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烏石港--只有兩天的安達魯西亞號

 

DSC_8002.jpg

這篇一定要趕在今天發出,想看的人要趕快只剩下明天了!但是明天是非假日,要上班只能請假去看了。因為颱風攪局的關係,本來開放參觀的時間有四天結果前兩天在基隆躲颱風,今天才在烏石港開放參觀,只有22、23兩天。22日又適逢中秋節,所以一大早烏石港就擠滿參觀的人潮。我在早上6:30分從桃園出發,約莫八點半抵達烏石港,就已經快找不到停車位了!想說開放登船的時間是從10點開始,我提早兩個小時來排隊應該可以早早排到吧。結果事情果然不是我想的那樣,我才剛找到排隊的隊伍排入,服務人員居然在我排隊的隊伍前幾位說:從這裡之後可能要等到下午3點才有辦法登船喔!我的天阿!我已經這麼早到了,居然只能排到下午!只是為了登船,如果下午才離開宜蘭,回桃園的路上肯定塞死。當下,我不排了,看看外觀就好,當作烏石港半日遊囉。

讓我節錄簡介上的說明:來自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號』,由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區的維多利亞號基金會設計建造,是一艘仿17世紀西班牙加雷翁艦(Galeon)的複製船,全長約50公尺、高40公尺、有6層甲板、三大桅桿、7張帆。『安達魯西亞號』僅靠風力推動前進,依羅盤辨識方位,靠繩索控制風帆,調整航向和速度。

這次來訪的『安達魯西亞號』仿古船做為西班牙與各國海洋文化的交流平台,在即將返回西班牙的途中,由宜蘭縣政府邀請至烏石港停留,讓民眾藉由此艘仿古船的來訪,認識大航海時代西班牙豐富航海歷史文化。

『安達魯西亞號』於今年3月21日從西班牙賽維亞出發,依循300多年前行經歐、亞、美洲的航跡,途經馬爾他、以色列、埃及、斯里蘭卡、新加坡等地,9月15日離開上海,9月21日抵達烏石港,將停留至9月22日。

 

DSC_7961.jpg

趕快來看看船吧!這裡是船尾。上頭有個裝飾華麗的煤油燈喔。

 

DSC_7962.jpg

這船尾的聖母像是迪里亞那 ( La Esperanza de Triana ) 聖母像,祂的地位就像是台灣的媽祖,護佑船隻在海上航行的安全喔。

 

DSC_7963.jpg

船尾欄杆的造型。

 

DSC_7966.jpg

這徽章是代表西班牙皇家嗎?對不起這部分的功課我沒有做足,無法解答。

 

DSC_7964.jpg

大大的舵,就是利用這個來改變船隻的航行方向喔!

 

DSC_7965.jpg

氣勢磅礡的桅桿群,看得出來嗎?有3支主要的桅桿,從船尾看過去分別是後桅、主桅和前桅。

 

 

DSC_7967.jpg

後桅上插著中華民國國旗呢!看到這瞭望台,總讓我想起海賊王和神鬼奇航的電影畫面。

 

DSC_7968.jpg

錯綜複雜的繩索,船上的七張帆全部是靠這些繩索在控制的喔!這個萬一打結了,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DSC_7969.jpg

由於無法登上甲板,只好看圖想像,我用文字說明給大家知道:主甲板上有個船員用餐的船鐘,響兩響帶表交接班,響三響則是吃飯時間到了。船身有航海室、艦長室、軍官室、艦炮甲板、酒窟和儲藏室。其中位在最下層的儲藏室,在大航海時期主要儲藏從菲律賓帶回的農產品及香料等物資。

 

DSC_7970.jpg

DSC_7971.jpg

DSC_7972.jpg

位於主甲板層下的艦炮甲板,共設有10門加農砲,於大航海時期船員皆睡於砲與砲之間,以便隨時監控並回擊敵方,現在則變成船員航海時午睡的處所。

 

DSC_7973.jpg

DSC_7974.jpg

這大大的錨是船隻漁港外停泊時使用,本艦備有2大2小船錨,分別為1000公斤和420公斤,需要搭配絞盤使用。

 

DSC_7975.jpg

看圖說故事囉:1492~1503年,哥倫布向西航行,尋找傳說中的亞洲香料群島,抵達中美洲之後,認定該地就是亞洲的一部分。1519年,麥哲倫追尋傳說中的香料群島,穿過今日阿根廷、智利及火地島之間,發現了平靜之海「太平洋」,並繼續航行回到西班牙,完成了環球航行。

 

DSC_7979.jpg

這張照片是我跑到船首和太陽對上的照片,雖然曝光不對,但是感覺超有魄力的。我喜歡這樣的照片。

 

DSC_7959_HDR.jpg

下面來張HDR之後的照片,雖然暗部細節出來了,但是總覺得少了一點味道。

 

DSC_7982.jpg

換個廣角試試看,是不是頗有航海王的感覺阿!宜蘭的天空真的是好藍好美阿!

 

DSC_7986.jpg

唉~HDR之後,味道都不見了!像是一般的生活照了。

 

DSC_7988.jpg

這裡是第一前桅,也有張帆喔!還有小小瞭望台,不知道為什麼這讓我想到傑克和蘿絲。(笑~鐵達尼號)

 

DSC_7989.jpg

航海路打通,西班牙據有菲律賓呂宋島,並以此為亞洲根據地,將美洲的農產品、白銀運往馬尼拉;將東方的香料、絲綢等商品帶往美洲大陸,這一路肩負太平洋貿易之旅重大任務的船隻就以加雷翁 ( Galeon ) 艦為大宗,因為這種船型造價低且航行速度快。本次造訪台灣的『安達魯西亞號』即是以Galeon艦為藍圖全新打造的仿古船。

 

DSC_7990.jpg

DSC_7991.jpg

DSC_7992.jpg

站在碼頭邊還真難將『安達魯西亞號』完整拍入鏡,人潮時在是太多了。

 

DSC_7993.jpg

現在是早上九點多,距離登船參觀還有一個小時,排隊的人龍已經迂迴了好幾圈,而且排隊到漁會大樓外了。大家頂著32度的高溫,在豔陽的曝曬下排隊,真是辛苦阿!想來看的人千萬要早起,聽說有人是清晨四點就來排隊了!

 

DSC_7998.jpg

我特地爬到漁會大樓的二樓,就是聽龜山島安全講習的教室樓層,總算可以完整拍下『安達魯西亞號』的全貌了!如果可以將帆全數張開,我相信一定更壯觀。

 

 

 

DSC_8019.jpg

人潮一直不斷的湧入,照片左邊白色帳篷處就是排隊區,人龍已經排到畫面外了。至於船隻前的舞台區,已經淪為拍照區,大家無不想盡辦法要和『安達魯西亞號』合照一張。

 

DSC02062.jpg

這次的簡章有紀念戳章的活動可以進行喔!因為烏石港旁邊還有遊客中心及蘭陽博物館,宜蘭縣政府特別結合這三個點做個完整的『安達魯西亞號』大航海時代歷史文化介紹,相當具有知性及教育意義,真的值得一看喔!

15~17世紀的歐洲,在文藝復興運動的刺激,對東方物料的需求以及向外擴張版圖的野心下,葡萄牙王國於1415年率先出航,尋找土耳其、阿拉伯勢力控制之外的替代道路。

西班牙、荷蘭緊追在後,讓海洋掀起巨波,中美洲的馬鈴薯、辣椒因而傳到歐洲;東方的珍貴香料除了滿足王公貴族的奢華慾望更讓肉類食物的保存多了更豐富的方法。而彼時的台灣,在浩瀚的太平洋上,除了葡萄牙人經過時高喊的【福爾摩沙】,西班牙人更在行經宜蘭之時,將之命名為【聖塔卡塔琳那 Santa Catalina】,進而往北至基隆、日本。這一連串的驚奇,歡迎您和『安達魯西亞號』一起出發,認識大航海歷史!

以上專業的歷史解說,都是摘錄自『安達魯西亞號』宣傳簡介,讓沒能親自到現場的人也能對它有所了解。有機會可以到烏石港走走,認識一下蘭陽平原和海港文化,對自己生活的土地可以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