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內所使用的公用相機 Panasonic LX-5

 

DSC_9911.jpg

在部門內使用相機的頻率其實相當頻繁,不過一直沒有公用的相機可以使用。大家遇到需要拍照做記錄的時候,往往都是拿出自己的手機當相機用,但是...我們的拍照環境往往相當惡劣,低照度還要近拍;就算是拿著隨身DC也頂多是撐場面用,常常在那裏對焦對個老半天,卻還是拍出糊成一團的照片。看著大家那麼辛苦的情況下,我向上頭爭取了購買公用相機的預算,決定買台功能性好一點的相機給大家用。

我要的功能其實不難,要有堪用的高ISO畫質,要可以手動對焦,還要可以近拍。一開始其實是想買台入門級的單眼,但是想到大家看到單眼就覺得它是台難以駕馭的怪獸,所以作罷。只好朝小DC發展,要能符合我上述要求的,就只有類單眼的DC可以辦到了,於是目標鎖定20000以內的類單眼DC,如CANON G12、Panasonic LX-3、NIKON ...等等。本來決定要買CANON G12了,後來老闆說LX-5要出來了,要不要等等?於是就拖延了近3個月,趁著周年慶請老闆將LX-5帶回來囉!

 

DSC_9913.jpg

老闆就住在信義計畫區,離新光三越近,搭配周年慶滿千送百的活動將Panasonic LX-5帶回家了!後來它勝出的原因,除了因為老闆有台LX-3覺得好用之外,我要求的功能它都有而且體積更小,部門內的同仁使用起來會更順手。

 

DSC_9915.jpg

買LX-5會附有的原廠皮套。

 

DSC_9916.jpg

聽說是真皮的,還有使用與保養書呢!

 

DSC_9917.jpg

先讓相機曝光了!我想讓大家看看相機裝在皮套上的樣子,其實很有質感。但是因為皮套是鎖上腳架孔,對於要取出電池或是記憶卡,甚至要插傳輸線都必須取下皮套,相當麻煩。我們後來還是沒有使用這個皮套,僅用原來裝相機的袋子裝著,請大家小心使用囉!

 

DSC_9918.jpg

趕快來看看相機本體吧!既然是開箱文,盒子本身一定要來拍一下。百貨公司買的原廠公司貨喔!主要功能就是有F2.0大光圈、LEICA DC Lens、10.1百萬畫素、HD錄影、O.I.S.光學防手震與1cm近拍。忘了它還有我最需要的手動對焦功能喔!

 

DSC_9920.jpg

將所有的配件拿出來閱兵,相機、電池、傳輸線、充電器、說明書還有保證書等。我們家老闆也真厲害居然凹到SanDisk Ultra 8GB的高級記憶卡,果然不能小看香港人阿!

 

DSC_9921.jpg

有請相機本尊現身,先來看看正面。又下角金色銘牌"L",是Panasonic Lumix系列的專屬標誌,同時也代表使用LEICA的鏡頭喔!就鏡頭蓋是扣上去的,使用時必須取下,稍為不方便也容易弄丟。所以原廠有附鏡頭蓋繩,讓你可以吊掛在機身上避免遺失。

 

DSC_9922.jpg

相機的左側,我忘了把蓋子掀開,裡頭就是DC in、AV out 和 mini USB port。

 

DSC_9923.jpg

相機的背面,有著3.5" LCD、和操作按鈕還有個快速轉盤喔!

 

DSC_9924.jpg

機頂的配置,注意到它有閃光熱靴嗎?除了外接閃光燈外,還可以接上電子式觀景窗,少用LCD構圖可以節省電力喔!變焦與瀏覽照片時放大縮小的功能是利用推桿來操作,錄影功能有個獨立的按鈕,想要錄影時隨時按下就可以進入錄影模式,相當方便。功能轉盤則提供了P、S、A、M、錄影還有情境模式,另外有兩組自定模式在上頭,可以讓用戶快速的更換不用進入一層層的選單喔!

 

DSC_9925.jpg

機身底部相當乾淨,就電池與記憶卡室和腳架孔,順帶一提腳架孔是金屬的材質喔,不容易鎖到崩牙啦!

 

DSC_9926.jpg

電池和記憶卡放入的樣子,有注意到電池蓋上有個小孔嗎?那是如果你有購買DC電源組,可以在關閉電池蓋的情況下提供電源用的。不知道我在講什麼的話,請自行觀看原廠說明書就知道囉!

 

DSC_9927.jpg

讓我取下鏡頭蓋,讓LX-5露出迷人而且有著3.8倍光學變焦的大眼睛,最大光圈可以由F2.0來到F5.1(視焦距而定)。

 

DSC_9928.jpg

拍照的相片尺寸可以直接在鏡頭上選擇,像是1:1、4:3、3:2還有16:9任君挑選。

 

DSC_9929.jpg

另外對焦模式的選擇也可以在機身外設定喔!AF:自動對焦、小花:近拍對焦還有MF:手動對焦。

 

DSC_9930.jpg

這張是讓大家看看拔下熱靴蓋之後的樣子,除了閃燈接點外,下方長得像HDMI孔的就是要插電子式觀景窗的連接孔位。

 

DSC_9931.jpg

彈跳式機頂閃燈,這樣的感覺超有復古相機的味道,而且因為離鏡頭有點距離比較不會產生陰影喔!

 

DSC_9932.jpg

開機讓大家瞧瞧,鏡頭會伸出。比起潛望式的小DC鏡頭,雖然這樣的鏡頭組有一定的體積,但是相對的卻有著更好的畫質。

 

DSC_9933.jpg

DSC_9934.jpg

以上照片分別是在廣角與望遠端,鏡頭伸出最短與最長的對照圖。

 

 

DSC_9937.jpg

開機後的LCD畫面,LCD的品質算是不錯,還是會跟在電腦螢幕上看得有一定的差異,但是已經相當不錯。而且視角相當大,大角度取景的時候,不用擔心會看不清楚畫面。

有了這台相機,部門內算是有了相當得力的助手大家對於這台相機照出來的照片也都讚不絕口,還有人想換掉自己手邊的DC呢!我呢,因為有TX-7了,還是習慣用我自己的相機拍照,但是像是需要特殊功能的時候,還是得勞駕LX-5出馬。幸好自己以前就玩過類單眼的DC,因此設定上不是問題,照像的成功率還是很高。以前很少接觸Panasonic的相機,現在用過了真的覺得還真是不錯用,有興趣的可以買來用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