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合歡山賞雪怎麼能夠不攻頂


DSC_0617.jpg

看了文章的標題,有沒有覺得很怪?既然是賞雪,雪又是白色的,怎麼會藍到掉渣?看到標題照片了嗎?藍到掉渣的是天空!這張照片只是到合歡山大家必照的芭樂角度照之一,根據當時太陽的角度,這樣的天空只是藍得剛好,繼續往下看文章,你就會看到藍到掉渣的雪景照。

不過,不是上周六才到過武嶺賞雪,怎麼又來合歡山了?上次賞雪,沒錯!真的下雪了,不過一片霧濛濛的,什麼都看不見,這叫做什麼雪景?寒流又是周日到周一清晨最冷,偏偏鋒面過後,老天居然給了萬里無雲的大晴天!於是我這個只要有大太陽腳就會癢的人,開始盤算自己的餘假;盤算著今天上合歡山應該可以免雪鏈直攻武嶺,又可以有積雪可以欣賞。重點是,來合歡山賞雪怎麼可以只是到武嶺,當然要到合歡山頂阿!所以今天讓我們以白雪佐藍天,朝合歡山主峰攻頂去~


DSC_0820.jpg

果然,周一的好天氣伴隨著低溫,並沒有讓太多雪融化,反而讓台14甲線鳶峰到武嶺的路面結冰都融了!所以可以一路暢行到武嶺停車場喔。但是這裡還是有管制遊客繼續開車下去,因為武嶺到合歡山莊這段路因位處於背陽面,所以路面結冰還是相當嚴重。沒有雪鏈的車輛禁止通行喔!


DSC_0618.jpg

今天就不走到合歡山莊去了,因為今天要往反方向走去爬合歡山主峰,所以我還是把車停在武嶺停車場。一停好車,馬上就有人過來問說需不需要雪鏈?我隨口問了價錢,一組兩條NT2500。比下雪時便宜500元,但是比山下貴了1500元。要來賞雪的人,請注意快到清境農場剛過小7富嘉門市,路旁有發財車在賣雪鏈,一組兩條1000元。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雪鏈,但是山上賣2500實在是搶錢阿!


DSC_0622.jpg

從武嶺停車場往合歡山莊的方向,果然積了很多雪。但是經過一天的累積,很多地方雪都積成冰,滑得很呢!


DSC_0625.jpg

武嶺平台這兒看似積了厚厚的雪,但是實際上都是冰了。今天還好我有帶登山杖,許多觀光客來到這裡一不小心就摔個四腳朝天,真是危險阿!


DSC_0629.jpg

在武嶺解放完之後,馬上起身前往合歡山主峰登山口。突然發現路邊山坡上,有株小小像是日式盆栽的植物,煞是可愛!


DSC_0630.jpg

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在武嶺停車場之前,所以要往回走約200公尺。雖然曬了一整天的太陽,還是可以看到路邊的邊坡還是有些殘雪。


DSC_0631.jpg

山上的溫度還是挺冷的,難怪這些雪可以維持到現在。


DSC_0632.jpg

有雪有藍天這才叫雪景阿!今天真是來對了~


DSC_0633.jpg

白雪加藍天,還有一輪彎月陪襯。什麼?月亮在哪裡?照片中央偏左的白點點就是月亮啦!


DSC_0637.jpg

每次看到太陽總忍不住要向它挑戰一下,雖然知道每次都會拍成剪影照,但是我越來越會拍光芒照了呢!


DSC_0640.jpg

沒一會兒,登山口就到囉!你看只要角度抓好,天空就會藍到發黑,藍到掉渣阿!


DSC_0641.jpg

從登山口到登頂不過短短幾百公尺的路程吧!而且全是這種水泥路面的健行步道,輕鬆好走。合歡山是座連你家的寵物小狗都可以輕鬆登頂的百岳喔!別說你不能爬高山,來趟合歡山你也會有生平第一座百岳。


DSC_0642.jpg

站在步道邊,眺望遠方的山巒,台灣山岳真是美麗阿!


DSC_0643.jpg

合歡山較武嶺高個200公尺吧!但是路邊可是一堆積雪,行走時盡量走在沒有雪的地方喔!不然薄薄的積雪下,可都是滑不溜丟的冰層阿!


DSC_0647.jpg

好~~我承認又手癢了!就是要拍這種太陽光芒照,這次的曝光有好一些囉,至少看得出來前景的山脈了,隱約還可以看到山坳間的積雪呢!


DSC_0648.jpg

這裡是步道中的第二觀景台前,佈滿了厚厚的雪。一堆人都跑去武嶺和合歡山莊之間賞雪玩雪,殊不知只要花些腳力爬上合歡山,就有看不盡的美景和玩不完的雪阿!


DSC_0650.jpg

繼續往上走,就是要這樣的景象,白雪靄靄,天空深藍,這樣才是我心中美麗的雪景阿!


DSC_0651.jpg

越往上走,路面的積雪和結冰的情況也越嚴重!請盡量靠旁邊有積雪的地方走喔,這樣才不會滑倒!鬆軟的雪不會滑,所以要踩踏在白色的地方;而路面呈現灰白之處就是結冰的路面,除非你的鞋子有裝釘爪,否則不要輕易嘗試喔!


DSC_0653.jpg

通往第三關景台前步道積滿了白雪,這裡的雪景一點都不輸武嶺那路段阿!


DSC_0655.jpg

路面中間不知到是否因為被踩踏過所以都被擠壓成冰塊,而道路兩側底部雖然結冰但是上層仍有覆蓋新雪。走在這上面才不會滑跤喔!


DSC_0658.jpg

從合歡山遙望合歡山莊,可以看到背光的這一面還有許多殘雪,結冰的情況也很嚴重喔!行經此處一定要加掛雪鍊。


DSC_0663.jpg

看到這天線塔,基地台就之到山頂快到囉!畫面左側的建築物是廁所,請善用。


DSC_0665.jpg

繞過基地台,繼續望上走,這時候的路面全部都是雪了!踩在上面就有那種下陷的感覺,還會有沙沙的聲音。真正的"踏雪"賞雪。


DSC_0666.jpg

哇~看到了嗎?滿地的雪,走上台階合歡山頂就在眼前囉!


DSC_0668.jpg

我才在想為什麼我在武嶺可以收到手機訊號,原來在合歡山頂也有基地台阿!


DSC_0669.jpg

到囉!到囉!合歡山主峰,標高3416公尺。


DSC03789.jpg

不免俗的一定要來張『到此一遊』照,證明自己又拿下一座百岳的高山囉!


DSC_0670.jpg

一旁還有個小石碑,也寫著合歡山主峰3416公尺。


DSC_0671.jpg

對於登山客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東西~三角點基石。所謂的標高都是以此點為量測點喔!


DSC_0672.jpg

來到主峰,沿著陵線走下去好像還可以連接到合歡山西峰、北峰,時間夠的話可以在一日之內拿下合歡山群峰。


DSC_0673.jpg

三角點旁有棵頗具造型的"樹"。這好像是高山特有樹種,我沒用功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


DSC_0674.jpg

從合歡山望向的遠景,遠方那好像是奇萊山還是能高山?唉~我的地理還是很差阿!


DSC_0675.jpg

另外一個方向可以看見層層山巒,雖然我還是叫不出名字,但是景色美就好。


DSC_0676.jpg

就是這樣的美景,讓人看了就終身難忘,即使爬山很累,還是一直想要一睹山巒的風采。


DSC_0677.jpg

這樣漸層的山景,不上到這樣的高山是看不到的阿!


DSC_0678.jpg

這樣的美景我已經沒辦法用文字敘述了,看照片吧!


DSC_0679.jpg

DSC_0680.jpg

DSC_0681.jpg

DSC_0686.jpg

DSC_0689.jpg

突然想到,不是來賞雪的嗎?怎麼變成在看山了!沒辦法,高山景色比起雪景還要迷人阿!


DSC_0693.jpg

還是要來張雪景,但是還是偷偷帶到高山當背景了!


DSC_0694.jpg

沒想到吧!誰說山一定是綠色的,遠方的山景可是漸層藍阿!


DSC_0695.jpg

DSC_0700.jpg

合歡山環景.gif

光看單張照片一定不過癮吧!之前分享環景照總是小小張的,後來我想到可以利用GIF做成動畫,這樣就可以看到360度的環景照囉!這就是在合歡山山頂四周看到的美景,大家利用視覺暫留在腦海接成超大幅環景照吧!

 

DSC_0703.jpg

登頂完之後,過癮了!下山囉,回頭看一下山頂,這時候順光角度又剛好,天好藍!雪好白!照片好美阿!


DSC_0705.jpg

山頂上處處積雪,雖然有階梯,但是我還是只敢踩旁邊的雪阿!階梯的平面都是結冰,一踩就滑。我可不想在合歡山摔個狗吃屎阿!


DSC_0707.jpg

看看這滿斜坡的雪,不知道拿個臉盆來,是不是可以在這裡滑個小雪呢?


DSC_0708.jpg

整個山坡都被雪覆蓋了!請注意喔!雪地上有幾塊小牌子,那是告訴你這範圍內是植披復育區,請勿踐踏喔!所以不管上下山,請沿著環型的石道邊坡行走。


DSC_0710.jpg

這些可愛的小樹要克服嚴苛的環境才能成長茁壯,大家要好好愛護,不要一腳踩下去喔!


DSC_0712.jpg

剛剛都是山景,現在就給大家雪景囉!滿滿的雪吧,真的是來看合歡山的雪的。


DSC_0715.jpg

這樣滿滿的雪,是不是很有雪國的氣氛呢?


DSC_0717.jpg

也是自拍照,這面新雪上只有我的足跡和我的影子阿!


DSC_0718.jpg

藍天雪景再一發!


DSC_0721.jpg

這步道上不知道為什麼有一些類似碉堡的建物,這裡以前也是軍事重地嗎?


DSC_0724.jpg

DSC_0727.jpg

想好好玩雪的,在合歡山救難山莊應該也可以玩得很過癮,那裏的雪應該可以維持很久。只是車子要掛雪鍊才可以到那裏,有點不方便就是了!


DSC_0733.jpg

一座山兩樣情,可以清楚的看到曬到太陽的這面完全沒有雪,而曬不到陽光的那面積著厚厚的雪阿!


DSC_0734.jpg

DSC_0740.jpg

DSC_0748.jpg

元氣球系列照之一...


DSC_0754.jpg

元氣球系列照之二...


DSC_0758.jpg

元氣球系列照之三...總算成功了!但是我也發現忘了拆下保護鏡了,而且我的保護鏡好髒阿。


DSC_0764.jpg

在看一次,山巒的美景吧。


DSC_0766.jpg

這次不沿著健行坡道下山,我順著稜線下山,比較不會滑。


DSC_0767.jpg

遠眺武嶺停車場。


DSC_0772.jpg

這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界樁,但是我不知道往前走是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還是離開國家公園ㄟ?我想應該是進入,因為到達武嶺停車場前,有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告示牌,應該是這樣沒錯。


DSC_0775.jpg

走在陵線上還挺恐怖的,一不小心滑倒就不知道滾到哪裡去了,要小心阿!


DSC_0782.jpg

DSC_0788.jpg

DSC_0792.jpg

在路邊看到的不知名植物,還挺像芒草花。


DSC_0793.jpg

搭配後面的雪景,還真是好看。


DSC_0794.jpg

躲在草叢邊的殘雪,好像在說:太陽來了,快躲開阿!(它們是吸血鬼嗎?? 也怕太陽曬)


DSC_0797.jpg

回到台14甲線囉!這樣的天空,我會好好收藏的。


DSC_0800.jpg

遠方的道路的盡頭就是武嶺停車場,讓我們走回去吧!這段路是上坡,走得身體還有點熱。


DSC_0801.jpg

這裡應該是很多汽車廣告拍攝的地點吧,彎曲的道路加上山岳的美景,棒呆了!


DSC_0818.jpg

哈哈!芭樂角度照再一發。這時候太陽的角度跟早晨時不一樣,所以同樣的角度呈現的顏色不同喔!


DSC_0826.jpg

離開武陵前,一樣芭樂景點照再來一張。


武嶺環景照.gif

武嶺這裡也是可以看到相當漂亮的景色喔!一樣360度環景照招待大家。


DSC_0827.jpg

這兩天來武嶺的遊客相當多喔!跨年夜會有更強的寒流報到,但是這波寒流為乾冷,應該不會下雪。想要賞雪的民眾要快喔,到周末應該就沒有什麼雪可以看了!如果想要往大禹嶺的方向去,記得先備妥雪鍊在上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