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玩具,自己動手樂趣多

 

DSC04532.jpg

這是我在誠品書局發現的日文雜誌,一開始是被『大人的科學』這幾個字所吸引,加上風面又有氣質正妹背著一台復古的相機,就更加讓我有想把她帶出場的Feel(誤),是把雜誌買回家啦!原本搞不清楚為什麼這本雜誌要叫做『大人的科學』?後來上網一查,這可是在日本相當受到歡迎的科普雜誌,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搭配簡單的模型,讓你在DIY的的過程中,了解例如電吉他、發電機、音響...等的原理。這期是vol.25 介紹的是早期的雙眼底片相機,因為自己喜歡攝影,就買本回來看看這DIY相機能學到什麼?

 

DSC04533.jpg

雜誌很厚,是因為有一盒是模型,附帶一本雜誌;還是應該說雜誌附帶一盒模型,都可以囉。

 

DSC04534.jpg

既然是要DIY,雜誌中有詳細的組裝步驟和圖解,即使看不懂日文也可以按圖索驥,一步步完成組裝喔!

 

DSC04535.jpg

其他的雜誌內容不外乎介紹這種雙眼式底片相機拍攝出來的風格,也請到了攝影師解說示範,當中還有攝影師利用這模型相機做了一些改裝,拍出更有趣的照片呢!

 

DSC04536.jpg

好了~費話不多說,趕緊清點一下配件。再開始組裝之前,我建議將所有配件取出,對照雜誌逐一清點,這樣才方便看圖組裝的時候,拿取正確零件喔!

 

DSC04565.jpg

詳細的組裝過程我就不多贅述,僅將容易出錯的部分提出說明。這裡是組裝快門撥桿的完成圖,這部分一定要正確組裝,不然就會變成有B快門的相機。(有B快門,感覺好像還不錯!但是總是因為錯誤組裝造成的,不好)正確組裝完成的話,雜誌上說根據彈簧的彈力,快門時間約相當於1/120~1/125 sec。

 

DSC04576.jpg

這是安裝反射鏡,照片中是錯誤示範!按照雜誌上的說明,反射鏡有兩面分別貼有藍色和透明的保護膜,應該先撕下透明保護膜這面貼上,然後才撕下藍色保護膜那面當做反射面。雖然我貼反了,但是因為兩面都是鏡子,功能完全正常不影響操作啦!

 

DSC04581.jpg

組裝到此,已經完成99%,最後再裝上觀景窗遮光罩和一對眼睛的部分就完成囉!

 

DSC04587.jpg

觀景窗遮光罩完成~

 

DSC04591.jpg

兩隻眼睛的其中一隻,鏡片都是塑膠的,要小心刮傷喔。

 

DSC04598.jpg

這就是最後在觀景窗看到景物的樣子,所謂的雙眼,就是一眼將景物反射的觀景屏上,另一眼將景物投射到底片上。觀景窗看到的影像會是呈現左右相反的樣子,而且不太好對焦呢。

 

DSC04600.jpg

哇啦~完成了!看圖片您只花1分鐘,我可是花了1個小時才組裝完成呢!

 

DSC04602.jpg

組裝這兩隻眼睛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將齒輪上的凸點對齊。否則你在觀景屏上看到的景像,會與成像在底片上的焦距不符,這樣可就拍不到清楚的照片了喔!

 

DSC04603.jpg

雜誌上有攝影師設計了這簡單的圓形對焦尺,你可以依樣畫葫蘆,將它貼在你的鏡頭上,就可以輕鬆對焦了!

 

DSC04607.jpg

雜誌上還有附贈了兩種的機身貼紙,讓你美化你辛苦組裝出來的相機喔!另一種是普普風的貼紙,我覺得比較不好看就貼了這種的。網路上還有網友拿去噴漆,讓它看起來更像是真的"黑鳥" 雙眼底片機。

以下就是我用Fujifilm X400的底片所拍攝出來的效果,這雖然是個玩具相機但是真的可以拍攝喔!而且拍出來還挺有LOMO的味道。由於是塑膠鏡片所以邊緣的成像品質不好,如果要拍攝人物的話,注意將人臉擺在中央的位置喔!不然,鐵定會被念的~

02900003.jpg

02900005.jpg

02900007.jpg

02900009.jpg

02900012.jpg

02900014.jpg

02900033.jpg

05700002.jpg

05700008.jpg

05700011.jpg

05700021.jpg

05700031.jpg  

arrow
arrow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