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A島內飄流』第六天 羅東--→基隆

 

清晨的羅東,果然像新聞中所說的。大雨特報發不停阿!還說今天雨勢會減緩,按照今天的雨勢,難怪這一週來宜蘭會淹水淹得那麼嚴重。看來今天還是要跟雨奮戰了阿!

DSC_4915.jpg

今天早早起床從地雷旅館離開來到羅東車站準備領取我的老阿。昨天花蓮行李房的站務人員跟我說10點才可以領車,但是我九點到車站從月台上就已經看到我的老阿在一旁靜靜等候,看了一下行李房的託運規定,八點就開始寄運行裡的服務了阿!也就是說,我的老阿八點就可以領了,害我還等到九點多才領。延誤了我一個小時多的時間阿!

 

DSC_4922.jpg

離開羅東,開始朝著三貂角燈塔前進。台灣的集東點喔!途中經過的這外澳服務區,超鮮明的黃色外觀,讓人很難不注意到它。只是我沒進去參觀,不知道他所提供的服務項目有哪些?

 

DSC_4929.jpg

接著在濱海公路上,一定會看到這猶如阿拉伯皇宮的建築物。據說這是私人住宅喔!我本來還以為是哪位駐台外交官住的地方,沒想到是私人住宅。哪天中樂透,我也要來自己蓋一棟豪宅。

 

DSC_4930.jpg

北海岸最大的特色就是超豐富的海岸岩石景觀。是個大自然的豐富教室喔!有各種奇形怪狀的岩石海岸景觀呢。

 

DSC_4934.jpg

這就叫做"海蝕平台",上頭有一圈圈的弧線,那可是被海浪所蝕刻出來的痕跡喔!

 

DSC_4950.jpg

從一條超容易錯過的小路轉上來之後,先經過墳墓區就會看到三貂角燈塔了!還好我是早上來這裡。以台灣本島來說,這裡就是台灣的極東喔!它在民國24年建造完成,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曾經被炸毀,然後在民國35年修復發光,是北部唯一開放參觀的燈塔。

 

DSC_4965.jpg

這往三貂角燈塔的路上,居然看到不少的野豬到處跑,也沒看到有人看管。左邊是豬爸爸,右邊最大隻的是豬媽媽,身邊還跟著三隻小豬一直要喝奶。我一靠近豬媽媽,豬爸爸馬上就緊張的靠過來,保護三隻小豬喔!不要怕~我幫你們拍張全家福就好。應該是沒看過帶著全罩式安全帽又手拿相機的怪騎士吧!

 

DSC_4974.jpg

下了三貂角,剛好經過福隆,這時間也接近中午了!福隆便當遠近馳名,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該吃哪一家?看到這家號稱創辦老店就進去試試吧!

 

DSC_4968.jpg

福隆便當原本因為在月台上叫賣,發售給過往的旅客而出名。直到今天,火車的速度越來越快了!抵達福隆的時間不再是中午時間,這月台上叫賣的風光不再。現在大家來福隆吃這便當已經純粹是為了懷舊了!

 

DSC_4969.jpg

蛙大說:人家花10分鐘吃一個便當,我卻花10分鐘考慮該哪個角度下手。而我卻說,這個便當我花了30分鐘才吃完!因為老闆超熱情,看到我在環島又遇到下雨,我才踏進門口老闆馬上就端了熱騰騰的海帶湯讓我暖暖身。之後就一直跟我邊吃邊聊,他也想跟我一樣去環島。這樣的夢想我在老闆年近60的眼中看到了光芒,我跟老闆說,你一定可以!想做就去做,這才是人生阿!老闆超開心的,我的便當因此打了八折ㄚ~~開心!

 

DSC_4977.jpg

福隆貝悅酒店,上次員工旅遊來的地方。夏天來玩水真的很不錯喔!又可以住在Villa內,海洋音樂季也是在這裡辦的呢!

 

DSC_4979.jpg

這裡是貢寮的金沙灣,在北部沿岸一帶屬於少部分的沙岸之一。可惜颱風過後,岸邊一堆的漂流木阿!

 

DSC_4985.jpg

在堤岸邊看到的兩座鯨魚狀的建物,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感覺上並不能進去鯨魚肚內,單純裝飾嗎?

 

DSC_4992.jpg

這是最近剛成立的休閒中心,看起來很高級喔!

 

DSC_4994.jpg

壯觀的山景,我一直擔心會不會因為大雨而有落石。所以這一段路我騎超快的,我也是貪生怕死之輩阿!

 

DSC_4999.jpg

路邊又見到獨特的岩石景觀了,這些是沉積岩。

 

DSC_5000.jpg

旁邊的小山足以見證台灣是如何從海底逐漸隆起的喔!

 

DSC_5007.jpg

這種沉積岩獨特的花紋叫做交錯層。

 

DSC_5010.jpg

交錯層是因為岩層中的沉積物排列有交錯的現象,地質學者可以利用這些沉積物的排列,來瞭解地層的排列順序及古代水流的方向。

 

DSC_5014.jpg

遠方可以望見的小島,不是龜山島喔!這裡是台灣北海岸了,所以那是基隆嶼。

 

DSC_5020.jpg

看到這舊時礦坑遺蹟就知道金瓜石到了!

 

DSC_5022.jpg

這裡因為留下來的水富含銅鐵的礦物元素,因此在河流出海口附近形成了這片"陰陽海"的特殊景觀。從這裡,我切進去了金瓜石,因為我要進去九份,幫同事買名產啦!

 

DSC_5043.jpg

同事指名要吃"阿蘭草仔粿和芋粿",也是這家在九份最出名喔!

 

DSC_5045.jpg

拍這張是要給Nicole看的,我就是這樣全副武裝,整身的雨衣加上大背包還揹著相機,穿梭過一大群的大陸客和香港人,走在九份曲折的老街裡,就是為了幫妳買草仔粿。感動吧!

 

DSC_5056.jpg

下九份的路上還經過了這家網路名氣泡芙店--米詩堤甜點王國。Bella 指名的喔!

 

DSC_5049.jpg

雖然整個一樓都是,但是店面很小,只有畫面左邊那個門口大小;畫面中間藍色窗戶處是他的烘培室;而右側居然還設有飲食區。

 

DSC_5050.jpg

買完泡芙的客人可以直接在此享用。因為泡芙在室溫下僅能保鮮1小時,如果有馬上冷藏可以放上5小時,如果在冷氣車內則是可以放3小時。重點是最好現買現吃啦!

 

DSC_5051.jpg

Bella抱歉啦!我沒辦法幫妳帶回去,但是我可以吃給你看。就照妳推薦的我買了黃金地瓜泡芙和芋頭泡芙。

 

DSC_5052.jpg

噹!噹!開盒囉!這包裝相當精緻,泡芙視覺馬上就升級為高級甜點的感覺。首先看到這是黃金泡芙。跟手掌一樣大的泡芙喔!

 

DSC_5055.jpg

與其說這是泡芙,我到覺得像是酥皮。外皮相當酥脆,跟酥皮濃湯上用的酥皮一樣,內餡用的是黃金地瓜。因為內餡呈現金黃色而取名黃金地瓜吧!不過我覺得可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泡芙應該要有偏甜的口感。結果這內餡並沒有讓我有驚喜的感覺,是相當綿密沒錯!但是卻完全沒有地瓜的纖維感,味道也不甜。這麼大一個,相當有飽足感卻不會有甜點的滿足感。雖然我不喜歡吃甜食,但是這個我個人覺得可以再甜一些,會更好吃ㄟ...我說得不是那種加糖的甜喔!而是要增加地瓜那種甜味啦...

 

DSC_5059.jpg

芋頭泡芙,這角度就看的出來有多大一個了吧!我的手掌都不見了...

 

DSC_5063.jpg

酥皮的感覺一樣,芋頭餡僅有淡淡的芋頭香。老實說...我認為大甲芋頭酥比這個好吃太多。Bella 我覺得妳可以不用來吃了,因為我覺得沒有那麼好吃ㄟ...

 

DSC_5067.jpg

離開九份,就要往基隆出發囉!馬上就會看到八斗子漁港。

 

DSC_5070.jpg

如果天氣好的話,配合夕陽應該是相當美麗的漁港阿!

 

DSC_5077.jpg

進到基隆之前會經過的海洋大學。

 

DSC_5079.jpg

和平島公園,印象中上次來是國中的時候了!當時是和同學搭著火車來到基隆換公車來到和平島,為得就是要看海岸邊的特殊自然景觀。沒想到這次再來居然遇到整修不開放,我的運氣真背阿!

 

DSC_5091.jpg

晚上在基隆留宿,上次在中正公園看過基隆夜景。蚊子多了些,沒辦法好好仔細觀看,現在可要好好走過一遭。

 

DSC_5089.jpg

基隆縣政府現在將基隆外港前忠一路這裡做得美輪美奐,還弄了一個海港公園呢!

 

DSC_5169.jpg

海港公園正對基隆港右看長榮桂冠酒店,左看基隆港務局。公園上鋪滿木棧道,還立有 KEELUNG 英文字大型造型立燈,不時變換顏色。將基隆港點綴得五彩繽紛,跟我以前印象中有著重重臭油味的基隆港大大的不同了!

 

DSC_5146.jpg

一旁的基隆文化中心,路旁的街燈也相當有特色喔!

 

DSC_5157.jpg

仁一路和信一路中間夾著的運河吧,上面也被基隆縣政府裝飾的超有特色,上頭共有10座不同的拱橋,原本我以為會有12生肖,結果沒有ㄟ...跟生肖有關只有6座,從最遠離港口的福虎橋、祥龍橋、吉羊橋、金雞橋、富狗橋和瑞豬橋。害我找不到屬兔的橋。

 

DSC_5113.jpg

接下來我們要到基隆廟口吃小吃囉!但是吃小吃之前,問問自己基隆廟口到底是哪間廟?拜的又是誰?老實說,我自己來吃這麼多次,也搞不清楚。現在就讓大家長點知識,不是只會吃。這基隆廟口的廟叫做奠濟宮,裡頭供俸田都元帥。田都元帥又是誰?據說田都元帥是南管戲、皮影戲和歌仔戲的祖師爺,農曆6月11日是祂的生日。傳說祂原本是個棄嬰,被丟棄在農田間,沒有東西吃,田裡的螃蟹竟然爬到祂的嘴邊吐了一些口沫讓祂充飢,後來才被一個農人救回去撫養。

祂從小就很有音樂天份,十幾歲就被召進皇宮當樂師,但是卻被奸臣陷害派到北方與匈奴作戰,田都元帥並不是敵人的對手,於是命令士兵剪一些紙偶並上色,表演傳奇故事給匈奴兵看,就趁匈奴兵入迷之際大破匈奴。這種表演方式後來演變成現在的皮影戲,而且後來田都元帥又發明了琵琶、洞簫、三弦、二弦合奏的南管樂,因此歌仔戲、皮影戲和南管戲的藝人都奉田都元帥為祖師爺。傳說螃蟹曾救過田都元帥,因此藝人終身都不吃螃蟹,以感念祂的恩惠;而保安宮也奉祀田都元帥,以供信徒祭拜。

 

好啦~~長了知識,就有資格去填飽肚子啦!來到海港怎麼可以不吃海鮮,第一站一定要先來去吃奶油螃蟹...

DSC_5096.jpg

賣奶油螃蟹的這裡很多家,但是我主推這家"老兵奶油螃蟹"。

 

DSC_5098.jpg

這奶油螃蟹一隻要價200大約4兩重,雖然有點貴,但是超新鮮。我這會對不新鮮海鮮過敏的人吃了都沒事,足見他的新鮮度。來這裡點上一份奶油螃蟹+烤蛤蜊或是烤鮮蝦、烤蟹腳,然後配上一大杯生啤酒。喔~只能用過癮來形容了!

 

DSC_5093.jpg

奶油螃蟹,味甜鮮美,超好吃喔!

 

DSC_5095.jpg

烤蛤蜊~顆顆渾圓飽滿,一樣滋味鮮甜,讓你知道吮指回味樂無窮阿!

 

DSC_5101.jpg

再來就是去吃基隆名產,鼎邊銼!這裡有兩大家,你愛吃哪家都可以。至於大家都吃哪家?不用我多說了吧!

 

DSC_5103.jpg

這鼎邊銼,主角像是片狀米粉的東西,香Q有彈性。我就愛這味~~

 

DSC_5110.jpg

配料超級豐富,有肉羹、蝦仁羹、金針、魷魚和高麗菜。湯頭喝起來清淡爽口,就算是夏天吃也不覺得燥熱喔!

 

DSC_5125.jpg

就在廟門口旁邊就是有名的天婦羅。

 

DSC_5118.jpg

其實天婦羅就是甜不辣,由於好吃的天婦羅必須使用新鮮魚漿,基隆本身就是海港難怪這裡的天婦羅這麼有名。

 

DSC_5121.jpg

搭配小黃瓜和醬汁一起入口,甜甜鹹鹹一直是許多人的最愛。

 

DSC_5132.jpg

最後一定要來個甜點收尾,基隆泡泡冰怎麼能夠錯過!如同報導所說,到基隆廟口不吃泡泡冰,空入寶山而回。

 

DSC_5137.jpg

就是這家陳記泡泡冰,就受過各大媒體報章雜誌報導喔!我每次來也都是吃這家。

 

DSC_5139.jpg

雖然口味眾多,但是我還是鍾愛花生口味。口感綿密,花生香味超濃,又不易溶化。超愛的...

 

DSC_5141.jpg

呵~呵~營養三明治也是廟口名產之一。但是我覺得這東西太油了!我不喜歡說。

 

DSC_5160.jpg

吃了這麼多東西,可以說是大滿足!我這個人真的會因為吃到美食而心情大好呢,這樣我會不會太容易被打發了阿?回飯店的路上,看到這家屈臣氏超亮眼的啦!這大概是全台最"亮"的屈臣氏了!應該是為了配合海港公園所做的造景,也算是特色連鎖店之一了。

 

DSC_5084.jpg

今晚住的飯店雖然貴了一些,但是乾淨整齊還有基隆港夜景可以看,重點是冷氣超冷的!蓋棉被、吹冷氣、看電視也是人生一大享受阿~

 

DSC_5085.jpg

好寬敞的房間,真好!本來想說環島最後一晚了,要來去住長榮桂冠酒店,但是他實在是離廟口夜市有段距離,外頭又下雨因此作罷。另外我在基隆漫步的時候有發現一件事情喔!就是這裡的旅館幾乎都是華字輩的ㄟ...什麼"華帥"、"華星"、"華國"、"華都"...像我住的這間就是華都。難道都是同一個老闆所經營的?那這位應該是基隆的大地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