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騎機車已經有超過10個年頭了,我的老阿陪著我上山下海,只差沒辦法陪我到金門當兵,還沒帶它去環島就是了。
這台機車1995年八月出廠現在還在服役,是我上下班的好夥伴。騎機車的年代從不用戴安全帽到強制執行騎乘機車要戴安全帽。
我戴安全帽也好長一段時間了,以前不強制執行戴安全帽時,只有在冬天騎車會想戴安全帽。
但是只要是騎長途我就一定會戴安全帽,而且是全罩式的安全帽。

當時對安全帽根本就沒啥研究,只知道它是騎機車的人對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那時很流行的一句話:流汗總比流血好!
但是你出門到巷口買個早餐甚至是去7-11買份報紙,總不會在那裡穿穿脫脫帶個全罩式的安全帽,等你戴好機車都暖好了。
所以後來圖方便也圖個涼快,就買了一頂當時相當流行的瓜皮帽。印象中不到150元吧!這種安全帽花式多,穿脫方便,決不悶熱。是許多人的第一選擇,而且它可以任意更換鏡片只要50元,你想換上什麼顏色的鏡片它都有。像鏡子一樣的電鍍片它也有,不過我不建議使用就是了,那種鏡片在晚上的透光度不佳,太危險!
請看我的瓜皮帽,選用的是黃色的漸層片。優點是大白天看出去像黃昏比較不刺眼,晚上的時候透光度足夠而且會提高紅綠燈的對比。



優點:輕便通風,樣式多樣,穿脫迅速。機車車廂可以一次放下兩頂。
缺點:說穿了就是塑膠殼塞保利龍,對頭保護程度應該只有5%。美觀臨檢用,無法抗強風大雨。而且因為它就一個帶子載下巴上,許多人騎一騎,原本保護頭頂的安全帽卻跑去保護後腦杓了!這種安全帽對於臉部及耳朵完全沒有保護作用,應該只能用在腳踏車上。

為了應付長途期程的需求,也希望對頭部有更好的保護。後來去大賣場買了一頂299的全罩式安全帽,廠牌是國內大廠吧?因為路上到處都是,業績應該不錯!之前戴瓜皮帽最受不了就是下雨天,雨水直接打在臉上,真懷疑自己有沒有戴安全帽!看看下面的全罩式安全帽,是不是看起來粗勇許多?感覺上可以對頭部提供更好的防護喔!



優點:相對於瓜皮帽,這種安全指數更高可以提供約50%的保護吧!防風、防曬、防飛沙走石。
缺點:我剛剛沒說防水,是因為這種安全帽鏡片密合度差,往往鏡片外下雨,鏡片內也在滴水。這種大賣場的安全帽很重,但是   也只是塑膠殼加上超厚的保利龍。有透氣孔,但是僅止於透氣而且只有在前額和嘴巴處有。夏天戴會悶死人,尤其是日正當中時,你會以為自己的頭在悶燒鍋內。這種安全帽更讓我詬病的是,因為只有一種SIZE,所以往往太大,只要風一大,安全帽不是往上飄就是左右移動,超沒安全感。再來是鏡片,超不耐磨,用沒多久就滿是刮痕,晚上騎車光線散亂,嚴重到會影響視覺。這點就更危險了,如果加上下雨,裡外都是雨,對向車燈一照或是前方剎車燈一亮,你就看不見路了!

基於以上各點,對於我這個對於安全帽重度使用的需求者(每天要騎52多公里阿),決定要換頂真正"安全"的安全帽!再網路上搜尋了許久,我才知道原來安全帽有這麼多學問阿!透氣、撞擊測試、鏡片、扣環,每一樣都跟你的性命安全息息相關。現在的我可不再認為大賣場的安全帽可以保護我的頭了,它甚至會對我造成二次傷害呢。

爬文了許久,決定購入SOL 68S這頂安全帽。SOL 是國內一家專業的安全帽製造商--安瑩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是它的官方網站 http://www.solhelmet.com.tw/T/body.php。當然國內不僅僅只有這家大廠,像是大家常見的海鳥牌、瑞獅、M2R...等,都是知名的安全帽製造商。會選這頂安全帽是因為它在網路上頗受好評,一些特色比起國外大廠的安全帽絲毫不遜色,同時也通過了美國道路安全標準[DOT]的測試,比起大賣場的安全帽,顯然安全許多。好,廢話不多說,直接來開箱文啦~~

有箱子裝著ㄟ....感覺就像是個精品。我以前的安全帽都是直接拿著付款走人,哪有箱子裝阿!

 

看看裡頭有些什麼東西吧?安全帽一頂(已經用帽袋裝著)、安全帽提袋一個、淺墨色鏡片一張(附有專用鏡片袋)、鼻罩、鑰匙圈、貼紙以及五色LED鏡片。超豐富的啦!沒想到一頂安全帽有那麼多贈品。幾多元?不貴不貴,就新台幣3,400元整。



本尊出場。以白色為主體,紫色為配色,加上獨角獸圖騰。給人一股高貴的氣質卻又充滿著霸氣,它還有其他配色,但是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側面,看到鏡片快拆的機構了嗎?換裝鏡片不用一分鐘喔!



後面,驗明正身,SOL 68S。看到DOT標章了嗎?這可是通過美國道路測試標準的證明喔!





這款的特色是附有LED燈。夜間騎乘時,可以將它開啟提高後方來車的辨識度。贈品中附的五色LED鏡片,就是讓你更換這LED面板。但是它是紅色的LED,應該將它換成白光LED這樣換面板時,就可以同時換不同的光閃爍囉!這LED一共有三種模式1.恆亮、2.閃亮、3.左右交叉閃爍。原先帽上附的是暗色LED片,看起來較暗。我換上紅色LED片之後,亮度提高不少。



內襯,可拆洗。特別是它用了甲殼素材質,標榜抗菌除臭。同時可以看到內襯的設計配合氣孔的位置預留了氣流通道,所以頭頂的熱氣可以在你騎乘機車時,利用空氣的負壓排出。




 

雙D扣,高檔貨都用雙D扣,絕對防止脫落喔!



拆下內襯後的安全帽內部,可以看到具有通氣道的保利龍。



這頂帽子另一個特色就是在頭頂有多達五個透氣孔,這可不是裝飾用的喔!在騎乘時,真的可以感覺到空氣在頭頂流動,夏天時不再怕頭悶燒了!這是氣孔關閉時的模樣。



氣孔開啟。氣孔內還有不鏽鋼網罩,避免異物飛蟲進入喔!



上部氣孔



*****心得分享*****
這幾天帶這頂安全帽的感覺超好,果然是有三千多元的安全帽價值。在騎車時,安全帽由於符合頭型,所以不再晃動。就算是遇到坑洞、路面跳動或是強側風安全帽都不會偏移,給我相當高的安全感。原廠所附的鏡片雖然是透明的,但是夜間的是現相當清楚,這兩天下雨,鏡片上的雨滴會因為車速很快的流向兩側,完全不會影響到視線。透過鏡片看出去,景物也沒有變形。晚上路燈、車燈甚至是對向車道的遠光燈,也不會造成眩光或散光。有時候我甚至會懷疑有沒有鏡片在我面前呢!

簡單的說一下優點吧。
不晃動、隔音好、安全感高、視野佳、通風好(這也是缺點等等會說到),LED夜間辨識率高提高安全性、內襯舒適不悶熱。
下雨天鏡片不漏水、氣孔不滲水。

當然沒有十全十美的東西,它也是有缺點的。
因為通風好所以就算氣孔全關還是會有氣流流動,冬天頭頂滿冷的!同時因為氣孔多,所以高速行駛時風切聲很明顯,氣孔關閉時會一直有咻咻的聲音;打開氣孔會好一些,聲音會變小。

除了以上缺點,這真是一頂好帽。它大大的提升了我在騎車時的安全性,晚上騎車再也不擔心看不清楚了。有人會問說不過就是頂安全帽阿,有必要花到幾千元嗎?但是我會說,安全帽裡的東西可不只幾千元,但是我不想讓五百元不到的東西害了我。幾萬元的車都買了,卻去計較這不到五千元卻可以保護你生命安全的重要東西。衡量一下就知道這幾千元花下去值得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