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玉山...日出...玉山大三元,Geto!

 

DSC05616.jpg

 (15:13)在排雲山莊簡單上過廁所,以及安排身體不適人員在管制所休息之後,由於天色已晚加上山嵐飄來,有登山經驗的都知道,所謂山嵐在山下看像是雲,山上看像是霧,走在其中卻是雨。於是嚮導小田田馬上囑咐我們穿上雨衣同時別忘了也要幫背包穿上它的雨衣,要不然原本在背包內乾淨的衣物全濕了就沒得替換。如果在高山上因為低溫造成失溫,那可是會鬧出人命的。別看穿雨衣這小小的動作,雖然麻煩卻是保命保暖的重要動作ㄚ~

 

DSC05617.jpg

哈哈~有了志佳陽大山大雷雨單攻的經驗,看這雲霧我只打算穿上雨褲就好,身上還有價值不斐的Gore-Tex外套可以擋雨。整裝完畢出發。出發去哪?不是住排雲山莊嗎?ㄚ~你看這排雲山莊是能住嗎?當然是要往圓峰山屋去ㄚ。

 

 

DSC05621.jpg

上篇中有提到排雲山莊標高是3402m,那圓峰山屋呢?它的海拔是3640m,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爬升至少240m。為什麼我說是至少?因為小田田說:我們要先翻過眼前的山頭然後下降約50m才會到圓峰山屋啦!聽到這個就想哭...

 

DSC05623.jpg

 到圓峰山屋-玉山主峰-排雲山莊的三岔路口,這段0.5km的路程都是之字上坡路段,下雨天穿著雨衣背著背包走在碎石坡路上還挺驚險的,雨天總是路滑,一切都要格外小心ㄚ。

 

DSC05630.jpg

從排雲山莊到圓峰山屋一共有2.5km的路程,也就是說,比起住在排雲山莊去登玉山,住在圓峰山屋要多走5km的山路。難怪網站上說圓峰山屋的路線適合體力較佳的山友阿~

 

DSC05631.jpg

總算抵達山頂,距離圓峰山屋剩下300m了!此時一直撐到這裡,為了熱熱飯菜撐到這裡的小妹已經體力不支了!她們是我想當欽佩的小朋友(對我來說真的是小朋友,才78年次ㄚ),第一次爬山就來爬玉山,雖然衣著錯誤,但是毅力驚人。她們儘有些許的高山症,這位指是因為體力負荷不了,不然也是可以功頂的。小朋友秉持妳們的奮鬥精神~將來必成大事業阿!

 

DSC05633.jpg

過了這下坡就抵達山屋囉!此時雨都已經停了,今天很幸遇的只有我們這一隊登山隊入住山屋。圓峰山屋可是全台灣最高的山屋,海拔3640m可以容納15人入住。我們整理好身上的衣物行囊之後,很多人馬上就窩在睡袋裡睡覺去了!兩位嚮導小田田和小強哥還在張羅晚餐。不過,實在是很累,喝完我的熱呼呼巧克力不一會我就睡著了!大家也在晚間九點熄燈睡覺,明天一點就要起床功頂囉 !我幾點睡的?哈哈...19:00我就躺平囉,沒睡飽可是很容易有高山症發作的。不過,說時在的,在高山上要入睡還真不容易,可以連續睡上4個小時算是厲害的。

 

DSC_7379.jpg

今天9/3 00:00 我已經睡飽,同隊的隊員居然有人可以呼聲連連,睡得如此香甜。我偷偷摸摸起床整理一下行李之後,走出山屋我立刻呆住了!天ㄚ~~3640m的高度,在如此接近天空的情況下,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小時候課本中描述的滿天星斗。原來,銀河真的會是宛若倒在天上的一道牛奶!我第一次覺得天空星星多到數不完ㄚ,勉強認出幾個星座之後,我找到了牛郎、織女星。上圖的照片中有拍到喔!提示你,照片左下部分是銀河,猜猜看牛郎織女星在哪裡呢?

 

DSC05636.jpg

兩點整,大家都起床用過早餐了。背起行李,我們要走回三岔路口,準備去登玉山賞日出囉!現在山屋外的溫度,2.5度!還好啦~不算太冷,哈哈。

 

DSC05637.jpg

憑藉著頭燈,以及天上的滿天星斗,很快的我們就來到三岔路口。一路上我還看見總共5顆流星呢!不過每次都是我在喊有流星,其他人都沒看到!是我眼花嗎?下山後是不是該去看一下眼科?(02:47)大家在此又整理一下行囊,因為我們輕裝攻頂就好,下山還是會回到這裡。因此我們將相機及重要的東西帶著,大背包就先放置在路旁。你擔心會有小偷嗎?放心,爬上3600m後還有體力可以將這些背包再背下山,這樣的小偷我的背包甘願讓它偷。他不去參加奧運就太浪費人才了!

不過,我的背包還是遭『小偷』了!根據現場遺留的證據顯示,我是遭"松鼠"偷襲...奉勸各位山友,裝食物的袋子千萬要密封而且要放在背包內層,別像我,吃剩的食物包裝放在背包網袋中,就這樣!松鼠咬破背包網袋將垃圾拉了出來,牠什麼都沒吃到,應該很生氣吧!放我隔壁的背包也遭殃了,嗚哇~我的新背包ㄚ~我才背一天而已ㄟ...

 

DSC05650.jpg

(05:10)從三岔路一路上抓著鏈條攀爬而上,由於天光未明加上必須雙手並用攀登,這中間就沒有拍照囉!總之,我們順利登頂了。此時東方天空正慢慢出現七彩色溫,受上天眷顧的我們不僅有個好天氣登頂,更有壯闊的玉山日出可以欣賞囉!

 

DSC05673.jpg

已經破曉了!但是太陽公公卻還沒有露臉,右下角的黑影是玉山東峰喔!

 

DSC05674.jpg

這個方向看過去,正中間那座就是玉山東峰。看起來很近吧!

 

DSC05688.jpg

既然天已經亮了,小田田催促我們趕緊跟玉山頂碑拍照要下山了!啊~~為什麼我們在山頂還沒待到10分鐘ㄟ...為了這個碑,多少人鍛羽而歸,又有多少人是冒著風雨或是大霧低溫才能跟它拍照。我們又是何其幸運,可以在颱風天過後第一隊上山,又有如此晴朗的天氣,可以看見遠山之美再加上玉山頂碑合照的榮耀ㄚ。讓我再待一下啦...

 

DSC05681.jpg

證明我確實有攻頂成功,『站在玉山頂上,望向全世界』的合照一定要出現的阿!

 

DSC05683.jpg

民國100年9月3日,玉山登頂12勇士,攻頂成功紀念照...(話說這12勇士的年齡最年輕從22歲到最年長70歲都有阿!,說玉山是老少咸宜的登山路線還真是不為過,哈哈。)

 

DSC05698.jpg

就在我們依依不捨的跟玉山道別的時候,太陽公公總算露出頭啦!看到台灣最高的日出,真的是好生感動ㄚ,我的眼淚都快流下來了!民國100年~我做到了阿...

 

DSC05710.jpg

千萬別忘了!旁邊還有個真正的三角點ㄚ,那才是真正的標高3952m,我猜加上玉山頂碑的高度,應該會是3954m吧?聽說玉山還在長高中,不知道經過千年之後,高度會不會突破4000m?

 

DSC05716.jpg

這是我從玉山頂望向玉山北峰。

 

DSC05725.jpg

這角度看過去是玉山南峰,鈔票上的玉山樣子,就是從南峰看過來的玉山。下次,再來挑戰玉山群峰。

 

DSC05718.jpg

玉山環景圖,由左而右可以看見的是:玉山主峰、玉山東峰,玉山南峰和玉山北峰喔!

 

DSC05715.jpg

心滿意足!看到日出、玉山、還有登頂了!可以下山了,回首來時路,原來凌晨之時,我們就是這樣摸黑爬上來的阿!

 

DSC05727.jpg

哇~呼~要不是這些鏈條的協助,稍有不慎就直接回到嘉義了阿...(小甜甜說:玉山正好位在南投、嘉義、花蓮三縣界上,想去哪裡?選對方向滾下去就會到了...好冷!)

 

DSC05728.jpg

台灣最高海拔山岳之美...

 

DSC05729.jpg

小心,小心,再小心!懷著興奮的心情攻頂了,更要平平安安的回到家喔!

 

DSC05730.jpg

玉山頂上都是這樣的碎石坡,所以遇到下大雨,積雪,玉山就會封山避免登山客發生危險。

 

DSC05733.jpg

也是三叉路口,別看北峰近近的,來回也要4.4km呢!

 

DSC05735.jpg

這裡就是玉山著名的『風口』,當天我們是沒有感受到什麼風力,不過此面朝北,如果是冬天來到此地,應該會感受到相當強烈的東北季風吧!這樣的鐵籠,是為了避免上頭的落石砸傷登山客,現在爬玉山已經比以前安全許多了。

 

DSC05738.jpg

開始有植披了,危險的路段已經過去,就快回到三岔路口囉!

 

DSC05743.jpg

現在大家正懷著愉快的心情下山,腳步走來格外輕快,大家都想趕快去跟待在排雲山莊不能登頂的山友分享登頂的喜悅與感動ㄚ。

 

DSC05745.jpg

這次幸福圓滿的登上玉山頂,算是完成我台灣大三鐵之一的夢想了!雖然我是因為想要民國百年的登頂證明,但是能夠碰上這樣的好天氣來到玉山頂,真的是受到上天憐愛ㄚ。我可是連抽了兩年的登玉山行程,好不容易可以在今年完成登玉山的夢想。真的是太感謝老天爺了。不過在此奉勸要登玉山的朋友,來之前還是要先斷練一下體力,登山前不要熬夜酗酒,要不然是很容易發生高山症的。要是真有高山症發作,千萬不要逞強,趕緊降低高度放棄攻頂。套一句大家常說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ㄚ~說錯了!應該是:『山永遠都在,身體養好想來幾次都可以...』。

最後~~Oh~Ya~玉山!我攻頂成功了~~~開心...^^。

arrow
arrow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