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麻~八豆~牛爸~万碳~妖怪村四聖獸

 

DSC_4209.jpg

一早悠閒地完成了日月潭環潭"壯舉"(自我感覺良好),時近中午離開了日月潭往溪頭前進,目標就是去年相當火紅的妖怪村。其實不管哪一家的導航機,你搜尋『妖怪村』是找不到地方的,請直接設定『溪頭森林遊樂區』或是『明山森林會館』就可以抵達囉!溪頭~我好久沒有來這裡玩了,印象中這裡以前可是校外教學或是畢業旅行的熱門地點。不過自從國道6號開通後,大家直接就可以殺到南投日月潭,這裡便漸漸冷清蕭條。明山森林會館靠著妖怪村重新讓溪頭活了起來,有空時再來大學池走走,逛逛妖怪村也是很好的旅程呢!

 

DSC_4210.jpg

這裡僅有兩個公有停車場,沒有早點來的話根本沒有停車位。這時候除了碰運氣,也可以考慮停進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一天收費100元。很多人不想花100元吧!這裡的停車位出乎意料的多阿!

 

DSC_4101.jpg

從停車場走出來,明山森林會館的方向走去,遠遠就可以看見醒目的紅色鳥居。

 

DSC_4102.jpg

明山森林會館,感覺設施完善,住宿品質優良,有機會可以來住看看玩個溪頭杉林溪二日遊。

 

DSC_4111.jpg

這妖怪村其實有個比較正式的名字『松林町』,完全仿造日本的古代建築打造的商店街,相當有日本風的味道喔!其實松林町是為了紀念一位台灣人『松林勝一』取其松林二字命名而成,並不是裡頭種滿了松樹喔!

 

DSC_4205.jpg

這大大的鳥居,上頭有塊『松林町』的匾額,配合後方高聳的杉林還有一旁的日式建築,真的彷彿來到日本村落。鳥居所代表的意義是神界與人間的區分,當你踏入鳥居就代表你已經進入神的世界,一切行為都應該要謹言慎行,就像我們踏進廟宇的大門之後,就不能亂講話一樣。

 

DSC_4105.jpg

不過~這底下放的告示牌也太無厘頭了吧!這位摔斷門牙的仁兄該不會真有其人,而且是在鹿谷鄉產業觀光促進會工作吧?

 

DSC_4106.jpg

鳥居旁有個『溪州王腳底按摩』,今天並沒有來營業。

 

DSC_4108.jpg

這糧倉上有隻妖怪正在喝酒阿~妖怪村就是要有妖怪現身才有Feel。

 

DSC_4109.jpg

這是入口旁正在興建的建築,紅紅的燈籠加配黑色的木造建築,在加上紅色的圍欄及樓梯,像極了日本的村落建築阿!

 

DSC_4110.jpg

這裡是不是很有北海道的北國風阿!

 

DSC_4112.jpg

其實松林町就是個商店街,所以這裡有販賣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吃的、喝的還有玩的喔!看這茅草的屋頂,實在是太像我在日本看到的傳統建築阿。

 

DSC_4113.jpg

相當有趣的扇子,拭非扇厄(是非善惡),據說用此扇搧風可以靠天狗除厄,萬事大吉。

 

DSC_4200.jpg

這是鳥居後方一塊大石頭,人稱擋樹神石(感恩石)。民國44年間,松林勝一與一群伐木工人在此砍伐直徑約5尺的巨木,巨木發出巨響並倒向松林勝一和伐木工人。眾人見狀趕緊躲到此巨石之下,逃過一劫。根據松林勝一口述,當時樹木傾斜的角度與風向都不應該使樹木倒向他們。松林勝一於是決定不再伐木並將此救他們一命的巨石豎起,用以警示後代子孫不得從事伐木事業。

 

DSC_4114.jpg

這平安鼓是當年每當傍晚時分,村落裡的居民會登樓擊鼓並帶著色彩鮮豔的面具(應該就是天狗面具),以磅礡的鼓聲威嚇驅趕猛獸;若是村莊發生緊急事件,也會敲擊此鼓以短促的鼓音中在山上打獵的村民。現在,敲擊這面鼓則是用來祈福,希望聽到鼓聲的人都能平安幸福。

 

DSC_4115.jpg

這面平安鼓旁立了一個柱子,上頭寫著『我們祈禱世界人類的和平』,好偉大的福願。

 

DSC_4117.jpg

來到溪頭的路上,到處都可以看見這個告示牌。但是究竟什麼是『枯麻』?這是妖怪的意思嗎?其實枯麻指的不是妖怪,它是熊的日文發音。在這裡特別指的是台灣黑熊喔!那妖怪村這別名又是如何出現的呢?其實要創造這個松林町時,想要為溪頭創造吉祥物,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片土地過去的原生稀有動物,也為了讓更多人珍惜台灣這片為遭人為破壞的森林。後來,往有覺得所創造出來的吉祥物模樣太奇特,像是妖怪一樣,所以就戲稱這裡叫做妖怪村。

 

 

DSC_4116.jpg

整個妖怪村我覺得重心就是這間久保田烘培坊。他創造出了相當出名的山菜麵包:咬人貓麵包、山芹菜沙拉麵包還有銀杏和果子等等。

 

 

DSC_4118.jpg

久保田其實是一位日本人的名字,在日據時代為台大實驗林的駐台主任。當時就是他將溪頭到廣興的運木軌道交給松林勝一去經營,並且和松林勝一成為手足之交。日本戰敗後,久保田回到日本開了一間小小的麵包坊,取名叫做『松林久保』。多年後麵包坊一場火災讓久保田失去了妻子和小孩。松林勝一知道這件事後,寄了一筆錢給久保田,希望他能重新站起來。十年後久保田親自來到台灣欲送還這筆錢給松林勝一,兩人相見老淚粽橫阿~

 

 

DSC_4197.jpg

在松林勝一81歲生日那年,久保田稍信來除了祝福還請人在日本刻了一個枯麻(台灣黑熊)給他。松林勝一還跟久保田相約日本相會的時間,其後卻因(1974)為健康因素遲遲無法成行。幾年後,松林勝一一直連絡不上久保田,過世之前希望後代子孫能夠替他完成遺願,將枯麻領回台灣。一直到2009年松林勝一的後代子孫帶著久保田生前的書信前往日本尋找久保田的後代並帶回了松林勝一的80歲生日禮物--枯麻的木雕。(現在放在行雲館內)明山森林會館為了感念久保田對於松林勝一的照顧,便在松林町打造『久保田烘培坊』,用以紀念松林勝一與久保田堅定的異國友誼。

 

DSC_4126.jpg

烘培坊外有個大土窯的造型,上頭還有個大大的枯麻露出頭來,好可愛阿!

 

DSC_4125.jpg

這裡做出來的麵包大概都被枯麻偷吃光了吧!看牠笑得這麼開心~

 

DSC_4122.jpg

跟一般的烘培坊一樣,麵包都有一定的出爐時間喔!只可惜我到的時間是正中午,到下次麵包出爐還有2個半小時。10點30紛出爐的麵包早就被搶購一空,我根本就沒看到咬人貓麵包到底長得怎樣?吃起來味道就就如何阿?

 

DSC_4127.jpg

這還是頭一次看到針對烘培坊主廚還有助手做這樣可愛的人型看板,上頭還有相當逗趣的介紹喔!

 

DSC_4121.jpg

久保田烘培坊內的可愛小櫃台。

 

DSC_4120.jpg

 

 

 

 

 

DSC_4157.jpg

DSC_4158.jpg

DSC_4159.jpg

DSC_4160.jpg

DSC_4161.jpg

DSC_4162.jpg

這裡賣的拌手禮名字都取得很好笑,『林祖麻』、『牛賽爸』、『貓奮餅』、『狗始糖』還有『免万碳』,都是取諧音沒有仔細看還以為在罵人呢!(拌手禮我會另外寫一篇仔細介紹囉!這裡就簡單帶過囉。)

 

DSC_4163.jpg

這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四大名產:竹炭土司(據網友說,這到處可以買得到...)、咬人貓麵包(這就真的只有這裡有了,雖然沒吃過,但是我知道碰到咬人貓很痛~~)、牛奶吐司(這也是到處都有,甚至還有用北海道鮮乳的呢...),山芹菜麵包也是這裡才有的喔!來這裡一定要吃吃看。

 

DSC_4123.jpg

疑?遠遠又看到另一隻『妖怪』,這隻叫做『八豆』看牠咬著魚骨頭,應該是隻貓吧!台灣有什麼原生種山貓嗎?我第一個連想到的是雲豹ㄟ...不過豹不是吃魚的吧!難道是『野原山貓』?哈~開玩笑的啦,我知道那是原住民歌手。總之應該是台灣山貓吧~

 

DSC_4130.jpg

DSC_4124.jpg

這裡是青山食堂,整個妖怪村最高檔的餐廳。有提供雙人、四人和家庭套餐,應該不錯吃喔!

 

DSC_4164.jpg

哈!主廚瞎搞餐,你敢吃嗎?

 

DSC_4128.jpg

祂是『牛爸』,如果指的是台灣特有動物,我猜是台灣水牛,只是山上會有水牛嗎?

 

DSC_4129.jpg

它是『千炭』,我想這應該不是只動物了!如果要跟日據時代或是伐木聯想在一起,我認為它是擬人化的『木炭』。本來想猜烏鴉,但是它沒有翅膀應該不是鳥類。

 

 

DSC_4132.jpg

從這裡的便利商電台階可以鳥瞰商店街,很像來到日本村莊喔~

 

DSC_4133.jpg

這裡也有DIY教室讓你體會一下,自己做手工藝品。

 

DSC_4134.jpg

很有日本味道的老燈籠。

 

DSC_4136.jpg

另外一處的出入口,同樣設置了紅色的鳥居。

 

DSC_4137.jpg

一旁商店上頭,這大大的天狗雕像成了溪頭松林町最好的廣告招牌。

 

DSC_4138.jpg

枯麻哈茶,就是一般的飲料店,但是它有獨賣枯麻貼紙和手機吊飾,以及獨特的豆干和酥餅。

 

DSC_4145.jpg

店內有懸賞單,感覺上台灣的保育類動物(妖怪)是被外星人綁架,亦或是外星人偽裝的?

 

DSC_4140.jpg

DSC_4141.jpg

DSC_4142.jpg

『碳巴霸』是花生酥還是餅乾我就不知道了!天狗豆干是竹炭風味的。

 

DSC_4144.jpg

這想是祖先牌位的,叫做『公媽牌』裡頭是餅乾,一旁的妖怪清酒不知道好不好喝?

 

 

DSC_4148.jpg

這個叫做『阿信包』,古時候的日本婦女都是拿著這種包包當做現在的雜物包,也因為當年『阿信』這齣日劇,讓這種包包風靡一時。

 

DSC_4149.jpg

商店街怎麼可以沒有小吃,妖怪鍋物就是在賣小火鍋的啦,同時也有賣妖怪清酒喔!

 

DSC_4150.jpg

這裡雖然是觀光景點,但是小吃的售價並沒有讓你吃名氣,意外的價格親民。我因為不餓,並沒有在這裡用餐,看了人家點的餐點,份量也都不小。

 

DSC_4151.jpg

這是忠犬小八嗎?

 

DSC_4152.jpg

看這紅色的拱橋,是不是很有日本味道呢!

 

DSC_4153.jpg

這位就是松林勝一,他可是道地的台灣人,因為經歷過日據時期因此有日本名字。他是清光緒年間出生,台灣鹿谷鄉凍頂人!(這跟凍頂烏龍茶產地是一樣的嗎?)他是這裡的開創元老吧!

 

DSC_4154.jpg

這鬼妖郵筒可是著名的拍照景點之一喔!你也可以在這裡買張鬼妖明信片投進這鬼妖郵筒裡,真的會有郵差收信的。

 

 

DSC_4204.jpg

逛了一圈回到明山森林會館的出入口,會館門口就看到枯麻坐在上面看著妖怪報,一旁還有一杯飲料呢!我個人覺得妖怪村經營的算是成功,有將特色發揮出來,同時也帶動了溪頭森林遊樂區的觀光熱潮。如果能夠多舉辦一些活動,例如利用妖怪布偶表演舞台劇,或是將所謂的妖怪將台灣稀有動物做更緊密的結合,讓大家更了解台灣特有動物,也會是一個賣點。

溪頭現在不僅僅只有杉林溪、大學池可以看了,還有妖怪村可以吃,可以玩。一旁的住宿更不是問題,雖然我沒有仔細了解住在附近要價多少,但是現在來這裡安排個二日遊感覺相當不錯。有森林浴,還有妖怪村兼具知性與休閒,值得一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