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好用又好拍的輕薄機 SONY TX7 (同場加映 潛水盒 MPK-THJ)

 

DSC_7136.jpg

這台相機不是我的新寵兒,但是已經帶著它上山下海,還坐過飛機遠征德國了!一直沒有好好幫它寫個開箱文,實在對不起它的盡心盡力。說到SONY TX7這款在今年二月推出的相機,可是造成極大的轟動。不僅採用了新的背照式CMOS,加上特有的多框夜景拍攝法,讓這台成為了DC界的夜拍天王,在許多昏暗的場合其便利性連專業的單眼相機都比下去了。也就是因為這點革命性的大突破,讓我在去德國出差之前,敗回了這台相機當作德國之行的記錄工具,必竟還是有很多時候小DC還是比笨重的單眼相機方便多了。

 

DSC_7139.jpg

先來看看主打的超強功能有哪些吧?1000萬畫素新的Exmor感光元件、超強手持夜拍(就是相中這點,才買這台的)、25mm廣角、全景拍攝、Full HD錄影還有HDRㄟ。

 

DSC_7140.jpg

最強的就是這兩項功能:手持夜景拍攝和Full HD錄影。

 

DSC_7141.jpg

這鮮紅色外盒內其實裝載有兩個小盒,裝相機的是另一個盒子還有贈品。

 

DSC_7142.jpg

現在買TX7都會送有原廠皮套,質感普通,重點是超難用,我只拿出來拍照就送回盒子內了。

 

DSC_7143.jpg

另外還送有相機的螢幕保護貼,算是最貼心的贈品了,這樣我就不用額外還要去買螢幕保護貼,畢竟是觸控螢幕,貼個保護貼比較不用擔心刮傷的問題囉。

 

DSC_7144.jpg

介紹完贈品趕快來看看相機本體吧!台灣公司貨,我本來要買紅色,無奈只剩下灰色,只好買這萬年不退的鐵灰色囉。

 

DSC_7145.jpg

盒子上標示著TX7的幾項規格與功能,用的是NP-BN1鋰電池,預算夠的話建議再加買一顆喔!有著3.5觸控螢幕,耗電量是個讓人注目的問題。

 

DSC_7146.jpg

TX7也可以搭配IPT-DS1,中文好像叫做派對攝影師。搭上這個配件,就可以在多人聚會的場合,有TX7自行蒐尋並拍照。有了這樣利器,就可以讓你在照片中出現,不會因為當攝影師,總是沒有自己的照片囉。

 

DSC_7147.jpg

拿出盒內所有的東西,傳輸底座、觸控筆、電池、吊繩、AV線、光碟、說明書、保證書...等。記憶卡是送的喔!

 

DSC_7150.jpg

多功能傳輸底座,可以利用USB直接與電腦連接傳輸相片,也可以利用HDMI或是AV端子在電視上欣賞相片以及所錄製的影片喔!你可以看到DC IN ,可以連結變壓器由外部供電。但是並不會對相機充電喔!我試過了,這應該是因應長時間利用相機播放照片時,擔心相機沒電所設計的外部電源接孔。如果同時可以對相機充電就更棒了。

 

DSC_7151.jpg

傳輸底座的正面,就只有個端子連接相機底部。

 

DSC_7148.jpg

指揮艇組合,與相機連結的樣子。

 

DSC_7149.jpg

為了方便操作,所以底座的正面看到得是相機的背面喔!

 

 

 

 

 

DSC_7154.jpg

隨相機附上的充電器,TX7本身無法對電池充電,一定要倚賴充電器。

 

DSC_7155.jpg

將電池放入充電器的樣子,如果常在使用手持夜景拍攝,建議再多買幾顆電池吧!這功能相當耗電阿。

 

 

DSC_7157.jpg

附贈的觸控筆和吊繩。這吊繩有在用,畢竟相機太輕薄,實在是很容易從手中滑落,有了吊繩掛在手腕多份保障。觸控筆則是淪落跟皮套一樣的命運,觸控螢幕直接就是用手指按了,哪裡還需要觸控筆阿!

 

 

DSC_7159.jpg

終於看到相機本尊啦!這次的外型和T系列其實沒差多少,同樣是走輕薄短小,不同的是這金屬髮絲紋變得比較有質感了些,比較沒有塑膠感了呢!滑蓋就可以開啟相機,由於正面沒有任何突起物,所以要稍用點力才能順利滑下,真擔心用久了會不會鬆垮?

 

DSC_7160.jpg

背面就是整面的觸控式螢幕,沒有任何按鈕,看起來真是清爽,倒也帶來一些些不便。這樣的設計,使得在拿相機的時候,要用特別的姿勢,不然老是會碰觸到螢幕,誤觸其他功能。可以看到底部就只有腳架座與傳輸孔和電池與記憶卡槽,機身兩側完全沒有任何孔槽與按鈕了。

 

DSC_7156.jpg

這次TX7另一個賣點,總算支援SD卡了!不再堅持獨家的MS卡,讓用戶可以有更大容量及更經濟實惠的選擇。

 

DSC_7161.jpg

推開鏡頭蓋,TX7採用潛望式鏡頭,有人說這樣的鏡頭畫質較差,但是要輕薄短小只能這樣設計囉!重點是拍出來的品質並不差阿,鏡頭旁有對焦補助燈與閃燈。光學變焦是四倍,除了Full HD錄影外,同時是立體聲錄音喔。

 

 

DSC_7163.jpg

機頂的配置,開啟後電源指示燈會亮起淡淡的綠色,也可以從這裡開啟相機,旁邊是快門鍵,接著是變焦桿。說到這變焦桿,為在這樣的角落還真是有點難操作,如果是單手拿相機要一邊變焦又要按鈕拍照的話,食指會很忙碌的。按下播放鍵就可以直接欣賞照片,一旁的白色指示燈會顯式你現在是在拍照模式還是錄影模式,除了螢幕上的功能切換外,也可以按這裏的按鈕做切換喔!

 

DSC_7164.jpg

這就是拍照模式大致上會顯示的畫面啦!左右兩側會排列一些常用的功能和相機狀態顯示,至於詳細的選單內容,我就不介紹啦,大家看看知名網站上都有。

 

 

DSC_7166.jpg

接下來這玩意應該就不是很多人會有的東西啦!這可是新鮮貨,SONY針對TX5/TX7推出的潛水盒,可以深潛40m喔。TX7並沒有防水功能,而TX5雖然可以防水防塵加耐撞,但是TX5僅有3m的防水,如果遇到需要背氧氣筒那種深潛,它也是不能用。今天有了這款潛水盒,TX7馬上晉升水陸兩棲相機,功能相當強大喔!

 

DSC_7167.jpg

當然不免俗要將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說明書、保證書、潛水盒、吊繩、配件等。

 

DSC_7168.jpg

先讓大家看一下,這潛水盒有附上遮罩一塊,可以讓你在大太陽下清晰辨識螢幕的內容,不過我嫌裝上後體積太大,直接收近盒子內沒在用。

 

DSC_7169.jpg

潛水盒本體,看起來超級專業,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喔!

 

DSC_7170.jpg

潛水盒背面,每個按鍵都做得大大的,即使是帶著潛水手套也能方便操作喔!

 

DSC_7171.jpg

機頂有快門壓桿和電源按鈕,這大大支的快門壓桿也是為了方便戴上手套之後的操作設計的,方便拍照。

 

DSC_7172.jpg

潛水盒內部,機背的部分可以看到防水的O型環,原廠有附上替換品兩條以及保養油,這是整個潛水盒最重要的部分,防水就靠它了!背面的橡膠對應到盒上的按鈕,裡面的禿點剛好對應到相機觸控螢幕的功能鍵位置。TX5和TX7採用不同的橡膠,有換相機使用的話要記得更換。否則無法對應到相對的功能按鈕。

 

DSC_7173.jpg

另外一面則是對應相機的鏡頭與閃光燈,同時有個凹槽可以放入乾燥劑,避免因為內外溫度差易引起的霧氣現象喔!

 

DSC_7174.jpg

使用前記得要先將相機鏡頭蓋推下,然後進入選單將"防水盒"功能開啟。

 

DSC_7175.jpg

以這樣的狀態將相機裝入潛水盒中,不然你會面臨無法拍照的窘境喔。

 

DSC_7176.jpg

有沒有注意到?開啟防水盒功能後,相機所顯示的功能鍵排列已經和平常不同了!完全對應到潛水盒的按鍵排列喔!

 

DSC_7177.jpg

裝設完成,扣好按鈕之後就可以安心下水拍攝囉!對了!吊繩建議一定要繫上,海流相當強勁還有就是要爬上岸時往往海浪一打,相機就會被打落,這時候吊繩就是相機的保命繩,相當重要呢。

 

DSC_7178.jpg

這潛水盒正面的鏡片還具有濾色的作用,讓你在水底下拍出來的照片能夠有正確的色溫表現喔!同時相機的閃光燈也是能正常運作的,配合閃光燈就可以捕捉快速游動的熱帶魚身影了。

 

DSC_7179.jpg

潛水盒平常沒用時,不要扣緊喔!這樣會使得O型環老化,原廠有附上一塊墊片,避免潛水盒在收納時呈現緊閉狀態,如此可以延長O型環壽命。

以上就是我的TX7+潛水盒的介紹,詳細的照片請看各文章內都有。TX7的手持夜拍真的很強,完全克服了以往小DC在光線不足就無法拍出清晰照片的死穴,全景拍攝更是可以不用廣角鏡就可以將美景完全收納進來,還不用回家後再靠其他軟體接圖喔!加上潛水盒之後更是如虎添翼,就算是搭配潛水盒出了水面一樣可以正常拍照。想要看水底拍攝的樣本,請參考我的綠島遊記,裡頭的熱帶魚照片都是TX7拍攝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