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很久的日月潭自行車環潭記

 

DSC_3900.jpg

趁著四月初的清明節連假,大家都趕著返鄉祭祖掃墓,不過也因為只有前兩天會是好天氣,之後就是陰雨綿綿。加上我們是周一才掃墓,所以我便利用周六好天氣的時候,決定將我的小芒果好好的操一下。其實只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連續騎上2~3個小時的腳踏車。連假的一開始,風景區一定是人滿為患,我選上了日月潭,為了避開大批的遊客尤其是一大車一大車的大陸觀光客,我在清晨四點從觀音出發,約七點左右便抵達了日月潭。

 

DSC_3901.jpg

走台21縣,抵達日月潭的九龍口。順著路往右轉馬上就會看見這間土地公廟--見晶宮。

 

DSC_3903.jpg

一旁就是竹石園停車場,這裡可以免費停車。但是如果你沒有在10點到這裡,應該是找不到停車位的喔。我在這裡短暫用過早餐,調整一下坐墊檢察車況,便準備出發我的環潭處女行。

 

DSC_3905.jpg

先來張日月潭清晨朦朧之美的照片,為什麼這裡叫做九龍口呢?是因為湖面上這九塊草坪嗎?

 

DSC_3908.jpg

我採取順時針的方向環潭一周,從見晶宮出發,馬上就會看見米洛克飯店,把這裡當做起點吧。

 

DSC_3913.jpg

沒想到一開始就遇到上坡,還好T3有20速的擋位,這樣的小上坡還可以輕鬆應付。這間是號稱可以跟涵碧樓相比擬的『雲品酒店』,我什麼時候可以來這裡住一晚阿?

 

DSC_3914.jpg

之後沿路算是平緩,偶有下坡,但是以上坡居多。現在慶幸自己出發的時間早,一路上幾乎都沒有汽車會與你爭道。

 

DSC_3915.jpg

沒多久便到了第一個拍照休息景點--文武廟。

 

DSC_3916.jpg

廟前有兩尊醒目的紅獅子雕像,這是文武廟的招牌呢!

 

DSC_3917.jpg

文武廟我沒辦法進去朝拜,猜測裡頭應該是供奉文昌帝君和武聖關老爺,所以才叫作文武廟吧!印象中還有孔子,而且這裡是全台唯一有供奉孔子聖像以及開中門的孔廟喔!

 

DSC_3918.jpg

文武廟前廣場,可以飽覽整個日月潭風景。

 

DSC_3919.jpg

看台的左方是通天梯,其實早期環潭公路還沒建造之前前,要來到文武廟必須先搭船到文武廟下方的碼頭,再爬上這段陡峭的階梯,由於相當辛苦所以將這階梯稱為「通天梯」。不過,有了環潭公路之後,這階梯已經漸漸被遺忘了。後來日月潭風景管理處重新整建這條階梯,全長一百五十公尺的坡道共建了三百六十六階,象徵一年三百六十六天 (含閏年),因此有人戲稱須走過「一年」,才能抵達文武廟。

 

DSC_3921.jpg

這『年梯』上掛滿了『祈福風鈴』,遊客可以到文武廟購買自己生肖的祈福風鈴,寫上自己的姓名和願望之後,經過廟方加持過火,便可以別在階梯兩側祈求願望成真。

 

DSC_3925.jpg

從文武廟前看過去的日月潭景色,現在太陽才剛露面,日月潭上還蓋著一層薄霧,宛如披著薄紗的少女。(真是老派的形容詞阿)

 

DSC_3926.jpg

文武廟前,來張小芒果合照吧!別問我為什麼沒有連人一起入鏡?因為我覺得我穿車褲好醜阿!

 

DSC_3927.jpg

順著上坡繼續前進吧!

 

DSC_3928.jpg

一旁是松柏步道,沿途日月潭其實有很多步道。如果每個都走,我可能一天都騎不完日月潭了!只好拍照紀念就好。

 

DSC_3929.jpg

沒多久就會看見孔雀園的指標,從這裡開始就是一大段的下坡囉!

 

DSC_3930.jpg

到的時間太早了!孔雀園尚未開園,有機會來到這裡的人,不妨進去參觀一下喔!

 

DSC_3932.jpg

離開孔雀園,一路輕鬆的下坡迎接著我。讓我這菜鳥騎得好愜意阿!不過因為這段背陽,剛剛的上坡路段已經讓身體流汗了,順著下坡滑下去,雖然輕鬆身體卻很快涼了起來,會感冒阿~~

 

DSC_3935.jpg

沿途的日月潭景色,慢慢的就會發現,我們以360度看了整圈的日月潭喔!

 

DSC_3937.jpg

大竹湖自然步道,每個步道口都有小小的停車場,方便遊客參觀喔。

 

DSC_3938.jpg

哈~哈~就是這樣一路的下坡,好開心阿!這樣的追焦照片,叔叔可是有練過,騎著單車不用透過觀景窗就可以盲拍。為了行車安全,請不要模仿喔!

 

DSC_3939.jpg

很快就滑到了另一個步道--水蛙頭步道。

 

DSC_3940.jpg

沒有一下子就來到了日月潭纜車站。話說,我還沒搭過日月潭纜車呢...

 

DSC_3942.jpg

現在才早上八點多,纜車還沒開放營運呢!

 

DSC_3943.jpg

對面就是青年學子最喜歡的住宿地點,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來日月潭玩,也可以考慮住在這裡,經濟又實惠喔!

 

DSC_3944.jpg

這裡算是第二個休息站,小芒果與日月潭纜車站合照一張。

 

DSC_3946.jpg

之前下坡滑得很開心,現在就辛苦啦!從纜車站開始,幾乎全程的上坡,真正的考驗從現在開始。

 

DSC_3950.jpg

看照片我好像一下子就到了『伊達邵碼頭』,我可是騎了快30分鐘的山路,從纜車站到伊達邵碼頭算是稍微離開潭邊的山區道路,而且多是上坡,給他有點小累呢!

 

DSC_3951.jpg

這時候的太陽出來照耀潭面了!霧氣少了許多,可以看見日月潭另外一個風貌了!

 

DSC_3954.jpg

伊達邵碼頭鋪設有木棧板,上頭有說禁止腳踏車進入。應該是指不能騎上去,請牽車上去拍照囉!

 

DSC_3956.jpg

伊達邵正在興建遊客碼頭,看來下次來到日月潭又有新風貌了!這裡相當熱鬧,有很多小吃和商品店,只不過我來的時間實在是太早,店家一間都沒開,我什麼名產小吃都沒吃到,但也因為這樣避開了遊客人潮,有利有弊吧!

 

DSC_3958.jpg

離開伊達邵,繼續往頭社前進,環潭去。

 

DSC_3959.jpg

騎沒多久,居然看見這樣一塊牌子:連續爬坡,建議牽車行。這坡又沒有多陡!要我牽車走,太丟臉了。就算氣喘吁吁也要把他騎上去。

 

DSC_3961.jpg

這一路.......果然是好久的上坡阿!坡度雖然不陡,但是一直爬坡也是挺累人的呢。

 

DSC_3963.jpg

我突然在路邊的電信所??還是發電廠??我忘了!發現這頭白鹿雕像,原來還有個跟邵族有關的白鹿傳奇故事。傳說邵族的祖先原住阿里山(另一說是在台南),在一次狩獵途中,發現一頭肥碩的白鹿。於是一行人展開追捕,經過數天始終無法捕獲那頭白鹿,正當大家精疲力盡之際,眼前出現了一漥水潭,而在此時,那頭白鹿竟然跳入潭中消失了!

沒有捕獲白鹿,又飢又渴的邵族人,只好先到附近的山林捕抓山羌來充飢。當他們在湖中清洗山羌的內臟時,忽然有許多魚前來爭食。由長者試吃魚之後,不但沒有中毒,還發現魚肉相當可口。族人們見當地景色優美,魚蝦肥美,真是上天賜給族人安居的好地方。於是大家趕回部落將族人們遷到潭邊來定居。這就是日月潭邵族的由來吧。

 

DSC_3965.jpg

從這裡白鹿傳奇這裡遠眺日月潭。

 

DSC_3966.jpg

繼續的上坡,我們經過了土亭仔步道。

 

DSC_3968.jpg

嗚~~還是上坡,而且這裡都看不到日月潭,應該就屬這段最遠離潭邊,也最辛苦的一段吧!都在爬山~~

 

DSC_3969.jpg

看到熟悉的涼亭了!有來過的人應該知道這是哪裡,沒錯,就是玄奘寺前的觀景涼亭。爬坡到這裡算是結束了,來到這裡已經是滿身大汗,好好的休息一下吧。

 

DSC_3971.jpg

從這裡遠眺日月潭又是種不同的風貌,遠方的涵碧樓告訴我,我現在只在環潭的一半路程阿。

 

DSC_3976.jpg

看到沒有,我真的很早在這裡騎車阿!八點不到我已經環潭快一半了,我還沒有認真騎呢!

 

DSC_3980.jpg

玄奘寺,顧名思義就是拜唐三藏的地方,我可是第一次來朝聖呢!

 

DSC_3981.jpg

DSC_3985.jpg

寺前的兩尊門神高大威猛,莊嚴肅穆。

 

DSC_3983.jpg

『玄奘寺』分兩層,上有匾額刻有「日月光華」,下為玄奘殿,分別供奉玄奘舍利子與釋迦牟尼佛金身。玄奘大師的靈骨本來是供奉於玄光寺,後來玄奘寺建成之後才遷入玄奘寺。

 

DSC_3986.jpg

在玄奘寺朝聖完之後,隨即起身環潭之旅。途中經過恩慈塔,我沒有上去,從恩慈塔可以飽覽整個日月潭風光。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腳力是否可以負荷,所以我選擇主要環潭道路前進。恩慈塔~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囉!

 

DSC_3987.jpg

從玄奘寺一路下坡滑下來,不一會兒功夫便抵達了玄光寺。此時遊客方少,我大膽的將小芒果停放在入口的大石旁(如上一張照片所示),就衝進來拍照。車還沒有鎖,膽子真大阿~~

 

DSC_3991.jpg

寺前廣場,旁邊那塊大石頭我有印象跟它拍過照呢!不過實在是想不起來,上次究竟是哪時來到日月潭了。現在這塊石頭可是著名的拍照景點,前些日子的新聞,陸客為了爭相拍照而發生衝突事件的就是這塊大石頭。

 

DSC_3990.jpg

寺前遠眺日月潭,遠方的涵碧樓看的更仔細了!照片中間是光華島,是邵族人的舊聚落喔!現在不叫光華島了,正名為『拉魯島』。下方是玄光碼頭,著名的阿婆茶葉蛋就在這裡販賣,但是十點之後才有賣,我還是跟她無緣阿!

 

DSC_3993.jpg

準備離開玄光寺,恰巧這時頭上寫著『千秋苦旅』,我的小芒果辛苦你了阿!我們繼續努力完成這環潭的『千秋大業』吧!

 

DSC_3994.jpg

離開玄光碼頭,也是離開日潭開始進入月潭的地域。從這裡就是完全陌生的旅程開始~

 

DSC_3997.jpg

來張很有速度感的自拍照,再次聲明!叔叔有練過,一般人不要學喔!

 

DSC_4000.jpg

離開玄光碼頭之後,騎沒多久馬上就抵達了環潭一號隧道口。這裡我們改從隧道口旁邊的月潭自行車道進入,從這裡不但可以避開頭社到水社辛苦又漫長的爬坡,也可以避開來往的車陣更可以接近潭邊,欣賞美景喔!

 

DSC_4002.jpg

一開始進來的車道口,地上落滿落葉,看起來人煙罕至。晚上經過這裡應該...很恐怖吧!

 

DSC_4003.jpg

從這裡稍稍撇見的日月潭景色,從這裡開始就是開車所見不到的美景囉!

 

DSC_4005.jpg

一開始都是小小的上坡,還可以應付。

 

DSC_4006.jpg

偶爾會出現這樣的陡下坡,千萬不要用滑下去的喔!即使我已經換了高檔的Kool-stop的剎車皮,還是不敢用滑的下去,這下坡既陡又彎,為了自身安全請乖乖千車下坡喔!

 

DSC_4007.jpg

看到這近45度的斜坡了吧!用滑下來的還得了!?斜坡上還因為少有人走動長了部分青苔,你煞車再好都止不住ㄚ~

 

DSC_4008.jpg

自行車道中段有個小山脊,登上之後有個涼亭,日月潭旁的涼亭都是這樣的造型喔!

 

DSC_4009.jpg

從這裡可以眺望頭社盆地,如果不是這條月潭自行車道,我現在也在那盆地的某處揮汗如雨吧!

 

DSC_4010.jpg

月潭自行車道,周邊林相茂密,自然生態豐富。來趟健行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喔!

 

DSC_4013.jpg

快樂的下坡,滑ㄚ~~(此為照片特殊效果,實際速度不到10Km/hr)

 

DSC_4014.jpg

又在度面對長長的陡下坡,乖乖牽車吧!

 

DSC_4015.jpg

原來月潭自行車道分為A、B兩段,A段從玄光碼頭一直到環潭一號隧道口,從隧道口一路到水社為B段。剛剛的下坡出來之後,就是整個位在潭邊的自行車道喔。

 

DSC_4016.jpg

路旁的告示牌,標示著這裡是月潭自行車道。

 

DSC_4017.jpg

這就是月潭的風景啦!跟日潭的壯闊相較之下,月潭更有著湖光山色之美。

 

DSC_4019.jpg

這裡的自行車道相當美麗,不僅有清涼的樹蔭還緊緊圍繞著湖邊,在此騎車多麼愜意ㄚ。

 

DSC_4024.jpg

月潭的景致,我想不是一般的日月潭遊客會欣賞得到吧!長這麼大,我也是第一次欣賞到月潭,而且還是如此親近它。

 

DSC_4026.jpg

這樣的美景,當然要讓小芒果跟月潭來張合照囉!

 

DSC_4029.jpg

在此遙望對面的恩慈塔,心裡訴說著:等我~下次一定騎著小芒果上去朝聖。

 

DSC_4031.jpg

月潭的風光明媚,真的與日潭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少了商業建築的破壞,更增添了山明水秀的風光。

 

DSC_4035.jpg

看了一下潭邊,有對父子在此釣魚,不經意拍下這張照片,讓我很有電影海報的Feel~~

 

DSC_4038.jpg

碧綠的潭水搭配著遠方漸層藍的山影,月潭的美真是令人流連忘返。

 

DSC_4039.jpg

月潭自行車道騎到這裡似乎是盡頭,遠方看似某設施大門,可以進入嗎?

 

DSC_4040.jpg

走近一看,喔!從這裡開始正好是月潭自行車道的終點銜接到水社自行車道的起點,這樣一來整個環潭公路已經完整銜接起來了呢!真是方便。

 

DSC_4042.jpg

沿者自行車道騎下去,遠方出現不明建築物?這是什麼設施呢?

 

DSC_4046.jpg

繼續沿著自行車道騎下去,這裡的自行車道規劃也頗為完善。

 

DSC_4047.jpg

結果居然不通,只好又折返到路口。

 

DSC_4048.jpg

繞過這像船的建築物,便會接回台21線上面。

 

DSC_4050.jpg

從這裡開始,我們便脫離自行車道,回到馬路上了。

 

DSC_4051.jpg

原來這像船一樣的建築物是『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這也太漂亮了吧!等他完全蓋好,我再來參觀阿。

 

DSC_4052.jpg

接回台21縣之後,接著就是騎上『向山自行車道』,沿著日月潭畔最美的一段自行車道。

 

DSC_4056.jpg

很快的就來到著名的景點『水社壩』,因為緊鄰台21線又方便停車,所以這裡是許多遊客駐足遊覽的觀光景點喔!

 

DSC_4058.jpg

小芒果這時候當然也要來一張,這裡可是許多新人會來拍攝婚紗照的地點呢!

 

DSC_4070.jpg

水社壩對岸就是青龍山和二龍山山脈,遠遠的還可以望見恩慈塔豎立在對岸。這裡望去的景色如此迷人,倘若從恩慈塔登高望下整個日月潭,我想又會是另一番景致了吧!

 

DSC_4072.jpg

原來再往前騎一點,水社壩這裡也有塊日月潭的大石頭。(到處都有這寫著日月潭的大石頭,陸客何必堅持一定要在玄光寺前那塊爭相拍照留念呢?)

 

pano.jpg

來張水社壩180度環景照,當天的天氣實在是太棒了!完全將日月潭的湖光山色顯現出來,藍天、白雲、青山和綠水,加上我的黃色小芒果,太豐富的風景照ㄚ!

 

DSC_4077.jpg

接下來繼續往水社碼頭挺進,這一路上自行車道與台21線,人車分道,可以悠閒著騎著腳踏車欣賞湖光山色,不必擔心車水馬龍的道路上危險的車輛。這樣的自行車道真是體貼ㄚ!

 

DSC_4079.jpg

沿著自行車道,會騎到日月潭大飯店的後方,這間飯店也是緊臨日月潭,走出飯店直接就是觀景平台,相當方便呢!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住住看。

 

DSC_4080.jpg

現在是乾水期,所以潭面下降許多。如果是滿水期來到這裡騎車,就會像是騎在日月潭上,好夢幻ㄚ!

 

DSC_4082.jpg

再度從不一樣的角度欣賞日月潭。

 

DSC_4085.jpg

從這裡,我轉進了岔路,來到這個令人相當熟悉的電信所。

 

DSC_4087.jpg

其實只是要進來再看看『涵碧樓』這三個字,心裡想著總有一天我也要來住這一晚要價上萬元的飯店。

 

DSC_4089.jpg

水社碼頭,有著相當多的遊艇,載著遊客遊湖或是到拉魯島(原光華島)觀光。話說來日月潭這麼多次,我還沒坐過遊艇遊潭過呢!

 

DSC_4091.jpg

離開水社碼頭,繼續繞潭。馬上就會看到這裡最著名的另類景點:捷安特日月潭店。你可以在這裡稍做休息,補充體力,或是做單車維護,也可以在此租腳踏車由日月潭。此地已經變成到日月潭必遊的景點之一了呢。

 

DSC_4093.jpg

繞過這塊大石,往水社遊客中心的方向才是順時針遊湖的正確路線喔!

 

DSC_4094.jpg

水社這裡應該是除了伊達邵碼頭外,日月潭最熱鬧的地點了!所有的客運、飯店、小吃幾乎都集中在此地,接近中午時分,這裡可是人滿為患,車水馬龍的阿!

 

DSC_4095.jpg

從水社碼頭望向日月潭,突然想起,這時候若是晚上欣賞潭面,遊艇燈光來回穿梭日月潭,這樣的夜景應該很美吧。

 

DSC_4097.jpg

最後的這一小段,沒有自行車道必須與車子共用台21甲線,沿路花圃相當漂亮,但請注意自身安全喔!

 

DSC_4099.jpg

遠遠就看見停在竹石園的小藍肥了!我騎回來了!我正式繞潭一圈了ㄚ~~

 

DSC_4100.jpg

Ya~~小藍肥,我肥來了阿!騎回到了見晶宮,足足繞潭33Km,由於我是邊騎邊拍照,還在一些景點停留了不少的時間。所以這次環潭花了我約2個半小時的時間。如果是認真騎的話,我想應該可以在1到1.5個小時可以環潭一圈,但是這樣就不能好好欣賞日月潭的美景了。

我建議好好花個半天的時間,慢慢騎,仔細欣賞日月潭不同的面貌。如果是從早上10點開始騎更好,大概中午可以在伊達邵用餐休息,約莫下午再慢慢騎回水社碼頭這裡。不僅可以飽覽整個日月潭風光,還可以欣賞到不同日照角度晨昏變化的日月潭景致。建議大家有時間真的要來日月潭騎腳踏車遊覽,你真的會體驗到從來沒有看過的日月潭美景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月潭 自行車 KHS T3F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