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52分鐘的2010國慶煙火(包括被煙燻了20分鐘)

 

淡水河環景.jpg

好久沒有過過這麼熱鬧的國慶了!印象中小時候相當期待國慶日的到來,因為遇到有閱兵的時候,家門前的信義路總是坦克車、飛彈、戰車會經過的遊行路線,手上拿著國旗迎接遊行隊伍的經過。曾幾何時,這樣的景象已不再復見,連大街小巷在國慶日時插上國旗,一整片旗海飄揚的盛況也都看不見了。加上前幾年接著幾次的天災,國慶日也都因為國殤而沒有舉辦任何慶典,加上政黨輪替,每年期盼的國慶煙火移師中南部,我也都無緣觀賞。

今年!適逢民國99年國慶,不僅有花車遊行,大家引頸企盼的國慶煙火終於又回到台北施放啦!而且就是在熟悉的淡水河3號到7號水門之間,也就是大稻埕碼頭到中興橋這段河道,施放煙火。以前的煙火也都是在這裡施放,我還印象很深刻,大學時一下課從中壢騎著機車,來到三重的河堤邊,坐在堤防邊坡上欣賞煙火,那煙火就像是在頭頂爆開一樣,距離之近,讓你永生難忘。民國99年的國慶煙火,豈能錯過呢!

 

DSC_8816.jpg

根據往年的經驗,煙火大多是在晚上七點開始施放。但是由於要拍照的關係,一定要找個不被遮住的制高點,所以我早早的下午兩點就來到三重的河堤邊卡位。對面遙望新光三越,還可以看到101大樓埋藏在雲層之中。不過慶幸的是,下午居然出了太陽,一掃早上陰雨天氣的陰霾,看起來今天晚上的煙火將有個好天氣了。

 

DSC_8817.jpg

看到這堤岸上才下午三點就已經做了不少人,當中大多是三腳架林立。我的位置剛好是在中興橋和忠孝橋的中間,這片腳架圍籬可是從中興橋一路延伸到過了忠孝橋直到大稻埕碼頭那端。大家都是為了來拍煙火阿!去年我拍攝了大稻埕煙火節的煙火,今年我其實只是想要來享受國慶煙火所帶來的視聽享受,拍煙火只是想留個記錄罷了。

 

DSC_8845.jpg

煙火施放前,照道理要先來張夜景,看看自己的相機設定是否正確。然而,我卻忘了去年我拍攝大稻埕煙火節時我是如何設定我的相機的,導致今年的國慶煙火拍攝失敗阿!

 

DSC_8852.jpg

這是七點準時施放的煙火,以下縮圖無壞照。請大家勉強欣賞今年的國慶煙火吧!拍不好請見諒囉,明年民國100年國慶,我再來血恥,一定拍美美的煙火照給大家看。

 

DSC_8863.jpg

DSC_8869.jpg

DSC_8900.jpg

DSC_8910.jpg

DSC_8912.jpg

DSC_8963.jpg

DSC_8965.jpg

DSC_8995.jpg

DSC_9000.jpg

DSC_9043.jpg

DSC_9069.jpg

DSC_9071.jpg

DSC_9082.jpg

DSC_9100.jpg

DSC_9113.jpg

DSC_9122.jpg

DSC_9170.jpg

DSC_9185.jpg

DSC_9208.jpg

DSC_9240.jpg

DSC_9246.jpg

DSC_9278.jpg

DSC_9281.jpg

DSC_9283.jpg

DSC_9286.jpg

DSC_9308.jpg

DSC_9312.jpg

DSC_9347.jpg

DSC_9348.jpg

DSC_9361.jpg

DSC_9366.jpg

DSC_9367.jpg

DSC_9373.jpg

DSC_9406.jpg

DSC_9441.jpg

DSC_9477.jpg

DSC_9586.jpg

DSC_9595.jpg

DSC_9603.jpg

DSC_9623.jpg

DSC_9748.jpg

DSC_9761.jpg

DSC_9832.jpg

國慶煙火前30分鐘都事在我正前方的位置施放,所以我的位置不能算是不好,唯獨風向實在是不配合,今年吹北風而我面向東方,所以雖然煙散得算是快,但是還是檔到了後續煙火的光輝。

 

DSC_9836.jpg

後面的20分鐘是在中興橋北側施放,我這裡不僅看起來很小,而且是位在下風處。之後的煙全往我們這裡飄,還被嗆到快不能呼吸。這後面20分鐘的煙火,像是霧裡看花,什麼都看不到阿。

 

DSC_9846.jpg

雖然後面的20分鐘煙火,無緣欣賞。但是前面這30分鐘煙火已經讓我大呼過癮,好久沒有這樣精彩的煙火秀了。明年國慶煙火還是在台北辦的話,我一定要再來看。而且要做好功課,挑對位置才能拍出好照片。以下我提出小小建議給想要拍攝煙火的朋友參考,我不是專家但是基本上這樣拍攝煙火應該沒問題:

1. 要有穩固的三腳架,可以在三腳架上掛重物增加穩定性。
2. 相機ISO設定100~200,光圈F11~F13應該夠用,太大的光圈景深太淺會迷焦,對焦在無限遠處。
    今年我就是只把光圈設為F8,結果離煙火太近,導致煙火都失焦了。所以光圈要小,景深才夠。
3. 曝光時間約莫5秒,若是要重複曝光,可以利用黑卡和10秒以上的曝光時間。
4. 快門線最好要有,不然遙控器也行

以上是我的經驗值,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