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排雲山莊還沒改建好阿...

 

DSC_7208.jpg

9/2我們特地起了個大早,先到停車場將我們部分的行李放在車上,然後按照定的時間到旅社門口集合。原訂5:30要集合出發,卻因為有隊員遲到一直延到6點才出發。司機大哥確認完名單之後,便一路飛車要載我們到塔塔加去。司機大哥是在阿里山工作,特地在上工前將我們送上塔塔加,然後他再去阿里山上班,真是辛苦他了。

 

DSC_7211.jpg

我們還在嘉義市內的時候,正好往東方前進遇到美麗的日出。這方向,正是知名的阿里山日出呢!

 

DSC_7214.jpg

途中跟車的隊友需要加油,司機大哥趁這空檔將車稍往前開,帶我們認識"象山"。不是台北市那座象山喔!看看圖片中央,左邊的是象頭,右邊是象身。真的很像大象的側影,難怪叫做象山。司機大哥還有說,別看象山很可愛,它可是不好爬呢!不管從哪個方向上山全都是陡上,大象不是容易征服的。

 

DSC_7215.jpg

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在石棹做最後的大休息,補充糧食和吃個早餐。

 

DSC_7217.jpg

沒多久,我們就來到塔塔加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

 

DSC_7218.jpg

大家在此整裝待發,全部的隊員在此集合囉!這天氣真是好到一個爆炸,能在這樣的天氣登玉山,我們的運氣真是太好了。

 

DSC_7225.jpg

首先我們必須先到排雲管理站核對身分,檢查入山證以及是否已經通過玉山e學院的課程。如果沒有上過課程經過認證,就必須在此上過課才能入山喔!

 

DSC_7226.jpg

從排雲管理站到塔塔加登山口有約莫2.8km的距離,我們當然是有接駁車接送。有的山友會選擇用走的來到登山口,當作是暖身。不想用走的,你也可以自行付費搭接駁車,需要多少?我就不得而知了。

 

DSC_7239.jpg

這時候已經是早上9點了,由於早上的行程耽擱了!所以我們簡單在登山口前,集合拍照並做行前叮嚀與暖身運動之後,趕緊動身出發,不然就必須摸黑走一段山路了!

 

DSC_7246.jpg

讓我們背起行囊出發去...玉山!我等你好久了阿...

 

DSC_7247.jpg

遠方望去就是小南山,台灣的山巒真是好看!也慶幸老天爺給我們這樣的好天氣登玉山阿!

 

DSC_7249.jpg

DSC_7253.jpg

路旁不知名的高山植物,長的好可愛喔!

 

DSC_7254.jpg

平緩的林道沒走多久,馬上就開始之字型上坡了!這時候就是考驗腿力的開始。

 

DSC_7256.jpg

這一大堆就是台灣山羊的"嗯嗯"。無聊~照大便幹嘛!沒辦法,我這都市人連野生動物的排泄物都感到新奇,哈哈。

 

DSC_7260.jpg

又是一段的之字上坡,加油阿!大夥~

 

DSC_7262.jpg

難得看到的高山百合,嚮導說上個月是盛開期,後來因為颱風雨下很大,很多都謝了,這朵算是碩果僅存的吧!

 

DSC_7264.jpg

大約走了2公里多,來到第一個小休息點--孟祿亭。為什麼叫做孟祿亭呢?因為在1952年秋,當時任職美國共同安全總署中國分屬稅務顧問孟祿先生,在登玉山時在此不小心滑倒墜崖身故。於是將此處的斷崖取名為『孟祿斷崖』,而這座涼亭就叫做『孟祿亭』啦!照中壯碩身材,正在解說的猛男就是我們的嚮導之一,小田田大哥。

 

DSC_7274.jpg

在孟祿亭稍做休息之後,繼續趕路。這間可是全台最高最貴的廁所,採用乾式生態工法。使用完畢之後,有個像是方向盤的轉輪,請轉上三圈。他會利用類似做廚餘堆肥的方式,自然分解排泄物。我們都沒有勇氣去使用,因為站在門口還是覺得它臭阿...

 

DSC_7282.jpg

走...走...走...我們這團當中,有不少人都是第一次來爬玉山,當中還有人完全沒有任何登山經驗呢!真是佩服他們的勇氣。

 

DSC_7283.jpg

鶴立雞群的樹。

 

DSC_7284.jpg

ㄟ...排雲山莊還有6.0km,我們剛剛走了那麼久才久2.5km!有隊員如此呼喊著,此時我們已經走了快2個小時,小田田應該是有顧慮到隊員多是登山新手,所以走得慢了些。

 

DSC_7285.jpg

慢慢走,可以讓隊員逐漸適應高山氣壓與調整呼吸。不過這樣的步調對我來說有點太慢,身體容易就感到疲累。不過沿途欣賞一下這樣美麗的風景,也就不覺得累了。

 

DSC_7290.jpg

這時後(10:54)我們來到玉山前峰登山口,做個小休息。其實腳程快或是體力好的可以上一下玉山前峰,單程只有0.8km,來回約1個小時就足夠。

 

DSC_7291.jpg

好可愛的蘑菇,還有一大一小呢!

 

DSC_7293.jpg

玉山真的是很好爬的高山,一路上的山路都有這樣的棧道,走起來真的是輕鬆愉快。

 

DSC_7294.jpg

以前還沒有這棧橋的時候,是不是要再爬上去一段繞過去呢?

 

DSC_7295.jpg

沒有棧道的路就像這樣子,左邊是山壁,右邊是懸崖。很早之前,登玉山我想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DSC_7296.jpg

現在在比較危險的地方,山壁旁都設有鏈條,這樣的路段要不是路狹就是路滑,請隨時抓著鏈條,以防止意外發生喔!千萬不要鐵齒以為自己技術好,稍一閃神就有可能成為第二個孟祿阿...

 

DSC_7301.jpg

慢慢的走到山的另一側,這裡沒有太陽直射,所以雲霧繚繞,又有許多台灣杉樹,宛若人間仙境。

 

DSC_7302.jpg

(11:33)距離排雲山莊還有4.5km,我們已經走了一半的路程囉!

 

DSC_7303.jpg

慢慢的高度也越來越高,開始沒有高聳的樹木,都是一些低矮的樹叢,以及越來越多碎石的路面。

 

DSC_7306.jpg

這時(12:00)我們來到西峰下觀景台,在此我們做大休息並用午餐。我帶了很多的乾糧和牛肉乾及蘇打餅乾來當作午餐,但是我發現我錯了!吃乾糧根本吃不到幾個就快吞不下去,反倒是麵包還比較容易吃。因為登山會消耗大量的水份,吃乾糧會喝很多水,不利於登山。而且像我帶的小餅乾,全在高山上澎的像個小汽球,好佔空間阿!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覺得這時候能夠來碗泡麵是最棒的了!容易吃又可以補充大量的熱量。

 

DSC_7308.jpg

就在我們休息的時候,松鼠跑來了...千萬切記,不要餵食喔!這可是違法的行為。

 

DSC_7313.jpg

玉山上的嬌客也來了!這是金翼白眉,完全不怕人喔...

 

DSC_0123.jpg

我在一旁看到的酒紅朱雀,同樣是只顧吃牠自己的食物,完全不管我在旁邊拍照,甚至距離牠不到5m,牠也不怕。

  

DSC_7315.jpg

觀景台望過去會見到一枝枝的白色樹幹,所以俗稱這裡叫做白木林。當時嚮導並沒有跟我們說,其實對面山頭就是我們今天要抵達的目的地排雲山莊之後的--圓峰山屋所在的山頭。

 

DSC_7331.jpg

雲霧繚繞,風景秀麗,用完午餐開始想睡覺了阿!

 

DSC_7333.jpg

美麗的植物,不知道這叫做什麼名字?

 

DSC_7342.jpg

已經是相當熟悉的之字上坡,這時候還沒有人有高山症發作,狀況還不錯呢!

 

DSC_7343.jpg

霧中一枝松...

 

DSC_7346.jpg

這樣的場景好像來到司馬庫斯喔...

 

DSC_7354.jpg

(13:30)經過好一段上坡的山路之後,我們來到大休息點了!大崩壁...大自然的造山運動形成的大峭壁,站在下面望上去,真的是很壯觀呢!

 

DSC_7358.jpg

加油!繼續走走走...此時已經可以看出體力的差別了,隊伍開始出現斷層,幾個體力好的其實都是走在隊伍後面壓隊。

 

DSC_7362.jpg

(14:12)看到這牌子大家的精神為之一振,排雲山莊只剩下1km了阿...

 

DSC_7364.jpg

抵達排雲山莊前總共會經過82個棧橋,數數棧橋的號碼,不知不覺就會抵達排雲山莊了喔。

 

DSC_7368.jpg

(14:50)嘿嘿...排雲山莊到了!今天就這樣結束了嗎?錯...

 

DSC_7369.jpg

預計今年8月底要完工的排雲山莊,到現在還是只有骨架而已阿...

 

DSC_7370.jpg  

所有的建材都必須靠人力或是直昇機吊掛才有辦法運送上來,所以天候因素佔了很大的影響。天氣好的時候,直昇機一天可以進行4次的吊掛作業。但是嚮導說除了天候因素之外,"錢"還是造成工程延宕幕後的黑手阿!

現在從塔塔加登山口走到這裡排雲山莊,一共走了8.5km,高度從2617m爬升到3402m,爬升高度782m。騎時一路上當高度來到3000m以上之後,開始有人出現高山症的狀況了,還好都不嚴重。除了一人感到頭暈,嘔吐,無力之外,其他的人都還算是狀況良好。

我們在此做大休息,吃些熱麵食之後。嚮導小田田確認各個隊員的身體狀況,有頭痛,頭暈噁心的人就留在排雲山莊這,剩下的人就要繼續朝3.8km遠的圓峰山屋前進了!那裡才是我們的目的地阿...(請接下篇)

 

 

arrow
arrow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