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的第二天

 

DSC00933.jpg

昨晚洗完溫泉回到旅館已經是晚上11點半了,隔天一早七點就起床用過早餐,八點半在前晚用餐的餐廳處集合完畢,換上防寒衣準備去浮潛囉!距離上次浮潛是十多年前在澎湖,但是印象中甚麼都沒看到,底下盡是一些礁石。我印象中我只看到了一堆的海參還有海鰻,根本就沒有看到熱帶魚。這次的浮潛,加上天氣陰陰的,本來是沒抱太大希望,想說就是來泡泡水囉!沒想到...

 

DSC00935.jpg

導遊先帶領大家到潮間帶的位置,教導大家如何正確配戴呼吸管和蛙鏡。並且拿了海草教大家捏碎了之後塗抹在蛙鏡內側,可以防止起霧喔。

 

DSC00938.jpg

大家都很認真的塗抹和試戴,同時也發給了大家一人一袋吐司,是等等要讓大家捏碎吸引魚群的食物。導遊穿戴有蛙鞋,等等會讓大家抓著由繩索串成一串的救生圈,帶領著大家到近海處浮潛觀賞熱帶魚。

 

DSC01033.jpg

就像這樣子,大家一手抓著救生圈,一手抓著吐司。把頭低下一看...

 

DSC00943.jpg

什麼?魚...好多魚阿!雖然底下的沒有美麗的珊瑚,但是魚群真的爆多阿...好漂亮阿。

 

DSC00944.jpg

DSC00951.jpg

當你將手中的土司捏碎,放入海裡,馬上就會有一堆魚群蜂擁而上。只能用恐怖來形容!而且千萬不要把土司抓在手裡然後放入水中,魚群可是分不清楚哪裡是你的手,哪裡是吐司?牠們可是亂咬一通的,我因為一手顧著拍照,一手抓著吐司,馬上就被魚咬了一口,好痛阿!

 

DSC00958.jpg

DSC00963.jpg

DSC00966.jpg

DSC00967.jpg

DSC00976.jpg

DSC00978.jpg

DSC00981.jpg

DSC00982.jpg

DSC00983.jpg

DSC00984.jpg

DSC00985.jpg

DSC00990.jpg

DSC00991.jpg

DSC00992.jpg

DSC00994.jpg

DSC01001.jpg

DSC01003.jpg

DSC01005.jpg

DSC01007.jpg

DSC01010.jpg

DSC01015.jpg

DSC01020.jpg

DSC01028.jpg

DSC01030.jpg

DSC01031.jpg

DSC01032.jpg

DSC01035.jpg

DSC01036.jpg

DSC01037.jpg

DSC01038.jpg

DSC01040.jpg

真的是很多魚喔!沒想到海面上的天空陰沉,海面下的世界卻是如此繽紛。真是太棒了!

 

 

DSC01058.jpg

不過今天的海浪時在是有點大,大家浮在海面上隨著波浪擺盪,看底下的魚群忽遠忽近,實在是很容易就頭暈了!看了不到30分鐘,就紛紛有人探出水面休息。

 

DSC01061.jpg

DSC01064.jpg

DSC01068.jpg

一些會游泳的,乾脆就不抓著游泳圈,逕自隨波逐流。不過要注意的是,記得不要脫隊太遠,因為海流可是會讓你離岸邊越來越遠,而且穿著救生衣真的超難游泳的,阻力好大。每次都要花好大一番功夫,才能游回隊伍的旁邊。

 

DSC01069.jpg

DSC01073.jpg

一個小時的浮潛,就在Doris說她快吐了的情況下,大家紛紛逃離她身邊,很快的游上岸就結束了。這次的浮潛真的看到好多美麗的熱帶魚,希望這裡可以一直保持乾淨的海水,這樣以後來都可以看見熱情的魚兒。重點是...Doris不要吐啦,這些熱帶魚不需要妳的"飼料"啦。

 

DSC_4915.jpg

浮潛完了之後,先回到飯店進行退房,寄放行李之後,緊接著要進行我們的機車環島之旅。不過因為行程有點緊湊,所以我們在導遊安排環島之前,我和Ray就已經在集合時間之前,先行環了一圈。綠島真的不大,騎機車環島一圈大約只要40分鐘還是慢慢騎喔!照片中看到的是,綠島機場。

 

DSC_4925.jpg

等到我們環島回到集合點,剛好遇到Gavin他們一夥人,聽到有人大喊"謝謝Gavin",湊過去一看,沒想到Gavin是要請吃海草冰啦!而請客的原因是,猜對他出的謎題:綠島上的警察抓不到什麼違規事件?這裡先不公布,大家想想看...

 

DSC_4917.jpg

這海草冰還用大貝殼裝著,相當具有海洋風味。用料相當豐富,吃起來像是甚麼滋味呢?其實就是八寶冰,只是多了一樣海草。海草其實沒有甚麼味道,只是炎熱的夏天吃這一碗冰,真是消暑阿!

 

DSC_4921.jpg

另外又點了杏仁豆腐冰,裡面也有相當多的配料喔!

 

DSC_4923.jpg

芒果刨冰,上頭有兩球芒果口味的冰淇淋,下面是紅豆口味的刨冰。

 

DSC_4924.jpg

海草冰淇淋,吃起來跟香草冰淇淋差不多。無論如何,還是要謝謝Gavin叔叔囉!至於剛剛提到的謎題答案:闖紅燈。為什麼是這個答案,因為整個綠島上就一條環島公路根本就沒有紅綠燈,又何來的闖紅燈罪名呢?

 

DSC_4926.jpg

這是在一旁看起來也相當特別的冰店,取名叫做"冰獄"。

 

DSC_4927.jpg

配合綠島監獄,在這裡吃冰別有一番風味呢!

 

DSC_4928.jpg

這是哈巴狗岩!很像吧┤狗鼻子、狗眼睛還有狗耳朵,徐徐如生喔!

 

DSC_4929.jpg

這是位在哈巴狗岩右側的睡美人岩,導遊說睡美人岩的胸部越來越小,但是肚子越來越大。到底是誰把它弄大的呢?答案是史奴比!這是什麼跟什麼?

 

DSC_5073.jpg 

導遊說不信妳回頭看遠方是不是有個像史奴比的岩石,然後史奴比的身上有根東西...這個真的要現場看才能體會啦!

 

DSC_4935.jpg

這裡是綠島的小長城,礙於時間不夠,我們只能拍照。

 

DSC_4938.jpg

柚子湖,本來以為是個湖泊,沒想到是個古厝遺跡。

 

DSC_4940.jpg

這裡背山望海,地理位置很好呢!怎麼沒有民宿業者想來這裡發展呢?

 

DSC_4943.jpg

DSC_4910.jpg

接下來來到綠島的地標,綠島燈塔。

 

DSC_4913.jpg

綠島燈塔塔高33.3公尺,燈高48.2公尺。

 

DSC_4947.jpg

DSC_4952.jpg

瓦力也要來參觀一下,他對於會發光的東西都相當有興趣呢!

 

DSC_4954.jpg

哇~~好大的燈泡阿!

 

DSC_4957.jpg

疑!這是什麼?這可是綠島名產--林頭果喔。

 

DSC_4960.jpg

燈塔前一定要來張大合照,據說來這裡管燈塔是優渥的公職喔!不但享有高薪還有退休俸,重點是只要會做兩件事:1. 白天關燈,晚上開燈。2. 要會刷油漆。很輕鬆吧!但是我覺得要加一條,不怕無聊。

 

DSC_4961.jpg

下一站我們來到綠島監獄,以前綠島還沒有開放觀光的時候就是以綠島監獄為主喔!監獄內現在仍然關有犯人喔,不過主要以政治犯與重刑犯為主。那些初次犯罪的是不會被關到這裡來的,所以裡面關的真的都是大哥級的人物喔!

 

DSC_4963.jpg

關在這裡的犯人不是只有被關而已喔!他們還可以自行賺外快,監獄內有成立"專業洗滌班"、"蘭草編織班"還有貝殼沙畫與石英沙畫,做公益同時也替受刑人習得一技之長喔!

 

DSC_4964.jpg

監獄大門口旁有個展售中心,裡面有間示範監獄。大家可以進去體會一下當犯人的感覺,可以上手銬~

 

DSC_4966.jpg

帶腳鐐~~

 

DSC_4969.jpg

都是鐵做的,相當沉重呢!

 

DSC_4970.jpg

放我出去阿!我是冤枉的~~

 

DSC_4971.jpg

當然還是要來張大合照,表示到此一遊啦!我想應該是不會有人想來這裡住吧~~

 

DSC_4976.jpg

參觀完綠島監獄之後,馬上轉戰位於附近的人權紀念公園。聽說這裡是許多赫赫有名的政治家被關過的地方,現在仍然在政壇活耀喔!當年的政治壓迫,造成了所謂的白色恐怖時期,所以在此設立了人權紀念公園,以紀念為台灣民主自由開創新紀元的先烈們。

 

 

DSC_4978.jpg

這人權紀念公園就在海邊,而且是往下建造的喔!

 

DSC_4979.jpg

在這裡可以很近的觀賞將軍岩,看得出來嗎?照片中的將軍是盤坐的,面朝海面,右側為他的披風。請發揮一點想像力吧。

 

DSC_4995.jpg

一旁是個諾大的斜坡草坪,可惜不能在此滑草。

 

DSC_4996.jpg

人權紀念碑,在此刻上了曾經因為爭取人權運動而在此住過的人名。

 

DSC_5000.jpg

黃國南聽過吧,可是這叫"黃泉"的是真有其人嗎?也太不吉利的名字了吧。

 

DSC_5001.jpg

彭明敏大家總該聽過了。

 

DSC_5002.jpg

這裡有塊石碑,上頭寫著: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相信曾經在此關過的人,看到這個應該都會感觸良多吧!

 

DSC01077.jpg

270度環景一

 

DSC01076.jpg

270度環景二

 

DSC_5003.jpg

DSC_5004.jpg

DSC01075.jpg

這裡的一大片牆上都是刻著白色恐怖時期以來所有受到迫害的人名。

 

DSC_5005.jpg

這看起來像是個涼亭的建物,印象中好像叫做天使的眼淚還是母親的眼淚,正中間是個類似瀑布的設置。

 

DSC_5007.jpg

本來會有抽水馬達讓水不斷的循環,在這裡有個集水槽,我想當下完大雨之後,集水槽的水滿之後,也是可以看見天使的眼淚流下吧!

 

DSC_5013.jpg

瓦力說...人類的世界實在是好複雜阿!我還是來找EVE就好了。

 

DSC_5017.jpg

緊接著我們又跑到由廢棄監獄改建成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這裡是將特色的監獄建築呈現在大家面前,讓大家了解囚犯是如何生活的。

 

DSC_5041.jpg

穿過前方這棟建築,後方就是監獄的位置。

 

DSC_5018.jpg

首先看到的就是這塊像是在軍營都會看到的精神標語,囚犯也是軍事化的管理最有效了。

 

DSC_5019.jpg

精神標語牌前地上隱約看得到兩腳的腳印,難道是經年累月在這裡罰站站出來的嗎?當然不是,是畫出來的。要你站在這裡罰站的啦!

 

DSC_5020.jpg

營舍的樣子,外面還有籃球場,集合場等場地喔!

 

DSC_5021.jpg

這棟建築物原本好像是餐廳吧!現在改為陳列中心。

 

DSC_5023.jpg

簡潔有力的標語,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的新聞,國人在自己的桃園國際機場居然不能揮舞國旗!?

 

DSC_5024.jpg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牢房參觀了!這是棟稱為"八卦樓"的牢房喔!

 

DSC01086.jpg

牢房外的活動空間全景。

 

DSC_5027.jpg

這就是一間牢房的樣子,別看這樣空空蕩蕩的好像很大一間。試想這樣的空間塞上10擠人你看有多擠,而且這裡還沒空調,夏天的時候簡直是熱死人囉。

 

 

DSC_5035.jpg

八卦樓的天井天花板,看到這裡,知道為什麼這棟牢房會被叫做八卦樓了吧!

 

 

DSC01078.jpg

一間間的牢舍,難以想像全部牢房的犯人都出來放風的時候,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況。

 

DSC01084.jpg

這間是特別的禁閉室,牆壁的四周全部用海棉包覆,沒有對外窗,全部都關起來的話,暗無天日。關在這樣的空間中,不得幽閉恐懼症才怪呢!

 

DSC_5031.jpg

大家擠進去感受一下,不到一分鐘就有人大喊放我出去了!你看看,有多恐怖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