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日記--烈日光芒篇

 

DSC_3589.jpg

今天超難得睡到八點才起床,步履蹣跚地從宿舍走到公司的路上。天ㄚ!不是說有鋒面要來嗎?這太陽怎麼會大成這樣?好熱ㄚ!手邊剛好有相機,就來試試拍拍看太陽光芒吧!靠著35 mm F1.8 反正焦距設在無限遠,ISO開到最低,光圈縮到最小。管他三七二十一,邊走就邊拍了起來。總之目的就是要拍出太陽的12道光芒啦!

 

DSC_3585.jpg

這是一開始利用A模式(光圈先決)拍出來的畫面,雖然天空有著正確的曝光,但是卻因為曝光時間過長,太陽整個糊成一片,根本看不出光芒四射的樣子!

 

DSC_3586.jpg

ㄟ...有了!調整為M模式(全手動)之後,將快門定在1/750秒,太陽的14道光芒出現了!阿?14道光芒?不是應該是12道嗎?這其實要跟光圈葉片數目有關,因為35mm F1.8由七片葉片組成,所以會看到14道光芒喔!

 

DSC_3587.jpg

試圖想要將太陽中心光亮縮小,我試著將快門提高到1/1000秒。ㄣ...光芒是有變長但是卻不明顯了!而且天空明顯曝光不足,變成晚上了啦!

 

DSC_3593.jpg

再度試著調回快門,瞎拍一通!後來才想到這時候的太陽可視直徑太大,很難拍出如點光源一般的光芒,接近中午的時間就容易拍攝了!果然,人沒睡飽腦筋會頓頓的。

順帶一提,以上照片都是瞎拍喔!我根本就沒辦法讓眼睛透過觀景窗構圖,眼睛會燒壞ㄚ。只好拿著相機對著天空亂拍一通,沒想到有些照片所呈現出來的太陽張力頗大。還真好玩呢!

 

DSC_3594.jpg

同場加映,公司附近的毒龍排水溝。這附近全是化學工廠,一些廢棄溶液應該是處理過就排入這條排水溝,所以不時發出令人不舒服的味道,而且最近溪水常呈現紅色的異樣色澤,超詭異的!上班的同仁們,幾乎都是開車上下班,應該鮮少注意到這條排水溝的樣貌吧!今天就讓你們看看,它的廬山真面目。不過我好奇的是,這排水溝兩岸的雜草和植物怎麼可以生長得如此旺盛?偶爾還可以看見白鷺鷥穿梭其間,我還看過蟾蜍、田鼠、蟋蟀、蜻蜓甚至蛇出沒呢!這水質居然可以有動植物在此生長...我只能佩服生命的奧妙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