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桐花訪--四月雪小徑、五月雪步道、挑炭古道、勝興車站、桐花步道和新月梧桐

DSC_0391.jpg

四月29日去小粗坑和十一指古道賞桐的照片在公司掀起一陣不小的共鳴,許多人看了照片都說他們也要去看桐花。不過我都先告戒他們,假日去可能看不到像我照片中那樣的花況喔!真的要去一定要起個大早。而我一直都想去桐花的故鄉--三義看看,尤其是我這個都市俗根本沒去過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好想去看阿!....ㄟ!有朋友想要去看桐花喔,那就搭他的順風車啦!由於勝興車站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所以我們打算六點從中壢出發,搶在人潮之前抵達三義。照片就是當天在草漯的日出啦,不是落日喔!

 

DSC_0392.jpg

由於三義是著名的桐花觀光景點,所以我們第一站來道四月雪小徑。它就位在面對木雕博物館的右側,相當顯眼。至於木雕博物館我們就沒興趣啦!想看也進不去,現在才七點半阿!

 

DSC_0534.jpg

在木雕博物館旁的停車場停好車之後,望向旁邊的山坡。不禁驚呼!哇~~不愧是三義阿,這才叫滿山遍野的油桐花,又白又多,真正的五月雪在三義ㄚ!

 

DSC_0527.jpg

這就是四月雪小徑啦!這張其實是我們下山之後拍的,小徑入口已經聚滿攤販。我們進去時還沒有人呢!

 

DSC_0424.jpg

不愧為四月雪小徑,走沒多久就發現小徑兩旁根本就是油桐樹林,四處都可以看到油桐花落的滿地都是!

 

DSC_0428.jpg

這裡的油桐花也比較大朵ㄟ...比較熱的關係嗎?

 

DSC_0436.jpg

看到沒?滿坑滿谷的油桐花!

 

DSC_0437.jpg

 

DSC_0449.jpg

只要有油桐花的地方,就會有人將它排成各種形狀和文字。愛心是最常看到的。

 

DSC_0452.jpg

沿著四月雪小徑走到頂會忽然豁然開朗,原來這頂上是一片茶園--慈濟茶園。

 

DSC_0453.jpg

油桐花和茶樹也挺配的嘛!

 

DSC_0469.jpg

路邊的小花,一點也不輸油桐花喔!

 

DSC_0473.jpg

整片的茶園,可惜似乎有些缺乏管理。

 

DSC_0479.jpg

這裡的油桐花多到許多人都將之串成花環帶在頭上或是別在手上,相當好看呢!

 

DSC_0485.jpg

茶園底有處茶棚,提供免費的茶水喔!歡迎來坐坐休息,喝個茶,輕鬆一下。

 

DSC_0488.jpg

茶棚旁有趣的木雕,人物表情都相當傳神喔!

 

DSC_0493.jpg

這張不是要拍花環喔!注意到中間的毛毛蟲了嗎,據說是一種蝴蝶的幼蟲。

 

DSC_0497.jpg

寬闊的茶園,旁邊是休憩區,看起來超想在那裡烤肉的啦!

 

DSC_0512.jpg

後來延著原路下山,中間會經過岔路,叫做慈濟步道,一樣四處可以見到盛開的油桐花。

 

DSC_0513.jpg

這石頭露出地面的形狀剛好是心型,有心人也將油桐花圍上,形成相當別緻的圖案。

 

DSC_0516.jpg

滿滿的油桐花!

 

DSC_0523.jpg

真的有比較大朵!

 

DSC_0525.jpg

沿著鵝卵石古道走下來會碰到這一木棧道,旁邊的立牌都是一些心靈小語。走下去就會接到四月雪小徑的入口。

 

接下來我們趕著時間還早,現在約莫早上八點半,人潮應該不會太多。趕緊到勝興車站,除了要看看勝興車站外,更要一探這裡也是很有名的外庒山賞桐步道。

還好到得早,抵達勝興車站時約莫九點,已經有些微的車子在排停車位了!早起的鳥兒還是有蟲吃阿。

 

DSC_0539.jpg

勝興車站,海拔402多公尺,為台灣最高的車站。和集集、平溪車站同為三大舊山線車站,特殊的建築讓他成為相當有特色的車站。ㄚ怎麼沒有車站的照片?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啦!都只拍到人頭,根本看不到車站本體阿!下次一定要非假日的時候再來一探究竟。

 

DSC_0538.jpg

車站對面的特色餐廳。山中傳奇,不過我們沒去吃。

 

DSC_0543.jpg

鐵路已經廢棄,但是現在有人在中間鋪上迷你鐵軌,利用迷你小火車來載人,體會一下鐵道風情。別小看它喔!一次可以載七八個人,還會冒蒸氣呢!

 

DSC_0545.jpg

大大的旗幟,告訴你現在正是桐花季喔!所以這裡人多到爆。

 

DSC_0553.jpg

鐵道上的小花,柔化了鐵道的生冷。

 

DSC_0573.jpg

沿著鐵路有去就會經過一段漫長的隧道。由於隧道長約一公里,加上沒有照明所以建議下次來的時候要帶著手電筒,避免撞到人或是跌倒喔!

 

DSC_0566.jpg

沿著鐵道走下去,看到左手邊的路邊出現這土地公廟,就表示外庒山桐花林道就在你的右手邊啦!

 

DSC_0564.jpg

不過這步道外頭看不到什麼桐花,雖然種的是油桐樹但是大多沒開花。真是令人失望!不過對面的路上倒是開得滿滿的喔!沿著路走就可以四處欣賞到美麗的桐花,下次可以考慮不用走到這裡面來看桐花了!

 

DSC_0577.jpg

 

DSC_0578.jpg

 

DSC_0579.jpg

走到這裡已經中午了,於是我們想到位在山下的新月梧桐去用餐。便延原路一直走去,路上經過一家藝品店,店內賣的都是貓咪造型的手工藝品,相當特別。

 

DSC_0580.jpg

一路上都會看到的客家花飾燈籠。

 

DSC_0583.jpg

沿著路走,還會看到一個二號隧道。本來有開放參觀,無奈一次風災造成土石流掩埋了入口,為了避免危險現在已經禁止進入。

 

DSC_0592.jpg

這家就是在網路上和電視上頗負盛名的華洋料理--新月梧桐。

 

DSC_0593.jpg

整棟是水泥板模的外牆,相當有現代感的建築。

 

DSC_0594.jpg

沿著樓梯上來,會看到一大片草坪,右手邊還有創意市集,看來是跟業者承租的攤位。當天生意好到,我們沒訂位所以不能坐在裡面的位置,必須坐在戶外用餐。沒辦法拍到內部裝潢給大家看了!

 

DSC_0595.jpg

它的菜單,看起來還算精緻!主要是合菜的點菜方式,也有提供套餐。本來想說只有兩個人吃套餐就好,結果服務生卻告知本日不提供套餐!只好硬著頭皮點合菜囉!

 

DSC_0602.jpg

一上座之後會提供熱茶,我感覺是七葉膽茶,但是味道卻相當淡,應該是加了很多次水吧!

 

DSC_0603.jpg

桌上的擺設,跟店內的一樣喔!只是坐戶外蒼蠅多了些,要不斷趕蒼蠅!

 

DSC_0604.jpg

不久上了第一道菜,江南醉雞。據說以人蔘、枸杞...等中藥材搭配紹興酒醃漬而成,個人覺得味道還好,酒味不夠。在炎熱的日子,用這道菜當前菜可以開胃!

 

DSC_0607.jpg

壽司米白飯一碗15元,沒有特色,米飯也不Q。

 

DSC_0609.jpg

第二道菜色上桌囉!無錫排骨。味道還不錯,但是我覺得它做的有點像糖醋排骨。

 

DSC_0610.jpg

我們點的海尼根啤酒,炎熱的天氣來上一瓶冰涼的啤酒,最是過癮了!

 

DSC_0611.jpg

第三道菜,脆皮豆腐。將豆腐沾粉以大火酥炸,淋上客家豆瓣醬。理應外酥內軟,但是他淋上太多醬汁,皮被泡軟了,酥酥的口感沒有了,但是豆腐很軟嫩,味道還不錯!

 

DSC_0612.jpg

最後一道,新月雜籠。有小籠湯包、絲瓜湯包和花素蒸餃三種合為一籠。味道普通,外皮太過濕爛。

 

DSC_0613.jpg

因為坐在室外用餐所以水果是餐廳招待的,還有一杯酸梅汁也是送的。雖然我覺得餐點不怎麼樣,但是送了水果和飲料有貼心到。讓我對他有了好印象!

 

DSC_0616.jpg

在走回停車場的路上,剛好看到羅氏咖啡。不知道他?他就是最早的行動咖啡館啦!而且是騎腳踏車來喔,每日限量的咖啡,而且今天第二杯半價。我們點了兩杯冰釀極品咖啡,建議不要加糖喔!因為冰咖啡他煮的味道很好,不會酸苦,加了糖之後反而會帶出咖啡的酸味。不喜酸味咖啡的人千萬不要加糖!

 

DSC_0617.jpg

羅氏咖啡說是用冷濾技術泡出來的咖啡,沖水的時間和量都需要經驗的控制,才能泡出美味的咖啡喔!

 

DSC_0623.jpg

離開勝興車站,才下午兩點。於是我們轉往挑炭古道,據說這裏也是一個相當熱門的賞桐景點。

 

DSC_0624.jpg

沿著挑炭古道走沒多久就會看到文化遺址--火炭窯。早年挑炭工人就是會把挑來的木材在這火炭窯燒製成木炭,再經由這古道運送到他處,所以才叫做挑炭古道。

 

DSC_0627.jpg

挑炭古道旁就是桐花走廊,這是跟挑炭古道垂直的一條道路,相當寬廣的路但是兩旁種的全是油桐樹,按照地上花的屍體來看,若是早點來,整段走廊也是被滿滿的花朵覆蓋。相當適合賞桐的地點之ㄧㄛ!

 

DSC_0628.jpg

按照地圖我們只爬了一小段挑炭古道來到和苗48縣道的交會處,繼續延挑炭古道走下去會到三通嶺燃後可以延五月雪步道走回苗48線道上。由於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了!所以我們決定不走挑炭古道直接去五月雪步道看看!

 

DSC_0630.jpg

地圖的右方有個雕像說明了當時挑炭工人的模樣。

 

DSC_0631.jpg

這時我們看到遠方山坡上有個相當特別的建築物,走近一問,居然是間民宅,不!應該叫做別墅。整座山頭都是地主的,據主人說,一樓是他們的住家,二樓目前規劃為民宿。但是剛蓋好,還沒正式對外開放。相當特別的經營風格阿!

 

DSC_0638.jpg

 

DSC_0644.jpg

 

DSC_0645.jpg

其實沿著苗48線道走,沿路就會看到到處開滿了油桐花。就算沒有特地走進古道,也能在路邊欣賞五月雪的美麗風情喔!

 

DSC_0647.jpg

來到五月雪步道入口處,有立牌說這裡是三通嶺的登山步道入口,也就是說可以通到三通嶺上喔!

 

DSC_0648.jpg

一旁有詳細的地圖說明五月雪步道和三通嶺以及挑炭古道等的相關位置。

 

DSC_0649.jpg

結果五月雪步道卻讓我們相當失望,沒有看到盛開的油桐樹。這裡的山坡已經被建商開發為建地,而且在販賣土地了!看的出來雖然土地上種的是油桐樹,但是可能是因為剛種下去沒多久,都沒開花!

 

DSC_0650.jpg

我們只好在沿著步道走下去,結果也只看到一兩株開滿油桐花,沒有之前賞桐步道那樣的盛況!來到一個至高點,可以看到層層的山巒遠景,視野相當不錯!不過沒有桐花看,我們就選擇下山了,沒有繼續走下去。

 

其實就剛剛走在苗48線道的感覺,靠近挑炭古道附近的山頭和山坡很明顯的開滿了油桐花,所以就算要走五月雪步道音賞桐花,也要從三通嶺那裡才會看到比較多的花吧!隨後因為時間也晚了,為了怕塞車就打道回府啦!結果在三義市區還是有小塞了一下才上交流道。還好晚上七點多就回到中壢啦,不算太晚!

 

這次總算是體會到五月雪的魅力,看桐花還是要來苗栗看。只是沒能好好看看勝興車站和龍騰斷橋實在可惜!現在只好等銅花季過了,找個非假日人少一點再來走走囉!建議大家要來看桐花,一定要早起然後不用到勝興車站這裡來看,因為這裡沒啥桐花!在三義木雕博物館旁的四月雪小徑和苗48縣道上的桐花就絕對可以讓你滿載而歸,看不完的桐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