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登上峰頭尖之峰頭尖、九龍山、石筍尖小O縱走

 

DSC05364.jpg

其實在發這篇之前,應該要先發上個月來到平溪爬了慈母峰、孝子峰和中央尖的文才對,但是今天的峰頭尖實在是太驚險了,所以趕快先來發這篇,照片不多,因為除了路途險峻之外,因為擔心迷路跟本就沒有在拍照了!話說從上次爬過了中央尖之後,身體再次體會到了那硬斗的精神,身體的肌肉好久沒有如此痠痛。為了再次操勞自己的身體,決定和老大來挑戰平溪三尖之一"峰頭尖"。簡單看過TONY所寫的旅遊書之後,想想約莫4個小時的行程應該就可以下山,回到平溪國中。

 

DSC05365.jpg

於是我們又再次來到平溪國中前的東勢格古道,沿著瓜寮坑溪一路上都是相當輕鬆愜意。頭頂豔陽高照,我們步行在溪邊,聽著潺潺流水,一點都感覺不到太陽的毒辣。不一會功夫,過了雙土地公廟之後,就來到分岔路口。左轉就是我們上個月爬上中央尖的方向,這次要往峰頭尖的方向往右直上。這裡指標寫著往峰頭尖90分鐘,這是錯誤的。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們,從這裡到峰頭尖應該約有150~200分鐘才對。

 

DSC05366.jpg

果然是平溪三尖之一,一路上幾乎都是這樣的陡上!而且峰頭尖似乎很少人在爬,很多地方都沒有繩索或是輔助的布條可以協助攀登,我們一路上幾乎像是攀岩一般,手腳並用攀爬上去。就這樣...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們約莫是在早上7:50開始登山)

 

DSC05367.jpg

早上9點整,我們來到了第一個視野開闊的至高點。看了一下地圖應該是標高550M的峰頭東峰。這裡幾乎沒有立足點,我們在此小小休息一下,拍了些照片,上圖右側即是中央尖山。太陽實在是太曬了,我們僅在此停留約5分鐘,就趕快啟程往峰頭尖走去。

 

DSC05372.jpg

如果沒看錯,遠方那山頭應該就是峰頭尖吧?那就快到啦,加油!(事後,仔細查了一下地圖,我們錯了~峰頭尖還要翻過這個山頭才是。)

 

DSC05373.jpg

過了峰頭東峰,要走上一小段稜線。兩旁就是峭壁,還好今天豔陽高照,沒有什麼風,不然往兩旁看去,還真是會令人腿軟呢。

 

DSC05374.jpg

稜線上為什麼架設這樣的網子?後來想想,這應該不是公家的吧?我沒猜錯的話,這應該是用來捕鳥的。請問架設這樣的網子,如果真是用來捕捉鳥類,應該是違法的吧!那位網友告訴我這該去哪裡檢舉ㄚ?這天,我是沒有看到有鳥卡在上面,要是真有鳥被抓,還真是令人難過~

 

DSC05375.jpg

走在稜線上已經夠危險的了,結果還要避開這些網子,它們老纏著我的登山杖,背包,真夠令人討厭的~

 

DSC05376.jpg

就在走過這稜線之後,原本以為就要到達我們認為的峰頭尖。事實證明不對,還要翻過這山頭才是。而且這裡是陡下,有多陡?幾乎90度垂降下去ㄚ~

 

DSC05377.jpg

這張圖看得出來有多陡了吧!而且根本就看不到自己的立足點ㄚ~拍照就只有到這裡了,為什麼呢?因為就在走過稜線之後不久,走在我前頭的老大,不小心被虎頭蜂螫到啦!還被螫了四針!這群虎頭蜂正好在山路的中間築巢,我家老大一時不察,經過巢旁,虎頭蜂就群起攻擊。我叫老大快跑離開,我則是等虎頭蜂稍微平靜之後,快步繞過巢穴,才倖免於難。

之後擔心老大不曉得會不會對峰毒過敏,加上往峰頭尖的路上一直上上下下,老大的膝蓋開始隱隱作痛了。後來看到岔路,有有指標寫著往峰頭尖還要70分鐘,而右邊的岔路則是往平溪國中,顯然是下山的路線。此時是10點了,此時擔心老大的傷勢,峰頭尖不去了!決定由此下山。

沒想到,這算是個不小的錯誤,如果我們繼續直行往峰頭尖,應該可以登頂然後延另一條岔路直下到菁桐車站。結果我們提錢在這條岔路下山,卻是往九龍山、石燭尖的方向走,也就是我們小小繞了一圈又再度回到東勢格古道,回到平溪國中。也好啦!本來是要下到菁桐車站,然後搭火車回到平溪車站,再走回平溪國中的。這樣我們就省了火車錢直接走回原出發點了。

下山的這一路實在是很不好走,前一陣子下了不少午後雷陣雨,山路挺濕滑,又有不少的陡下行程。老大滑了一次,我更慘,滑倒了兩次。還好都沒有扭傷任何部位,除了輕微肌肉拉傷基本上都無礙。下次真要爬這種山,真的要帶手套,著長袖,才不會像今天這樣,帶了一身傷回家ㄚ。  

arrow
arrow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