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樂趣多,我的自組玩具第二彈~

 

DSC04985.jpg

繼上次的35mm雙眼復古底片相機之後,我對於雜誌中介紹的各期小玩意都有著相當濃厚的興趣。尤其是第九卷--星空投影儀,更是讓我這個小學在"我的志願"作文中,寫下立志要當太空人的我,為之著迷。可惜的是,上次買雙眼相機那本之後,就沒看過誠品有再進貨過了,別說是vol.9連其他期數都沒看過。我開始在網路上及網拍中搜尋,也一無所獲!正當,我拜託長駐在日本工作的朋友幫我帶回時,奇蹟發生了!原本只是去看電影的我,無聊閒晃了一下誠品,竟然讓我看到唯二的兩本vol.9,二話不說,全部打包回家。

 

DSC04986.jpg

一樣的,一盒模型+一本雜誌。

 

DSC04987.jpg

DSC04988.jpg

雜誌內可是詳細介紹了一年四季會在天空中看到的星象及星座。不過由於是日本的雜誌,所以介紹的星座及星空是比台灣較高緯度看到的,略與台灣看到的星空不同。

 

DSC04989.jpg

讓我們拿出各部零件開始組裝吧!這次就是拼裝個桌燈,簡單許多。

 

 

DSC04991.jpg

燈泡座裝好啦!

 

DSC04992.jpg

連結燈泡座的部位要貼上緯度刻度標籤,90度就是地球的正北極,而30度大概是日本國土的最低緯度了!附帶一提,台灣的緯度平均約25度,通過北回歸線23.5度,所以我們可以比日本看到更低的星空。

 

 

DSC04994.jpg

接下來將燈泡座貼好月份時間刻度,這樣就能夠在天花板投射出正確時間看到的星空。

 

 

 

 

 

DSC04999.jpg

底座是安裝電池的位置,你需要2顆3號AA電池。

 

DSC05000.jpg

裝上燈泡,試點成功。

 

DSC05003.jpg

接下來就是組裝燈罩,也就是星空圖微縮片。

 

DSC05004.jpg

全部有好幾片,邊緣都有對應黏貼的英文字母,找到相同的將她黏起來就對了!注意!片與片之間是利用雙面膠黏貼的,膠要貼在正視英文字的反面。兩片膠合的地方是要凸出球體的,這部分我又做錯啦!

 

DSC05005.jpg

請看~我組裝完成的燈罩,看起來是不是很完美ㄚ?相當好看的五邊型體,那是因為我把膠合面都弄到裡面去了,這雜誌上教你的完全相反。不過,最後證實這並不會影響星空投影,而且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看ㄟ...將錯就錯吧!

 

DSC05006.jpg

全部組裝完成~~

 

DSC05007.jpg

因為組裝的時間是白天,我也學雜誌封面拿到樓梯間看看投影的效果如何?果然是可以投影出滿天星空ㄟ...但是,這星座怎麼這樣難認ㄚ?事後發現,因為這投影式呈現放射狀的,而且牆壁距離越遠的話,星星看起來會變模糊而且大顆。最佳的投影距離約為1公尺,最好是球型屏幕。雜誌中也有介紹其他人如何設計一個圓頂屏幕來讓它投影,不過也有人將之倒吊在天花板,變成相當有情趣的小夜燈。

還有講求真實的天文迷,利用溶劑在對應的位置上擦出銀河的所在,真的是太強了!這『大人的科學』真的是太有趣了,不僅可以享受DIY的樂趣,又可以學到科學知識喔!

  

 

arrow
arrow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