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竹子湖海芋季 活動期間3/23~4/29 賞花期到5月底止

 

DSC_3492

每年的年初欣賞完櫻花之後,緊接著三四月間就是海芋的季節了!說到採海芋,大家一定直覺想到陽明山上的竹子湖!沒錯,今年竹子湖配合伊索寓言的主題,推出了『伊索芋言,海芋季』的活動。詳細的內容請參考 2012竹子湖海芋季 的官方網站,裡面有詳細的說明喔!不過,我的重點不是伊索芋言在做啥活動!?我是來拍拍海芋,同時回味一下採海芋的樂趣。已經忘了上次採海芋是哪一年的事了,今天要來重溫舊夢一下。

 

DSC_3498

由於我們來的時間很早,所以可以將車直接開到竹子湖頂湖區附近。海芋季期間有管制喔,早上九點之後就會管制上山的車輛,那時候只有接駁公車可以搭。而且像這種旺季,不用到九點,早上八點就開始塞車了!想要輕鬆採海芋的人,要嘛一大早來,不然就是乖乖搭接駁公車上山來。

 

DSC_3494

頂湖望過去是七星山吧!那個方向正好是小油坑,所以可以看到硫磺噴氣口,挺壯觀的ㄋ!要注意的是...一般海芋田大概都是9~10點才開放,早點來的好處是可以盡情的拍照,不會有路人甲亂入;缺點是:好冷阿!三月底了,竹子湖清晨還是只有10度左右的低溫。這麼早上山的遊客,可要注意保暖喔!

 

DSC_3499

竹子湖的海芋田主要分布在兩區:頂湖和下湖。兩者之間有賞芋步道互通,全部走完的話應該會累趴。而且來到這裡,往往看到一大片海芋就已經失心瘋了!建議可以鎖定一區,看好哪塊海芋田開得最旺盛,就消費進去採吧。一般都是100元的入園費可以採10支海芋,如果不想採,路邊有賣100元12支海芋。任君選擇囉!

 

DSC_3495

整片的海芋田,看起來就像是草地上長滿了白色的小喇吧,好可愛喔!

 

DSC_3496

海芋又稱馬蹄蓮,三到四月是盛開期。這時候的海芋田,宛若大地的白色地毯,配合遠山山景,美得像是一幅畫。

 

DSC_3500

這裡可是很多廣告會來取景的地方,就我看過的如飲料甚至手機廣告都有來到竹子湖拍攝喔!

 

DSC_3504

這樣的角度看海芋,像是一顆潔白的心。海芋並不是整朵都叫"花",白色的部分叫做『佛焰苞』,中央黃色肉穗花序上會開滿許多白色毫不起眼的花,那才是海芋的花喔!

 

DSC_3505

越看海芋越像是天使遺落人間的小喇叭樂器,彷彿吹奏著天使之歌,向上天訴說人間的美好。

 

DSC_3507

對了!若是要摘海芋回家欣賞,記得要挑中央肉穗還是黃色的,不要開滿白色小花的,白色佛焰苞約張開3~5成的最佳,如同照片中的這樣最好喔!

 

DSC_3508

其實,就算不摘海芋。就這樣靜靜欣賞海芋的美,也是一種舒壓的好方式呢!

 

DSC_3511

DSC_3512

DSC_3513

DSC_3517

海芋有分濕地和旱地兩種田,往往旱地的海芋都會很快被採光。而濕地通常要換穿雨鞋,而且海芋田其實很不好行走於其中,一不小心就會摔個渾身泥巴。但也因為如此,通常漂亮的海芋濕田裡最多,建議真的想採海芋的人,體驗一下川青蛙裝或是雨鞋採海芋,你會別有一番體驗喔!

 

DSC_3518

DSC_3523

DSC_3525

尋找『海芋之心』...

 

DSC_3528

DSC_3530

DSC_3534

清晨之時,還可以在水草間發現露珠,像極了天上掉落的鑽石!好漂亮喔!

 

DSC_3538

DSC_3542

DSC_3543 (2)

DSC_3543

DSC_3544 (2)

DSC_3544

DSC_3546

DSC_3547

DSC_3549

DSC_3551

DSC_3555

DSC_3563

三、四月間來陽明山上走走,採採海芋吧,相當不錯的大自然體驗喔!放心海域並不容易有昆蟲在其中,採的時候只要注意腳步,並利用反手抓其根部,稍加用力便可拔取。選定目標再下手,海芋的佛焰苞其實很脆弱,不堪你辣手摧花的。當你開開心心採海芋的同時,多發揮一些公德心,讓後來的人也有海芋可以採喔!

arrow
arrow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