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雪不是雪的武嶺白色聖誕節


DSC_0590.jpg

本周末適逢聖誕節,寒流剛好也來湊一腳。自從上周四台灣第一道寒流來襲,就一直想衝上合歡山賞雪,無奈上一波寒流的水氣並不是相當足夠,說好週三最冷結果到周四下午合歡山才飄下今年的第一道雪。這周又有波寒流來,我很仔細的看了中央氣象局的網站預報,推估在周六下午到周日中午前,合歡山必定下雪。猜測了這波鋒面的水氣量,當下決定周六就衝合歡山,在山上過一夜,享受一下被雪覆蓋的浪漫。

今天,12/25聖誕節,我真的衝上合歡山了!而且真的遇到下雪啦!超值得的,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在台灣看到下雪的情況。以前都只能看殘雪,這次犧牲睡眠真的是超值得的。不僅堆了可愛的雪人,還跟台視記者陳資敏拍了合照喔!


DSC03632.jpg

來到清境農場之前一定會看到的風車休息區,開了3小時的車。先在這裡休息一下,解放解放。

 

DSC03631.jpg

出發前一晚趕Sample給客戶,早早就入眠。於是凌晨四點從就觀音鄉出發,只花了三個小時我就抵達清境啦!這間清境休息服務區,有全台最高的星巴克;但是這裡的小7可不是台灣最高的門市喔!

 

DSC03630.jpg

看看這張導覽圖,從清境再往合歡山的方向走,還會再看到一間7-11,那才是全台灣最高海拔的小7--富嘉門市。


DSC03634.jpg

讓我們繼續往合歡山的方向走,緊接著經過清境農場。真的建議要來清境農場玩的人,不是前一晚就先住在這附近的民宿然後走過來,要不然就是像我一樣8點不到就到這裡來,保證一堆停車位隨你挑。否則一旦過了早上10點,這裡就會因為找不到停車位而有人四處亂停車或者你必須停很遠然後當做登山健行到清境玩囉!


DSC03639.jpg

沒多久你就會看到左手邊有間小7,它就是全台最高的7-11門市囉!


DSC03636.jpg

看看~海拔2050公尺!最高門市,7-11富嘉門市。來到這裡別忘了拍張照片留念喔!不過,我也在這裡看到一位騎著機車來的年輕小伙子,蹲在路旁嘔吐。他的朋友正在一旁照料他,看來是高山症,來到海拔2000多公尺的高山區,由於空氣稀薄很容易引發高山症,大家要多注意喔!


DSC03641.jpg

經過連續彎路,來到了梅峰。目前為止,道路都算大條好走,會車也容易。


DSC03644.jpg

繼續走下去,來到了翠峰。如果遇到幾次寒流接著來,水氣又足夠的話,最遠在此就會提醒你前方要加上雪鏈才能前進囉!


DSC03648.jpg

相當有名的鳶峰停車場,看到一旁的『輪胎加鏈』的告示牌了嗎?真到賞雪季節,又下過大雪的話,在這停車場往合歡山的路上就會結冰。通常有管制的話,會在此就要你加上雪鏈才能前進喔!


DSC03651.jpg

鳶峰停車場相當有名氣的"彩虹橋"~通往廁所,哈!


DSC03647.jpg

鳶峰停車場可以看見美麗的山景,如果是晴天的話,一定更美。


DSC03653.jpg

鳶峰之後的道路,開始出現熟悉的黃色護欄。這裡的道路有些曲折,重點是很多地方只容許一台車通過,行車於此千萬放慢速度,禮讓來車喔!


DSC03656.jpg

看到這個太魯閣國家公園碑,就之到合歡山就快到啦!一旁就是昆陽停車場。


DSC03659.jpg

抵達武嶺前,最後一個大型停車場。如果武嶺積雪,這裡也會是前哨管制點。這裡有很重要的資訊--『雪鏈』!這裡有唯一一家與合歡山管理處合作的合法販賣雪鏈商家,也是你上到合歡山最後一處可以買到雪鏈的地方。(一般民營的不算!)

 

DSC03671.jpg

到啦!武嶺。標高3275公尺。已經不記得上次來到這裡是何年何月的事了,但是沒有一次是像這樣來看雪的。

 

DSC_0592.jpg

現在是早上八點,已經有不少人來到這裡,趕快趁有人的時候請他幫我拍一張。看到我全副武裝的樣子嗎?防水抗寒手套+Gore-Tex羽絨外套+羊毛防風登山帽,這才不怕冷。看了別人帶來的溫度計,我才知道現在的溫度是1度而已。

 

DSC_0593.jpg

來的時間真的很早,偌大的停車場上有許多空位。看看遠方的霧氣,今天的水氣真的相當充沛,溫度再低一點一定會下雪。

 

DSC_0594.jpg

上一波的寒流已經讓附近的山坡染成一片銀白世界。

 

DSC_0595.jpg

上一波的水氣不是很夠,因此還是可以看到綠色的山坡。

 

DSC_0596.jpg

樹枝上全部覆滿冰雪,超有北國氣氛。

 

DSC_0616.jpg

這麼冷,就是有人要在這裡展現氣魄,打赤膊證明自己不怕冷嗎?大家都只有拍照時很勇,一拍完照馬上冷得吱吱叫。

 

DSC03663.jpg

就在我還在武嶺東張西望的時候,突然感到溫度下降。此時有人大喊下雪了,看了我的身上和車上,真的有一粒一粒白色的冰晶不斷落下。但是這應該不是雪,跟我印象中雪是飄落的感覺不同。它像是雨一般得落下,一顆一顆的像是冰雹。

 

DSC03668.jpg

它實在是很難拍清楚,不過聚在一起卻又像是雪。我想這應該是叫做"霰",根據維基百科:水氣與高空空氣對流凝結成鬆散的固體,然後降至地面所形成。呈現為一種白色不透明,近似球形或圓錐形,直徑約2到5毫米,結構與雪相似之冰所構成之降水,霰質軟易碎。常發生在攝氏0度,也可能存在攝氏-40度附近的溫度,而且屬於未結凍的狀態,霰通常於下雪前或下雪時出現。

 

DSC03665.jpg

這些霰真的很像是雪,不過後來真的下雪了!溫度一下子變得好低阿。

 

DSC_0597.jpg

還沒下雪,我趁著時間尚早往合歡山莊的方向走去,可以看見路面還算乾,車子走到這裡還不需要加掛雪鍊。

 

DSC_0598.jpg

繞過武嶺往合歡山莊走去,為一個山坳處。這裡由於是聚風面加上背陽,所以此處若有積雪將會維持好長一段時間才會消退。

 

DSC_0600.jpg

從武嶺下來到合歡山莊這段路面,素有死亡路段之稱!可以看到現在雖然沒有下雪,但是上一波寒流造成的水氣,仍然讓路面呈現結冰的現象。路旁還有許多積雪,連行人走在這裡都要步步為營,一不小心就會滑倒。在這個路段,我一個上午就看到至少8台機車在此處滑倒摔車,汽車沒掛雪鍊的也是搖頭擺尾的行進,相當危險。

 

DSC_0601.jpg

路旁的冰柱到是相當壯觀,有種來到阿拉斯加的感覺。

 

DSC_0604.jpg

山坡上原是小溪流的地方,如今已經凝結成冰河了!

 

DSC_0607.jpg

這樣的冰瀑真的是很壯觀阿!但是這裡卻也是個美麗的陷阱,看到路上結冰有多厚嗎?不少駕駛來到這裡貪睹冰瀑美景,不自覺的將車往冰瀑靠,結果一打滑卻往山壁撞去或是滑下坡,真的是好危險阿!

 

DSC_0608.jpg

晶瑩剔透的冰柱,真像是華麗的水晶吊燈阿!

 

DSC_0609.jpg

今天真的很冷,我在冰柱下站了好一會,都看不到水珠從冰柱尖端滴下的畫面。我是不是很無聊阿?

 

DSC_0611.jpg

回頭看一下武嶺,沒想到我已經走這麼遠了!已經看不到停車場了。

 

DSC_0614.jpg

寒流再來幾次,這裡就是雪白一片了!

 

DSC03676.jpg

這時突然看到一位拿著麥克風的女性記者,一旁還跟著扛著攝影機的大哥,和一位他們同事,三個人走在這裡四處採訪。一開始我只知道這位記者我相當面熟,因為常看台視新聞,後來才想起來她叫做陳資敏。

 

DSC03680.jpg

做新聞真的很辛苦,除了要訪問這位扮成熊貓的小弟之外,還要不時用溫度計頂住隨時掉下來蓋住臉的外套帽子,這畫面還挺有趣的。

 

DSC03682.jpg

這個路段除了因為路面結冰很危險之外,倒也積了不少雪。很多人在此就打起了雪仗,更有人坐著紙箱把路面當成溜滑梯了。強烈建議不要這樣做喔!因為還是有車隨時會經過的。

 

DSC03689.jpg

開始請民眾配合進行採訪囉!陳記者真的很認真,每次正式錄影前都會自己碎碎念,把待會要講的詞說得順口。

 

DSC03690.jpg

DSC03693.jpg

DSC03694.jpg

播報中三連拍,真是辛苦她了!她們從昨晚就上來武嶺,據說要在這裡一連拍攝三天,光是今天就在武嶺這裡待上八小時之久。

 

DSC03697.jpg

既然下雪一定要堆一下雪人才應景,搜刮了剛剛路段山坡上的積雪,好不容易利用路邊的樹枝和石頭推了這樣一個雪人。雖然不是很好看,但是今天它可是在武嶺出盡風頭,很多人搶著跟它拍照呢!

 

DSC03698.jpg

小凹俱樂部的車隊也來了!它們還拿出三菱家族的模型車,搭配雪人,雖然扁了點但是也扼殺了不少底片。

 

DSC03703.jpg

越接近合歡山莊,路面結冰得情況越嚴重。這裡也是最多車輛打滑的地方,各位行經此處請多留心阿!

 

DSC03706.jpg

這樣的天氣,還是有合歡山特攻隊要去征服合歡山了!加油,這樣的寒冬真佩服這群登山客。

 

DSC03708.jpg

來到合歡山莊前囉!這裡距離武嶺停車場好像有1.5KM。

 

DSC03710.jpg

合歡山登山口處唯一有供餐的餐廳,松雪樓。

 

DSC03711.jpg

看來松雪樓前也積了不少雪,這裡不僅提供住宿也提供餐點,不過聽說價格不斐喔!

 

DSC03714.jpg

這張本來是要看松雪樓前的風景,後來才發現天上的雲層低到好像伸手就摸得到阿!看來今晚是必有場大雪了。

 

DSC03716.jpg

DSC03718.jpg

這裡就是合歡山囉!位在馬路旁很輕鬆就可以攻下的百岳,一旁還有座連小狗都可以征服的石門山,也屬於百岳喔!在這裡花上兩天一夜就可以攻下合歡山群峰,一次撿四座百岳,easy~

 

DSC03719.jpg

看到了嗎?現在氣溫是-1.2度了!現在是早上11點吧,接近中午時分,氣溫卻是越來越低,之後我步行回到武嶺,雪就下個不停了阿!

 

DSC03732.jpg

DSC03733.jpg

DSC03736.jpg

DSC03737.jpg

一旁的雪景,真難想像過了今晚這裡會變成什麼樣子?

 

DSC03739.jpg

武嶺這裡只有台視這一家新聞採訪車,難怪剛剛看晚間新聞,報導武嶺下雪畫面上會寫上獨家二字了。

 

DSC03742.jpg

從合歡山走回來,我就把我的雪人變成三層。而且因為我是從很下面的路段把雪滾成雪球拿回來堆,所以我的雪人是停車場中最白的喔!

 

DSC03743.jpg

看看別人的,因為從路邊取積雪,所以都會髒髒的。

 

DSC03744.jpg

難得的機會,趕快跟採訪車拍一張。

 

DSC03747.jpg

現在是下午一點了,陳資敏小姐還在這裡到處找民眾採訪,看她的臉都凍僵了!現在有多冷?比剛剛的-1.2度還冷,已經來到-2度囉!而且因為水氣和雪花一起飄,打在臉上還挺痛的呢!

 

DSC03751.jpg

真是專業,凍僵的臉一開始錄影馬上就變得活潑起來!

 

DSC03753.jpg

今天如果你有看台視新聞的話就知道,這群大學生就是在陳資敏季者的鼓吹下,勇敢表演脫衣的一群人!真要給他們拍拍手,因為NG的關係,他們可是連脫了兩次阿!希望回去之後別感冒了。

 

DSC03759.jpg

抓住空檔趕快跟認真的記者還有攝影師大哥合照一下。

 

DSC03763.jpg

請注意阿!現在這狀況,來到武嶺前還不需要加掛雪鍊;但是你若是要繼續往大禹嶺的方向去,強烈建議裝上雪鍊,以策安全阿!

 

DSC03764.jpg

別人堆的怪雪人,模樣雖然醜了點,但是長頭髮的創意倒是十分新鮮。

 

DSC03770.jpg

我的三層雪人保守估計有將近80多人跟它一起拍過照,連台視的記者團隊也抵擋不住它的魅力喔!不僅接受採訪,還獲得一個封號叫做"好可愛喔~",這不是我取的,因為每個來跟它拍照的人,尤其是女性朋友看到我這雪人,第一句話一開口就是:"哇~好可愛喔!我要跟它拍一張!"人氣之旺,害我都不好意思坐在車子內取暖,只好一直在外面趴趴走,幫人家拍照。

 

DSC03774.jpg

現在是下午2點半了,連武嶺的路面都濕了,現在照片中看起來好像是起大霧,實際上是颳風又下雪,只能用冷斃了來形容。那個武嶺碑,很多人都要上去拍照,卻因為樓梯結冰很多人在此滑倒。我還看到一位抱著小孩的爸爸滑倒,差點就讓小孩撞到樓梯了!來此賞雪的民眾,請穿雨鞋或是加裝冰爪,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DSC03777.jpg

本來我是打算在這裡過夜,看看明天車上會不會覆蓋一層白雪?我不是唯一的瘋子喔!有人可是開著露營車來,打算在此過夜想要明天欣賞靄靄白雪的景象呢!但是跟人家比起來,我的裝備實在是太簡陋了!人家露營車內有廁所、有床鋪,而我只有睡墊加睡袋。更何況現在才下午時刻,氣溫已經低到零下2度而且有越來越冷的趨勢。晚上勢必低到零下5度,我現在已經凍到腳底板會痛了,晚上也看不到星空,明天要是真要積雪,我又沒有雪鏈下不了山就糟糕了!所以我馬上決定打道回府,回家找我溫暖的被窩啦!

後記:
體驗過下雪了!雖然很冷卻很值得,尤其今天是聖誕節,剛好過了一個白色聖誕還跟記者合照,今年的聖誕節真是太有紀念意義了!下次還要來賞雪嗎?要~但是要等下雪過後,有藍天、有白雪這樣才漂亮!正在下雪時,霧茫茫的一片什麼景象都看不到,還冷得要命。體會過一次就好了,下次真是要挑下過雪後天氣好的日子再來記錄台灣山岳雪景之美。

另外有關雪鏈,雪季來賞雪千萬備妥雪鏈,下高速公路後在埔里或是霧社,隨處都可以買到。價碼通常是2條1000元到1500元左右(不含安裝),如果你是到了山上才買,告訴你價錢一樣是1500不過是一條1500。如果自己不會裝,讓業者代裝還要收安裝費400~600不等,所以可以先買就先買好,然後練習幾次安裝。屆時到了山上,真要裝雪鍊也不會弄得自己滿身大汗,還刮傷輪拱了!

武嶺賞雪是個芭樂點,上山賞雪你若是不能早到,我到是建議裝了雪鏈之後往大禹嶺的方向開去,合歡山莊到大禹嶺這段因為背陽面,所以積雪往往來的比武陵還厚,雪景也更加壯觀。不想人擠人!跑遠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