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小粗坑古道

DSC_0007.jpg

四月底到五月中正是著名的桐花季,對於我這個從小在台北長大的都市俗來說,從來就不知道五月雪長得是什麼樣子?上週週末偏偏是陰雨綿綿,難得看網路上說現在桐花開得到處都是,就算是下雨還是有人冒雨去欣賞被打落在地上的桐花!這週開始天氣放晴,經過週一週二的艷陽高照,我開始坐不住了!氣象報告雖然說這週直到周末都是這樣的好天氣,氣溫甚至上看33度C,但是五月一日勞動節正好在周五,別人可是放三天連假!我們卻要上班。若是等到週六再去看桐花,勢必都被人潮給踩爛了!於是,我心一橫!大膽的跟Ray說明天(4/29)我要請假去看桐花。沒想到Ray居然一口答應...

 

本來喲喝著Claire也一起去,但是她實在是不能請假,不然我就要殺去三義了!一個人騎著車只好找最近的景點來看桐花啦!在網路上做了功課之後,決定到龍潭小粗坑古道和大溪十一指古道這兩個地方。為什麼要跑兩個地方?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哪裡開得多ㄚ!兩個總有一個會中嘛!二話不說~~賞桐去。

 

DSC_0008.jpg

入口處先來一張。這裡相當好找,沿著中豐路也就是台三省道往石門水庫方向快到崑崙植物藥園就會先經過這裡。據說,崑崙植物藥園內有有大片的油桐樹,也是熱門的賞桐景點,只是要收門票就是了!

 

DSC_0009.jpg

一旁有著告示牌說著小粗坑古道的由來。

 

DSC_0010.JPG

在入口處就可以看見油桐樹上開滿了白色的花朵!

 

DSC_0015.JPG

早來果然是對的!路上掉落的花朵都相當完整,趕緊來一張。

 

DSC_0016.JPG

這就是五月雪阿!小徑上滿滿都是油桐花。據說因為沒啥風,不然風一吹,樹梢的花朵一落,就像是飄雪一樣,這才叫做五月雪阿!

 

DSC_0018.JPG

到處都可以撿的油桐花。從小到大,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油桐花長什麼樣呢!

 

DSC_0020.JPG

掉落樹葉上的油桐花,別有一番意境。

 

DSC_0024.JPG

這小粗坑古道,基本上是一直溯溪而上,而且緊鄰溪流。所以溪谷裡滿滿都是桐花,煞是好看。

 

DSC_0038.JPG

落在長滿青苔石上的桐花,特別有一股清幽的感覺。

 

DSC_0046.JPG

水面上就像這樣塞滿了桐花,果真是數大就是美阿!

 

DSC_0048.JPG

有遊客將掉落的桐花排成了心型,想必是一對相愛的戀人吧!

 

DSC_0071.JPG

讓我也拾起花朵細細端倪,五片潔白的花瓣,中心是紅或是黃的花蕊。湊近聞聞,沒有特別的香味。花蕊是紅色或是黃色並不是成熟度的差別喔!而是紅色為雄花,黃色為雌花。下次要記得喔!

 

DSC_0092.JPG

桐花與瀑布,可惜手震了!

 

DSC_0165.JPG

在拍溪谷時,恰好一朵桐花落下,與太陽到影互相輝映。

 

DSC_0127.JPG

陽光的照射下,桐花似乎會發光呢!

 

DSC_0141.JPG

手持長曝,超考驗的一張照片,總算是讓我拍成功了!

 

DSC_0151.JPG

落花!流水!超詩情畫意的啦!

 

DSC_0170.JPG

桐花還是要跟水一起拍才漂亮!

 

DSC_0184.JPG

這天我並沒有走完小粗坑古道,光是前段的花況就已經讓我拍個不停了!沒想到桐花這麼美,難怪現在桐花季的活動會這麼盛行!我請假來看桐花果然是值回票價,建議大家也要來看看喔!我是在早上八點前就到這裡了,幾乎沒有人,所以可以看到很完整的花況。想要欣賞桐花之美的人,建議一定要早起喔!如果下午才來,桐花應該都被踩爛了。隨後,我便離開小粗坑,往大溪的十一指古道前去!

 

桐花小常識:

油桐樹,屬於早期經濟作物的一種,主要是採集油桐仔然後搾油。取得的油桐油由於具有相當良好的防水性,故會用來塗抹在紙傘或是布料上加以防水。由於早期的大片種植,加上油桐樹都在五月開花,白色的花朵開滿樹梢,盤據整片山野,遠遠望去宛如白雪覆蓋山頭,故有五月雪的美稱。由於油桐樹廣植苗栗一帶,當地客家人居多所以現今已經成為客家文化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