火山,所以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在這裡設置了地殼變動基準點,可以透過衛星了解海底地殼變動的情況喔!

 

DSC_4412.jpg

我們迫不及待的跑到哨所上,享受登頂的快感。底下的同事還在慢慢拍照,不過也可以看得出來,我們此時被雲霧包圍,所以能見度是0。

 

DSC_4413.jpg

哨所上的氣候監控儀器,照片上的風向計看似靜止。事實上,這裡寒風刺骨阿!

 

DSC_4415.jpg

看到沒有,大家全部都是濕著頭髮和全身,恭喜歐哥硬斗社又再次完成了一次硬斗創舉。

 

DSC_4421.jpg

就是這兩層樓的哨所,以前在此當兵的阿兵哥,要來此站哨的話,每天要爬上爬下這1706階的階梯。我想~這樣練個2年下來,101的登高比賽非拿第一不可了!我們的導遊可是25分鐘就已經登頂,我們這幾個有爬山經驗的人還花了40分鐘,真是該檢討了喔!

 

DSC_4425.jpg

除了龜尾還是龜尾,因為氣候欠佳,我們實在是無法一窺龜山島的全貌阿!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DSC_4426.jpg

中間的休憩涼亭來個打合照,下山的速度很快,因為導遊說遊客中心有泡麵可以吃啦。對於登山客來說,能夠來碗熱呼呼的泡麵真是人間一大享受阿!所以大家幾乎是用飛奔的速度下山,想趕快吃到泡麵呢。

 

DSC_4428.jpg

這個正式名稱我有點印象模糊了,好像叫做"刺茄"。超像番茄的果實,因為莖帶刺所以取名為刺茄,有毒性,勿食用喔。

 

DSC_4430.jpg

這個植物我真的忘了名字了!仔細看,葉片的兩面都長有尖刺,據說是物競天擇的結果,這樣的植物怎麼被吃阿?

 

 

DSC_4434.jpg

龜尾北面的碼頭,天氣海象佳的時候,多會從此處上岸。不過今天我們的天氣明顯不好,所以我們是在南岸碼頭也就是龜山漁港處上岸。

 

 

DSC_4437.jpg

 

DSC_4439.jpg

DSC_4440.jpg

龜山島有名的礫灘,上頭全是大大小小的龜卵石喔!

 

DSC_4441.jpg

這也是龜山島特色植物之一,三角仙人掌。整枝仙人掌就像是三片葉片合成一株,從頂端看,超像賓士的商標,好有趣喔!

 

 

 

 

 

DSC_4447.jpg

島上唯一的淡水池,有荷葉、有魚。據說當年的龜山島居民以此水池的水維生,當有眼疾的時候,據說利用該池水便可治癒。相當神奇喔!

 

DSC_4448.jpg

尚未盛開的荷花。

 

DSC_4463.jpg

已經沒有使用的龜山漁港。

 

DSC_4464.jpg

由於島上沒有駐軍了,所以遺留下來的軍事設備就當成戰地風光,特色景點。這塊"島孤人不孤"可是讓在金門當兵的我,想到"毋忘在莒",我能深切體會在外島當兵那種思念的心情阿!

 

DSC_4465.jpg

捍衛國土的機關砲。

 

DSC_4466.jpg

打仗的時候,士兵就是從這小小的洞中,伸出機關槍和大砲,努力射擊敵人喔!

 

DSC_4467.jpg

這是架設機關砲的洞穴中,為了避免巨大聲響引起洞穴倒塌,所以在天花板設置的消音錐,用來減少山洞內的共鳴。

 

DSC_4468.jpg

這大砲的威力,可以射擊到4880m範圍內的敵人,都可以打到礁溪了呢。

 

 

DSC_4473.jpg

DSC_4474.jpg

DSC_4476.jpg

走在這樣的坑道中,可以通到龜山島的好幾個軍事駐防點。具有相當重要的軍事意義喔。

 

DSC_4480.jpg

走出坑道,就算完成了我們四合一行程中的兩樣,登401高地以及登島遊覽。4合1行中的賞鯨因為氣候太差,所以取消。我們就剩下搭船環島,欣賞龜山八景囉!

 

 

 

 

DSC_4484.jpg

龜山島一景--軍事坑洞,一共有9個。不過其中一個在921地震時,被震落的土石所掩埋了,現在只能看到8個。

 

DSC_4485.jpg

DSC_4486.jpg

此張照片就是當時921地震山崩的地方,真是令人觸目驚心阿。

 

DSC_4487.jpg

眼鏡洞,不好意思。風浪太大,我實在是抓不到看起來像是眼鏡的模樣。聽說洞裡有很多海蛇和奇特的鐘乳石呢。

 

 

 

DSC_4493.jpg

這裡是靠近龜首的地方,看得出來海面有兩種顏色嗎?因為這裡有全世界唯三的海底溫泉,所以因為海底有噴出大量氣體,使得這附近的海水因為富含氣體,所以看起來顏色較淡。為什麼這裡沒有像綠島一樣的海底溫泉可以泡呢?為這裡的海底溫泉溫度太高,噴出來的水溫高達110度,加上島上建設困難,無法像綠島一樣開發成海底溫泉使用。

 

 

DSC_4497.jpg

這是龜首。其他的像是"龜山朝日"因為天氣不佳沒看到;"龜島磺煙"也因為921地震之後,地質改變現在也不復見了。"靈龜戴帽"今天早上就看到了,所以今天一直下著雨..."靈龜擺尾"我想大家看了很多龜尾的照片吧!今天我只能看到龜尾阿!

 

 

 

 

 

 

 

 

 

 

 

 

這次到龜山島來,雖然運氣不好遇到下雨天,不過算是難得的經驗,平常誰會想說要來登401高地呢!雖然無緣一窺龜山島的全貌,可也好好認識了龜山島。台灣各大外島離島幾乎都去過了,我還在金門當兵呢!現在就剩下蘭嶼還沒去過了,下一次該是計劃來去蘭嶼好好的玩一玩、看一看,這樣台灣就已經玩過一遍囉!阿~我還差玉山沒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