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P值的碳纖腳架 TRIOPO GT-2681 & NB-2S


DSC_3108.jpg

以前還是拿類單眼DC的時候,腳架都是隨便到大賣場挑個有快拆雲台又輕的鋁合金腳架就好。長久以來也都相安無事,直到有一天我在伸展腳架的時候,那單薄的鋁合金居然被我瞬間折斷。當時我驚訝的表情,那下巴都快掉到地上,我幾時變成力大無窮的大力士了?後來改拿單眼之後,想說腳架的出勤率實在是很低,還是在大賣場挑了一個算是粗勇的腳架(文末會出現),雖然還是鋁合金做的,而且沒有快拆雲台,但是至少它撐得起我的D90。

幾次拿這腳架外拍、拍煙火、拍夜景它也都盡力的完成它的工作,雖然有時候它實在是太矮(會被蓋火鍋~),有時候它實在是太輕(好幾次差點被風吹倒~),還有幾次居然在拍攝過程中給我垂頭了(雖然麻豆不優,但是也不能這麼不給面子阿~)。隨著相機的配備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重。我不趕快換支腳架實在是不行,哪天它要是給我摔個狗吃屎,那我可就損失慘重了!

幾經思量之後,我歸納出我的需求:1. 要輕、2.要堅固、3.還要耐重。看來看去,只有碳纖腳架符合我的要求。可是,知名品牌的碳纖腳架實在是好貴阿!後來在網路上看到『TRIOPO』的品牌,號稱CP值最高的腳架。比對了我所開出的條件,它完全符合。所以就...寫開箱文啦!


DSC_3109.jpg

先來介紹雲台。這很重要,我的相機加上閃燈和鏡頭就重達3kg。為了可以配合將來的全幅機和小黑六,雲台的耐重一定要超過5kg。剛好,TRIOPO的NB-2S雲台官方規格說是可以負重9kg,對於後續的昇級完全可以應付阿。NB-2S還用呢絨袋裝著,盒內附有保證卡和產品合格證,感覺好像買精品。


DSC_3110.jpg

金屬球型萬向雲台,有快拆板利用銅板就可以鎖上相機,以類似卡榫的方式固定在雲台上。雲台還有個金屬柱狀物,可以防止快拆板滑落。雲台底部還附有方向刻度,方便你拍攝環狀景物。唯獨就是缺少了水平儀!


DSC_3111.jpg

難道這就是Made in China的宿命嗎?就在我讚嘆大陸出品也是有好貨的同時,還是出現了瑕疵。看到雲台底部的螺牙嗎?納金屬反光的部分就是攻壞的螺牙部分,還好不影響將它鎖上腳架。MIC的品質還是有待商榷。


DSC_3113.jpg

接下來看主體腳架啦!話說『TRIOPO』的商標未免也太像某歐洲名車廠徽了吧,難道這腳架也難逃被冠上『山寨』二字的命運?


DSC_3114.jpg

腳架型號為GT-2681,有攜行袋卻只能裝腳架,帶子旁應該要設計一些小口袋,不然腳架的小工具該放哪?還有一支連接管,說明書和保證卡當然不可或缺。攜型袋除了手提也可肩背(有附上肩背帶),另附有一之六角板手,用來調整腳架鬆緊用。


DSC_3115.jpg

看看這連接管,同樣發生攻牙瑕疵,而且拿起來搖一搖還會有異物撞擊的聲音。MIC的品質,實在是讓人無言以對。還好都不影響到正常使用,只是心情難免受到影響。


DSC_3119.jpg

小小瑕疵,我不以為意。這隻腳架還是有它的優點的,型號GT-2681,可以負重12kg。收起長度為50cm(不含雲台),重量僅有1.3kg。


DSC_3120.jpg

漂亮的電鍍以及藍色的金屬配色,是我選它的另一個原因。(好啦,我這個人就是愛"虛華"),腳架本身有三段角度可以調整。雲台適用3/8"、1/4"兩用接頭。金屬部分是鎂合金喔!


DSC_3121.jpg

看看這漂亮的碳纖紋路,這是祂重量只有1.3公斤的秘密。最粗管徑為28mm,壁厚為1mm一體成型的高密度碳纖維,強度增加50%。


DSC_3122.jpg

阿~~一支腳怎麼斷了?這是這隻腳架的另一個功用,其中一支腳可以拆下來當單腳架使用,更合乎輕便的使用目的。


DSC_3123.jpg

中柱底部設計有隱藏式掛勾,可以讓你掛一些重物,增加腳架的穩定性。


DSC_3124.jpg

腳管的部分有四節伸縮管,最高達155cm,最低32cm。錐形環的設計,施重越大鎖得越緊。同時在收放腳架的時候,只需要轉1/3圈就可以鎖緊和放鬆,增加腳架的便利性。


DSC_3127.jpg

該是和雲台合體的時候了,這樣才是完整的腳架嘛~這配色真是好看阿!


腳架開合角度.gif

大家相當關心的三段角度變化,我用動態圖來讓大家了解一下,三種不同高低的變化。礙於拍攝空間的問題,我並沒有將腳架完全伸展開來,而是以最短的情況來讓大家了解三段的高度變化為何。


DSC_3128.jpg

中柱也是可以倒插的喔!你問這樣要做什麼?當然是想要取得更低的角度拍照阿!這樣子做,最低都可以穩穩的貼近地面拍攝,這樣在拍攝一些商品或是昆蟲相當有用呢!


DSC_3133.jpg

最後讓大家看看最高的高度,官網說是155cm,但是根據小弟四捨五入進170cm的身高,這已經比我還高了!架上相機我根本看不到觀景窗阿。旁邊擺的就是我那矮小的大賣場品牌腳架,擺在一旁頓時矮了一截,連腳都比人家細。我想這腳架從此就被打入冷宮了,哪天小DC須要用的時候,再請它出來吧!

千萬別問我為什麼沒有相機架在腳架上的照片?我只有一台相機阿!架在腳架上了,我怎麼拍給大家看呢?這腳架雖然是大陸品牌,Made in China單就功能性來說,CP值確實頗高。相類似的M牌碳纖腳架,負重沒有它重價錢還要再貴上幾千。可是MIC的品質控管確實有待加強阿!希望這隻腳架,能夠為我今年的煙火照帶來更穩定,更精彩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