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可不是只有吃粽子、划龍舟,還可以看煙火呢!

 

DSC_4982.jpg

端午節連續三天的好天氣假期,你是選擇到各大景點去人擠人?還是一起到高速公路上塞車?亦或是到東北角去福隆欣賞沙雕、踏浪、欣賞比基尼,然後塞在回家的路上?其實,你有更好的選擇,待在家裡吹冷氣啦!好啦,我開玩笑的,其實我自己就差點跑去東北角海岸拍日出、看沙雕和踏浪玩水了,不過後來實在是被太陽曬得很懶,所幸躲在家裡吹冷氣看看有什麼有趣的端午節活動可以看。幸好躲在家中,後來聽警廣,傍晚的時候提早收假和從各景點返家的車潮,湧上高速公路和各景點周邊道路,四處都塞爆了。而我,突然看到龍潭大池有施放煙火ㄟ,晚上八點放,我還可以睡個午覺,傍晚再從容出發就好,真是太開心了。

  

DSC_4944.jpg

出發前,看了一下龍潭鄉公所網站,了解了一下活動內容。煙火是在晚上八點開始施放,我約莫6點來到這裡,天色還是大光,哇!大池邊已經佔滿了人,池邊更是腳架排排站。我該怎麼辦呢?虧我還想說,先來這裡的小吃攤先用過晚餐再來放腳架拍攝,看來要先找位置了。

 

DSC_4951.jpg

仔細觀察了一下,煙火砲台的位置。很幸遇的,我在小吃攤旁的垃圾桶旁邊卡到位了!這個位置很棒,雖然一旁就是垃圾桶,不過卻也因為如此,反而沒有人想站這裡。我的前方剛好又是個花台,不會被站立的人群擋到前景。後方還可以跟老闆叫份炒麵及蚵仔煎來吃,重點是我還可以坐在用餐區,一邊享用晚餐一邊盯著我的相機腳架,真的是太棒了。

 

DSC_4969.jpg

要拍煙火,事前的勘景很重要。有點景物當前景才不會讓畫面太單調,還要看炮台位置,測風向。不過因為大池能拍的位置就一個方向,老天要是把風對我們這吹,也沒轍了!接下來就是趁天尚未全黑,測焦、構圖,調整ISO、光圈、曝光時間,最重要的把快門線接上。到了天黑之後,再試拍幾張看看是否能把天空及景物拍清楚,然後就是等待了!文末再來小小的拍攝心得分享好了,現在...看煙火囉!

 

DSC_4981.jpg

完全沒料到,這首發煙火居然一共有6個炮台在不同位置施放,一時之間手忙腳亂,根本就無法全部拍攝,我只好維持原有的構圖不變,繼續拍攝。並且趁此時,趕緊檢視自己的相機設定是否OK?能不能拍到清楚的花火?

 

DSC_4986.jpg

DSC_4987.jpg

DSC_4999.jpg

其實在煙火施放前,就擔心後續會"吃煙"。因為微微的風一直是從池面往岸邊吹,果不其然,在5、6發煙火之後,開始煙霧瀰漫了!

 

DSC_5002.jpg

我的天ㄚ!全都是煙,連吊橋都看不見了!難道,我罰站了2小時的心血就這樣白費了嗎?

 

DSC_5005.jpg

主辦單位果然是經驗老到,稍稍暫停了煙火施放。說也奇怪,這時候風向居然開始改變了,開始吹向龍元宮的方向。這時後不僅有清楚的煙火可以看,而且正好將煙火吹向吊橋和龍元宮的中間,這可是讓我這角度的照片取得完美的平衡ㄚ。

 

DSC_5023.jpg

DSC_5032.jpg

DSC_5036.jpg

DSC_5043.jpg

DSC_5046.jpg

DSC_5051.jpg

為您介紹:『大王椰子樹』...哈哈。

 

DSC_5057.jpg

這煙火超特別的,看起來像是晃動的照片,其實是一顆顆像燈籠的煙火,底下還串著LED燈泡的感覺。它在天空中,緩緩飄動,宛若天燈,美呆了!

 

DSC_5065.jpg

DSC_5073.jpg

DSC_5083.jpg

DSC_5087.jpg

DSC_5089.jpg

DSC_5090.jpg

DSC_5095.jpg

DSC_5109.jpg

DSC_5113.jpg

本日超強煙火:『Galaxy』!我取的名字,這煙火太強了,居然可以定在那裏不動ㄟ!

 

DSC_5118.jpg

DSC_5132.jpg

DSC_5134.jpg

DSC_5139.jpg

謝幕煙火大亂發....YA~

 

DSC_5140.jpg

DSC_5141.jpg

長達20分鐘的煙火結束啦!真是感謝龍潭鄉公所,每年都舉辦端午花火節,感覺上一點都不輸給國慶煙火呢!看完煙火,整個人的心情大好,我想我是個超級煙火控吧。

我拍的煙火跟網路上的高手比起來根本就是幼稚園等級的,不過還是來分享一下我的拍攝小小心得。如果有攝影師大哥看到,還請多多賜教級指正喔!拍攝煙火,說實在的還真要一些小技巧,以下我分兩部分說明:

一、消費型數位相機,簡稱小DC:
     現在的小DC實在是功能強大,用小DC也可以拍到清楚的煙火。現在的小DC多有場景模式,將小DC用腳架架穩之後,開到『煙火』模式,就好啦!只要注意不要晃動到相機,所以可以利用遙控器來拍攝最棒。

二、類單或是單眼相機DSLR:
      先說阿,網路上大師那個用長時間曝光加上搖黑卡,或是什麼先拍背景再拍煙火這等高級技巧我不會。我的是懶人拍攝法,我有幾個基本原則,感覺上這樣設定就不容易失敗了!
     1. 早點到現場,或是做好功課,看看自己的位置距離煙火炮台多遠?用這距離來當作,對焦的依據。我有發現拍煙火跟拍星空是不一樣的,不是每次都把焦距設在無限遠就好。
     2. 相機我大致會維持ISO 400、光圈 F11~22、曝光時間 5~8 sec。
     3. 光圈的大小會影響到煙火的粗細和軌跡長短,光圈越小軌跡越細。我個人是建議用小一點的光圈,這樣景深也夠,容易拍到清楚完整的煙火和背景。
     4. 如果擔心自己的對焦不準,可以在煙火施放後,先用自動對焦,然後再切到手動模式就好。犧牲一兩張煙火,總比後面的照片全都失焦的好。
     5. 盡量用廣角鏡來拍,你永遠都不知道最高的煙火會不會出鏡。大不了,回家之後再截圖就好,先求有再求好。
     6. 最後~記得將相機消除雜訊的功能關閉,最好也將反光鏡預鎖功能開啟,這樣就能拍到清楚的煙火照了!

以上,我的經驗就是請事先熟悉您的相機,拍攝煙火時才可以在第一張照片拍攝出來時,快速修正相機的設定,以利後續的煙火拍攝。拍煙火時,頭一兩張超緊張刺激,後面的就可以一手按快門線,兩眼好好欣賞煙火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煙火 端午節 花火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